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坚在淝水之战中犯了什么致命错误让他错失天下?
2016-10-27 17:14:38

  苻坚怎么读

  苻,有两个读音,一个和福的发音一样一个和蒲的发音一样。苻,名词指草木植物,苻蓠就是白芷的另一个名称。苻通莩,芦苇杆里的薄膜,稀薄的意思。苻,通符,符文,符命,指预言命运。苻,作为姓氏,通蒲,有两个音,一个福音,现代的读音,一个蒲音古代的读音。苻氏现在读福音,古代为蒲氏

  

苻坚墓地


  苻坚墓地

  为什么出现两种读音,和苻姓氏的来源有关。

  古代最早没有苻姓,有蒲姓蒲洪氐族人,是后赵石虎的部下的大将。蒲洪作为将领深得士兵的信任,士兵作战能够为蒲洪出生入死,蒲洪的儿子优良有才华。后赵被冉魏打败,国家四分五裂,后赵南方和北方的子民都投降他国去了。蒲洪带领着他的手下和氐族人,打算避开冉魏回到故乡。然而在路上,他的手下都劝蒲洪自立为王。蒲洪之前得知预言有一句草付为王的话,又看到他的孙子蒲坚背上有草付两字,于是同意建立国家,国号为前秦。蒲洪把蒲姓改为苻姓,以此为姓氏建国。因此蒲坚改成了苻坚。这是苻坚名字的由来。古音读蒲坚,现代读苻坚。

  坚,结实,固定,坚定的意思,也为姓氏名称。坚发音和间一样。苻坚的读音已经揭晓了。苻坚,西晋后的君主,为前秦君主,氐族人,曾打败其他国家统一了北方。他的名字读音不复杂,但容易误读,因此需要查阅历史资料明白苻氏的起源才能掌握好苻坚读音。

  苻坚大帝

  虽然一个淝水之战,使他落得不太好的下场和不太好的名声,可是坦白来说,他是一个不错的君王。他也曾经励精图治,只是后来遭遇了滑铁卢而已。如果不是他的优异,后人也不会称呼他为“苻坚大帝”。

  

苻坚铜像


  苻坚铜像

  苻坚大帝是个人才,而且他还注意重用人才。那个最出名的人叫做王翰,后人常常把他类比管仲。当然前者显然不如后者,但也可能是因为时代原因,也可能因为他们辅佐的君主和国家的下场不同,也可能是因为前者杀戮太过决断。一定的时代造就一定的精英,在当时的背景下,王翰的做法,也是符合历史的。毋庸置疑的,他为苻坚巩固了江山。

  苻坚大帝文韬武略,在统一国家方面很有成就。他让各少数民族向他称臣,在他遇到人生的滑铁卢之前,他几乎是统一了大半中国疆域。此后数十年,再也没有像他那样丰功伟业的帝王。但是因为他的个人因素太明显,领袖崇拜是一种不可取的做法,一旦他的偶像光环被打破,臣服的国家离弃也是必然。四面楚歌的时候,不知道他再想起曾经的辉煌,万众臣服的景象,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因为事业做的太大,所以骄傲了。人一旦骄傲,就会不听劝说。淝水之战就是验证了这一点,可是造成的损失和产生的后果已无法弥补,一个人向上爬很慢,可是跌落悬崖不过是一夜的事情。苻坚大帝就是这样。

  苻坚淝水之战

  苻坚是中国两晋时期少有的大英雄大豪杰,可以说他英明一世,带着前秦一统了中国的北方大地,而当时的他也不过是40来岁,还算是正值壮年,眼看着一统天下的大业可能会在他手中完成,苻坚却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淝水一战让前秦彻底失去了争夺天下的资本。

  

苻坚淝水之战


  苻坚淝水之战

  说到苻坚就不得不提到王猛,王猛此人虽说在现在名声不显,但是可以称得上是魏晋南北朝时期最伟大的政治家,被后世人称为“功盖诸葛第一人”,是古往今来少有的大贤。在王猛的帮助下,苻坚才得以一统北方大陆,但是可惜的是在375年的时候王猛病逝,王猛的去世对于苻坚的打击是巨大的,就像是齐桓公没了管仲一样,原来有个王猛能够帮他戒备着,看管着诸多事务,这时候王猛不在苻坚的缺点就暴露出来了。

  苻坚是一个有大胸襟的人,换句话说就是颇有一种大丈夫的风采,但是他对于投降自己的人没有什么戒心,以为自己以诚待人,人家也会以诚待自己,所以这一战吃了大亏,以至于前秦也灭亡了,自己也没多久就死了,当时有一个东晋的降将叫做朱序,朱序虽然受到了苻坚的良好待遇,但是却是心向东晋,结果苻坚还派他去劝降,于是朱序将前秦的布置全部说了,还把前秦的缺点都告诉了东晋将士,结果先锋军大败,后来更是在前秦败像初显,但是只要整顿兵马还能翻盘的时候,在前秦军中大肆宣扬着“秦兵已败”,让后面的秦兵还没打就先逃跑了。

  苻坚有关的成语

  苻坚作为历史上还算有名的人物,留下的传说有很多,其中的留下的四字成语也有不少。比如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艸付应王”“投鞭断流”“垂缰之义”之类的。其中大多是和淝水之战有关。

  

苻坚


  苻坚

  当初他去和东晋打仗的时候,手下都劝他说,东晋不容易打,最好不要轻易去打。可是苻坚因为之前胜仗打得多了,几乎是战无不胜,所以就轻敌了,仗着自己的兵力雄厚,说了一句让后人很鄙视的话:“我的士兵把鞭子都扔到河里去,都能阻止河水继续流动,我还怕什么?”这句话对于鼓舞士气和让敌人害怕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的,可是正常人一听也觉得这是在危言耸听。这个“投鞭断流”的典故,也从侧面证明了苻坚当时的自大心理。

  就是因为太轻敌,所以在战场上就很吃力。一个战略不当,导致士兵打败,士气低沉。就像四面楚歌那样,前秦的士兵们看到了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吓得感觉是敌人站在那里似的。风呼呼的挂着,有白鹤在叫,如果是好心情的话,会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征兆。可是当时的士兵们人心惶惶,觉得那就像是敌人的喊声,所以他们没命的逃窜。要知道,一个军队伤亡最惨重的时候,不是在战场,而是在撤退的途中。一旦没有了队形,就任人宰割。就这样,前秦大败。苻坚的一世英名,因为这一场战争毁掉了。

  苻坚流传后世的成语基本都与这场败仗有关,实在是有点让人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