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勃是谁周勃汗流浃背的原因 周勃到底怎么死的
2016-10-27 15:34:42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安危他日须周勃,痛哭当年笑贾生。坐对残灯愁彻夜,静听晨鼓报新晴。”“虽非周勃安刘手,不愧当年产禄诛。”两首诗出自于明朝王守仁南宋文天祥之手,二人都对周勃此人为大汉的江山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可想而知,周勃来头不小。

  周勃出生年月不详,西汉开国将领、宰相。于秦二世元年(前209年)随刘邦起兵反秦,以军功拜为将军, 赐爵武威侯。在随刘邦由汉中进取关中时,击赵贲,败章平,围章邯,屡建战功。跟随刘邦征战,立下赫赫战功,汉高祖六年,受封绛侯。后又因讨平韩信叛乱有功,升为太尉。刘邦死前预言“安刘氏天下者必勃也”。对周勃评价甚高。

  周勃的祖上原本是卷县人,后来迁到沛县,在没有遇到刘邦之前,周勃以编织养蚕的器具为生,偶尔也会兼职鼓手,为丧事的人家吹吹鼓。后来在沛县混熟了,刘邦这人的名字自然是有所耳闻的,只是周勃没想到,原本看似没有任何交集的两人,会因为共同的计划而走到一起。

  

周勃.jpeg

自幼习武,弓马娴熟,孔武有力的周勃,在知道刘邦有意争夺天下之后,便忠心跟随,他最开始是以以中涓的身份跟随高祖攻打胡陵,取下方与。从最底层做起为汉军训练军队,不作战时便在军营训练士兵,一打仗便跟随高祖作战。


  忠和勇二字在周勃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夺取下邑时,周勃最先登城。楚军袭击章邯的战车骑兵,周勃又立了下等功。接着平定魏地。攻打爰戚、束缗县,一直攻到栗县,全都夺取了。汉军攻打啮桑,周勃最先登上城池;在东阿之下进击秦军,打败了他们。周勃似乎很喜欢作战,或许是在战场能够找到属于他的天地。

  他凭借忠勇,一路追随着高祖,先后俘虏相国一人,丞相二人,将军、郡守各三人,独自击破敌军二支,攻下城池三座,平定五个郡,七十九个县,可谓战功赫赫。最后攻下了咸阳,灭掉了秦王朝。刘邦成为汉王以后,封周勃为威武侯,周勃还有了自己的食邑,可见周勃在刘邦心目中的地位。

  刘邦认为周勃可以托付大事,因为周勃少文。周勃不喜爱文辞也不善言辞,每次高祖召见儒生,都要求他们捡重点说,说完赶紧走人。周勃也是不愿意接见文人儒生,木讷少言。

周勃.jpeg

  汉文帝上台后,周勃任右丞相,汉文帝想了解一下国家与人民百姓的事情,于是他就把右丞相周勃找来,问他一年有多少案件,周勃一愣不知道怎么回答,接着又问每年的收入和支出是多少,周勃也不知道急出一身冷汗,汗水把脊背的衣服都弄湿了。汉文帝又问左丞相陈平,陈平一一道来,汉文帝对陈平的回答十分满意。事后周勃感到非常羞愧,觉得自已反应、机智都不如陈平,于是借着生病回家养老的理由,辞去右丞相的官职。

  周勃为人朴实忠厚,刚直无私,刘邦对他很信任,认为国事可以放心地委托他去办。此后讨伐陈豨和燕王卢绾的反叛时,刘邦的统兵将领都是周勃。可以说,这时候的周勃,已经是刘邦在军事方面最为倚重的人。周勃平定燕国以后就回军了,高祖已经去世,他以列侯身份侍奉汉惠帝刘盈,这时周勃与陈平谋划,诛灭了诸吕而拥立代王刘恒,是为汉文帝。

  汉文帝即位后,任命周勃为右丞相,赐给黄金五千斤,食邑一万户。因为自感自己能力不如陈平,也不善于言谈,所以辞去丞相之职归乡。后一年,陈平死,汉文帝又重新召回周勃,因为涉及到权力的争夺,被调回封地。在封地的周勃,被人告发谋反下狱,在审问时竟然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最后薄太后替周勃说情,称周勃当初权大势大的时候不起兵,现在是个小小的县长又哪有能力造反。文帝一听,确实有道理,就把周勃给放了。

  周勃的木讷有点儿像刘邦,刘邦曾经很不待见儒生。郦食其曾经因为是儒生被拒,大喊自己是“高阳酒徒”,这才得到接见。也许刘邦有志于天下才广招人才的,也许刘邦认为这样的周勃结交人少,没有野心,所以才是最放心的。

  实际上周勃是非常职业化的军人,只适合当将领,不适合作丞相,作将领他们战则能胜,作丞相他们无所适从。周勃的性格勇敢、沉静、专注、耐心,他可以全神贯注地盯住前面的敌人,却不善于防备背后的冷枪。

  周勃后又回到封国。于孝文帝十一年去世,谥号为武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