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士被质疑太监身份是因为过于阳刚的外形吗
2016-10-27 16:29:04 高力士 杨玉环 李隆基

  高力士可以说是盛唐时期的一个代表人物,他这一生服侍了两位皇帝,而这两位皇帝在中国历史上都扮演了重要角色,所以高力士一直以来都是史学家追逐的一个焦点,不过现在有人质疑说高力士是太监吗。这个答案其实是肯定的,因为高力士的职业就是一名宦官,如果不是太监的话,他是不可能进入宫廷内部的。

  

高力士剧照


  之所以后世有专家质疑高力士是太监吗,可能是因为高力士的外形非常俊朗阳刚,一点儿都不像太监,有史书中记载他身长6尺多,换算成现在也就是1米7,这个身高在古代算是很高大伟岸的了,不过就算外形多么阳刚,高力士被净身过是无可置疑的,因为在唐代每一位进入宫廷内部服侍的宦官都有专门的登记。

  高力士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贤明最忠心耿耿的一个宦官了,中国古代历史中有很多宫廷政变都是那些心怀不轨的宦官发动的,但是高力士一生中对唐玄宗不离不弃,即使在太平公主发动宫廷政变,危及唐玄宗生命的时候,他依然尽心竭力的服侍皇帝,所以高力士这个人物在后代的评价很高。

  其实后代的人质疑高力士是太监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高力士曾经娶妻,太监是不可以娶妻生子的,但是高力士在开元初年时娶了一个颇有姿色的女人为妻,他这一生中也只有这一个妻子,相传他和他的妻子很恩爱,但是他娶妻是经过唐玄宗允许的,可能两人也并未有夫妻之实。

  剑三高力士

  高力士一生可谓坎坷,出身凄苦,年幼便受了极刑成了阉儿,力士若没有过人之处便不会被武则天赏识两次被则天召入宫中。高力士身高好比诸葛亮,长得也算不错,而且善文善武,有勇有谋,后被唐玄宗重用,步步高升,变得位高权重,在历史的宦官里无人能比,连皇宫贵族都惧怕他三分,也因为高力士武功深不可测,又称其为剑三高力士。

  

高力士剧照


  剑三高力士能够深得唐玄宗厚爱,并非凭着他一味的阿谀奉承,他能成为皇帝身边的红人,一面说明他为人比较圆滑,说话比较谨慎得体,更重要的一点是他是个有能力的将士之才。他若不是阉人,必定是风度翩翩的男人,他善于骑射,能够一发而中,将士无不心服口服的,确实有大将风范。因此,剑三高力士也常常参与国家大事的决策并能直接向皇帝谏言。

  剑三高力士曾被加封右监门卫大将军、力士骠骑大将军等有地位的名号,想来也立下不少军功,深受唐玄宗的重用,风光非王侯能比。

  安史之乱后,因格局变化,力士被诬流放巫州,待唐代宗即位后遇到大赦,归朗州后,玄宗驾崩,剑三高力士哀痛至极,绝食七天,呕血而死,官复原职,并赐封扬州大都督,陪葬唐玄宗。在那个时代,剑三高力士,就是宦官里的传奇,忠心好比二郎神的哮天犬,让我们不得不为他与唐玄宗的情谊感动涕零啊!

  高力士劝明皇赐死贵妃杨玉环

  高力士是唐玄宗的一代宠臣,而杨玉环也是唐玄宗的一代宠妃。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这样轰轰烈烈的爱情背后,有一位默默牵线的媒人,他就是高力士,身世奇特的一位宦官,却为了明皇,至忠,至尊。他为明皇默默奉献直至死亡。他一生忠诚至极。他为明皇想方设法的,接回了自己心爱的女人,杨玉环,接着他也在马嵬坡前,为保玄宗,将贵妃处死。为保全明皇,高力士劝明皇赐死贵妃杨玉环,想来高力士也是不容易的,当年,为解明皇心病,把贵妃接进宫来,而如今,却又要为了保全明皇的性命,将明皇心爱之人处死,而那高力士却又是极为忠贞之人,这样的人,自然是不忍的,且高力士作为他们的媒人,自然与贵妃的交情也是不一般的了。

  

杨贵妃雕像


  这样的一代宠臣,与一代宠妃,无论怎样也都是关系甚大的。当高力士劝明皇赐死贵妃杨玉环的时候,他也是不愿意的。可是,为了保全明皇,他终究还是说服了明皇。那一幕幕的声泪俱下,一场场的生离死别,是由那媒人,亲手断开。这样的伤痛,让三人怎么承受。想来当初,若不相识,如今怎会如此之痛呢!可是这一切,都是注定好的,这样的三人,自然,就该生离死别吗?

  高力士,忍痛劝说明皇处死贵妃,是自己对这对天作之合的心疼,也是帝王间,没有单纯之爱的痛恨。那劝说时的痛与泪,是注定的,也是高力士最忠心的见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