金瓶梅作者兰陵笑笑生为何要隐藏身份之谜
2016-10-27 13:47:03

  兰陵笑笑生是谁

  中国古代曾经出现了很多奇书,而有第一奇书之称的书籍非金瓶梅莫属。能够创作出这种奇书的人一定是奇人,但这位奇人姓甚名谁却没有人知道,不管是他自己还是别人都称他为兰陵笑笑生。如果要了解兰陵笑笑生的真实身份,那就要充分活跃大脑,并且大量查阅明代的历史书籍。可是,无数前人经过分析研究后,还是未找到准确答案。

  

金瓶梅封面


  金瓶梅封面

  虽然,兰陵笑笑生的身份依旧是一个迷,不过研究者还是找出了一些可能性非常高的人物,而受认可程度最高的人物是王世贞。早在明清时期,就有人提出了王世贞就是兰陵笑笑生的观点。虽然,也有人曾提出过质疑,但支持者所列举的证据真的很有力,因此在业内很有影响力,很多人在研究兰陵笑笑生时,都会从王世贞入手。

  还有人指出兰陵笑笑生并不是一个人,而是明朝时一对丁姓父子,分别为丁纯与丁惟宁。此观点在业内同样有很多人支持,因为研究者找出的证据看起来也是很丰富的,并且不少都是有理有据的,比如二人是山东人,而丁惟宁曾经在一个名为兰陵峪的地方生活过很多年,等等。因此,赞同此说法的人也非常多,但也有反对意见,所以尚处于考证当中。

  除了上述人物外,还有人提出兰陵笑笑生可能是贾三、屠隆、李开先等人,而且每种观点都能列举出不少证据,也有很多人撰写了一些研究文章。可是,时至今日,关于兰陵笑笑生的真实身份一直都没有定论,除非有更有力的新证据出现,否则它永远是个迷。

  兰陵笑笑生是哪里人

  在古代,金瓶梅是一本很著名的禁书,就算在今天也是很神秘的。所以,古往今来无数人都对其内容与创作者十分好奇。查阅典籍可知,这位创造者名为兰陵笑笑生,很显然不是真实名字,而是为掩盖真实身份而取的化名。如果要了解兰陵笑笑生是哪里人等信息,就要根据书籍内容与成书背景进行分析。

  

兰陵笑笑生塑像


  兰陵笑笑生塑像

  从古至今,已经有很多人探索过兰陵笑笑生的身份,分析过他是哪里人,但都没有形成定论,只是形成了一些认可度较高的说法。有人指出,金瓶梅中出现了很多地方方言,而且山东方言的出现频率很高,因而兰陵笑笑生一定对山东方言是很熟悉的。当一个人能熟练使用某地方言时,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他为当地人,二是他在当地生活过很长时间。因此,兰陵笑笑生很可能就是山东人。

  还有研究者指出,其实兰陵笑笑生当中的兰陵二字就是指代地名,而证据就是一篇序言,该序言是出现在最接近成书时代的金瓶梅版本当中,因而可信度也是比较高的。据悉,我国曾经被称为兰陵的地区有两个,一个是山东兰陵县,该地在今天也是被称为兰陵,还有一个地区是江苏武进县。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这位创造者就是山东人。

  不过,金瓶梅中还有很多其他方言,所以也不排除作者是其他地区人士的可能。就算那篇序言是真实的,作者也可能是在创作金瓶梅时在兰陵生活,或者已迁居当地较长时间,所以未必一定出生于兰陵。总之,兰陵笑笑生是哪里人就像其真实身份一样,是一个很诱人的谜题,它吸引着无数人去分析解答,让人得到别样的成就感。

  金瓶梅兰陵笑笑生

  中国的古典长篇名著不少,如果要大家推举最奇特的一本,那么位居榜首的一定是金瓶梅。这本奇书篇幅浩大,但都是由创作者独立撰写的,而没有借鉴古代历史故事或者神话传说,可以说具有开创意义,红楼梦的创作就是借鉴了此书的创作方式。由于其内容在当时是非常奇特的,所以金瓶梅一问世,便在各界引起极大争议,并且由于其中有大量色情内容,所以一向都被视作禁书。

  

金瓶梅插图


  金瓶梅插图

  作为一本文学名著,金瓶梅的价值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其文学与艺术价值非常高,文中对人物的塑造非常成功,语言很生动活泼,结构很宏大。其次,其思想价值非常高,它对社会现实的描写与剖析非常真实深刻,是很优秀的现实主义著作。由此可以想见,金瓶梅的作者兰陵笑笑生是一位很优秀的文学巨匠,否则也无法驾驭如此大篇幅的长篇巨著。

  尽管金瓶梅在很多人心中都是一部淫书,但是其价值也是公认的,因而研究金瓶梅的人非常多,并由此而衍生出一门金学,就像红楼梦的红学一样,而研究者也纷纷著书立说,仅仅是阅读这些研究书籍,也是很有趣味的,也很有意义的。

  当大量学者对这本奇书进行认真研究之后,其作者兰陵笑笑生也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兴趣,因为书的内容与思想真的很非同凡响,能够写出这样的著作的人物必定是不简单的,但是却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面貌,所以其对研究者与读者的吸引力也就更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