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辽两国签订澶渊之盟在什么时候签订的
2016-10-27 17:04:28

  宋辽两国签订澶渊之盟在什么时候签订的

  据史料记载,宋辽两国签订澶渊之盟的时间,为公元1004年,即宋真宗景德元年。从历史背景上分析,澶渊之盟时间在北宋王朝行将没落之际,宋真宗已然兴起了都城南迁的念头,国力较宋太祖刚刚建国,满怀雄心壮志欲收复燕云十六州的时期已大相径庭。

  公元982年,辽景宗耶律贤去世,十二岁的辽圣宗继位,继续将伐宋定为大辽国策。而此时,朝政大权却掌握在圣宗之母——萧太后手中。

  景德元年,辽圣宗携萧太后御驾亲征,亲率辽国大军南下,入侵北宋。

0707cc7f5fcabe85bae96de1464800c2.jpg

  消息传到宋都,宋真宗惊慌失措,急忙携带后宫家眷欲南逃。在宰相寇准的极力劝阻下,软弱的宋真宗才勉强答应前往澶州督战,鼓舞三军士气。一时间,大军压境,双方在澶州城外展开激战。

  由于宋国主帅杨业早年战亡,此时宋军已无经验丰富的统帅,因而战斗力有限。然而宋军依然凭借熟悉地形的优势坚守辽国大军背后的几处城镇,又出其不意,在澶州城下射杀辽国大将萧挞览,从而有力地挫败了辽军欲一举攻陷澶州城的阴谋。

  几番强攻不下之后,辽军后继乏力,唯恐腹背受敌,遂提出和议。宋真宗畏敌如虎,此刻敌方主动议和,他正求之不得,于是急忙派出和谈使前往辽营谈判,并于年底与辽国订立史称“澶渊之盟”的和约,承诺宋国每年向辽纳贡十万两白银、绢帛二十万匹。

  由此可见,澶渊之盟时间发生在宋辽之战后不久。通过这纸条约,辽国获得了巨大的战争红利,而北宋也因经济的付出而获得了一时苟安。

  北宋时期著名的澶渊之盟过程介绍

  订立澶渊之盟的导火索还得从公元1004年,辽国南下入侵北宋开始说起。当时辽国不断骚扰北宋边境,当北宋由积极攻击转变为被动抵御时,辽圣宗亲自率兵攻入北宋境内。辽军势如破竹,并俘虏了北宋朝廷云州观察使王继忠。

  宋真宗得知战事后,想要南下逃亡,当朝宰相寇准得知后,劝告宋真宗北上鼓舞士气。这时寇准想让杨嗣和杨业的儿子杨延昭等人率兵抗战,但是宋真宗没有采取杨延昭攻敌的建议。宋军在宋真宗鼓舞下,在澶州射杀了辽军首领萧挞凛,大大挫灭了辽军的士气。

f8cfe0c36c4b2a1fa02c5dfa31258457.jpg

  此时,辽军陷入两难境地,虽然他们这次行军非常顺利,但是战线拉的太长,以致于粮食供给不足。再加上辽军深入北宋境地,万一败给了宋军,那么辽军的损失不可估量。在辽圣宗和萧太后的考虑下,他们想和宋军议和,恰好宋真宗也有议和之心,辽圣宗便让降将王继忠前往澶州表明辽国议和的决心。

  接来下,宋真宗便派遣朝廷官员曹利用前往辽国进行谈判。因为双方都有和解之心,于是澶渊之盟过程只持续了不到半年时间,便签订成功。宋真宗贪图安定,为了和辽国议和不惜花费重金,在曹利用的谈判之下,公元1005年1月份,宋辽两国正式签订澶渊之盟,盟约内容共有四条。在澶渊之盟的约束下,宋辽两国和平相处百余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