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是谁卫青个人简介 卫青究竟有多厉害

  卫青出生年月不详,字字仲卿,河东平阳人。西汉时期名将,汉武帝在位时官至大司马大将军,封长平侯。卫青的首次出征是奇袭龙城,揭开汉匈战争汉朝反败为胜的序幕,曾七战七胜,收复河朔、河套地区,击破单于,为北部疆域的开拓做出重大贡献。卫青善于以战养战,用兵敢于深入 ,为将号令严明,对将士爱护有恩,对同僚大度有礼,位极人臣而不立私威。

  卫青是汉武帝时期抗击匈奴的名将,他的职业是将军,他的最主要功绩是在对付匈奴上,卫青的加入开了汉对匈战争的新大门,与匈奴七战竟无一败绩,抒写了反败为胜的新篇章,为历代兵家所敬仰。

  卫青的童年生活

  

卫青.jpg

降生于江西临汾的卫青,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卫青的母亲在其夫家做女仆,因丈夫姓卫,她就被称为卫媪。说起他的出生,可以说是一次意外。卫青是母亲与平阳侯家中做事的县吏郑季私通而生的,是个私生子。生活清苦的卫媪,无力抚养卫青,只好将卫青送到郑季家抚养,没曾想到郑季却是个薄情寡义的人,他根本就不把卫青当做自己的亲生儿子,而是让卫青放羊,做些杂活,在家里的地位就跟奴隶一样,而郑季的其他几个儿子,也没把卫青放在眼里过。


  卫青就像个局外人在郑季家生活,在他眼里,郑季不是他的父亲,他对这个家没有任何的留恋。于是,在卫青稍长一些,他就搬出了郑府,远离这个是非之地。人生的第一次逃离,竟是这样爽快,在离开郑府后,卫青又回到了母亲家。

  此时的卫青可能才是个十三四岁的少年,独自从父亲家里出走回到老家,要知道当时两家是隔得很远的有一千多里,卫青出走时也并未带多少钱。他就凭着自己辨识方向的能力,一路颠簸行走,居然最后回到了家乡。他的母亲见到他时是既惊讶又感动,这是卫青第一次残酷的野外生存训练,他出色完成了。

卫青.jpg

  没多久,卫青被平阳公主看中,做了她府上的一位骑奴,卫青可能做梦也不会想到,出身高贵气度不凡的公主,最后竟会成为自己这个穷小子的妻子。出生贫寒的卫青,本来就是个朴实的农家小伙,干活很实在,在公主府上卖力工作,即使工资不算太多,但是想到自己能养家糊口就很满足了,他甚至还很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有母亲的温情叮嘱有姐姐们的细心呵护,一个温暖的家这些都已经足够了。因此,卫青工作特别卖力,还经常加班。

  天道酬勤,在某次干活的过程中,卫青邂逅了邂逅了当今天子刘彻。刘彻在无意中看到了卫青,决定这小子看上去很不错,就把卫青带进宫里了,还赐官‘给事建章’给他做。当时卫青的姐姐卫子夫正受到刘彻的宠爱,有身孕在身,大长公主闻卫子夫幸,嫉妒卫子夫,就想把他的弟弟杀了,这件事被汉武帝知道了,龙颜大怒,立刻任命卫青为建章监,数日间给卫青的赏赐便达到千金之多。卫家低微的出身,就被卫家姐弟悄悄改写了。

  欲将轻骑逐 大雪满弓刀

  卫青后又被任命为太中大夫,秩比千石,掌议论。从建元三年到元光六年,是卫青成长最快的九年,卫青从皇帝左右,出入禁中,与闻朝政,后又成为太中大夫,足见其才干深得武帝信任,为后来七征匈奴、甚至任大司马大将军为内朝参决政事,秉掌枢机打下良好基础。

  元光二年,汉武帝策划了主动对匈奴诱敌歼灭的马邑之围。打破了西汉自立朝以来对匈奴被动退让的和亲政策,也拉开了汉匈全面战争的序幕。元光六年,匈奴奔袭而来,汉武帝果断任命卫青为将军,至此卫青拉开了戎马生涯的序幕,匈奴的强敌出现了。

卫青.jpg

  卫青虽是首次出征,但他果敢冷静,出其不意的深入险境,直捣匈奴祭天圣地龙城,首战取得胜利,汉武帝一高兴封他为关内侯。谦虚的卫青不独揽功劳,把军功归于他的战友们,汉武帝更加欣赏他,并称赞其“真仁义”。

  公元前128年秋,卫青为车骑将军出雁门,领三万骑兵,长驱而进斩首虏数千人,这是西汉对匈奴的第一次大战役。公元前124年春,汉武帝命卫青领三万骑兵出高阙,奇袭高阙战捷。元朔六年,春、夏,卫青为大将军两次领十万骑兵扫荡漠南伊稚斜单于大本营。歼敌过万,二出定襄。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春,汉武帝以十四万匹战马及五十万步卒作为后勤补给兵团,授与卫青与霍去病各率领五万骑兵,兵分两路,跨漠长征出击匈奴。漠北之战被列入‘中国历史十大战役’,也是卫青以弱胜强,正奇兼善的代表之作,共歼敌一万九千余人。彻底打垮了匈奴的主力,使之再无能力南下窥视汉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