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元英宗是一位好皇帝吗
2016-10-27 14:45:17

  元英宗硕德八剌

  元英宗硕德八刺是元朝第九代皇帝,蒙古语中称他为格坚皇帝。

  

元英宗画像


  元英宗画像

  元英宗硕德八刺出生在怀庆,也就是现在的河南沁阳,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汉学儒家文化,公元1316年被册立为皇太子,四年后继承皇位。元英宗硕德八刺即位后,他的母亲也就是当时的太后和右丞相勾结,他们将反对自己的大臣一一铲除,一时间权倾朝野,对皇帝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元英宗为了巩固自己的皇位,下令立太祖功臣为左丞相,用来平衡铁木迭儿一党的势力。

  公元1322年,铁木达尔等权臣相继离世,元英宗重新设置右丞相,同时励精图治,准备改革。随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首先是用汉人为官,当时被加以重用的有宋本、王结等人。其次是颁布《振举台纲制》,要求广推贤士,任用贤能、罢免冗官,精简机构,节约开支,并且轻徭薄赋。另外还颁布了《大元通制》,实行汉法。以上这些改革措施一经推出,就遭到了大量蒙古贵族的反对,随后曾经权倾朝野的铁木迭儿余党开始密谋发动政变,史称南坡之变。在这次政变中,元英宗硕德八刺和支持他改革的大臣全部被杀。元英宗死后,也孙铁木儿登基称帝,史称泰定帝。1324年3月11日,元泰定帝为元英宗硕德八刺定谥号为睿圣文孝皇帝,庙号为英宗。之后又为其定蒙古称号格坚皇帝。

  元英宗是好皇帝吗

  对于元英宗是好皇帝吗这一问题,历史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是一位励精图治的好皇帝,公元1316年孛儿只斤·硕德八刺被立为皇太子,1320年三月即位为皇帝,当时的硕德八刺只有十七岁,但是在朝政方面已经显现出来非凡的能力。

  

南坡之变画像


  南坡之变画像

  元英宗是好皇帝吗?硕德八刺因为从小就接受汉家儒学的教育熏陶,所以在登基后便“以儒治国”,并在正式亲政后开始进行大范围的改革,实施包括裁减冗官、设立监督机构、对官员的不法行为进行监督等新政策,同时他还颁布了新法律,推动“助役法”来减轻人民的负担,这就相当于中原朝廷的轻徭薄赋政策。除了以上这些政策之外,他还在公元1323年颁布了《大元通制》,由此可以看出元英宗是一位勤政爱民的好皇帝。

  元英宗的新政,使得元朝政治大有起色,但正是因为新政,使得硕德八刺受到了包括蒙古贵族在内的守旧派的反对,新政在一定程度上触犯了守旧派的利益,遭到了他们的强烈反对,甚至为了阻止新政的实施,守旧派开始密谋发动政变。南坡政变的发生,使得硕德八刺被杀,当时他只有二十一岁。元英宗是一位敢于和蒙古守旧势力作斗争,为人民谋福利的好皇帝,但是因为年轻气盛,不懂得变通,只会一味的用强硬手段进行改革,从而引来了杀身之祸,早早的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以上便是对元英宗是好皇帝吗这一问题的解答。

  元英宗死后谁当皇帝

  关于元英宗死后谁当皇帝这一问题,答案是孛儿只斤·也孙铁木儿,他是元朝第六位皇帝,蒙古帝国的第十位大汗。孛儿只斤·也孙铁木儿坐上皇位的方式并不光彩,他是通过谋权篡位登基为帝的。公元1302年正月,仁宗驾崩,之后继位的是元英宗硕德八刺。在英宗继位之前,前任丞相铁木迭儿重新担任中书右丞相,并且和自己的党羽一起对仁宗在位期间得罪过他的重臣大加杀戮,令朝臣惶恐。

  

元泰定帝画像


  元泰定帝画像

  英宗继位之后,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对朝政大加改革,此举引起了他母后的不满,所以他母后联合铁木迭儿想要废除元英宗,但是被其察觉,先下手铲除了其党羽。公元1322年,元宗母后及铁木迭儿相继离世,英宗专任拜往,并表达了自己励精图治,改革朝政的决心。公元1323年,尚存的铁木迭儿的余党联合当朝官员发动政变,他们秘密的派遣自己的心腹去漠北,在元英宗启程返京的途中将其刺杀,也就是著名的南坡之变。那么,元英宗死后谁当皇帝呢?

  南坡之变中元英宗被害身亡,当时的晋王孛儿只斤·也孙铁木儿继位为帝,改元泰定,即泰定帝。泰定帝是元世祖忽必烈的曾孙,元裕宗真金的孙子,元显宗麻剌的儿子,是真正的皇亲国戚。因为继承了父亲的晋王爵位,被派往漠北镇守,从而失去了继位的机会。元英宗在南坡之变中被害,跟他有很大的干系,加上最终是他被拥立为皇帝,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是他谋权篡位。以上便是元英宗死后谁当皇帝这一问题的解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