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二郎阮小五简介 阮小五人物结局

  人物档案

  姓名:阮小五

  别名:短命二郎

  星位:天罪星

  国籍: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时代:宋朝

  人物出处:《水浒传》

  出生地:石碣村

  哥哥:阮小二

  弟弟:阮小七

  梁山座次:29

  上山前职业:渔民

  梁山职业:水军副都督兼弩船营指挥

  武器:鳄鱼爪

  出场回数:第十五回

  上山回目:第二十回

  阵亡回目:第一百一十八回

  死亡原因:征方腊时在清溪县被丞相娄敏中所杀。

  性格:精明强干,做事干脆。

  主要成就:智取生辰纲排梁山八大水军头领第五位

  死后追封:忠武郎

  阮小五,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

  阮小五,绰号“短命二郎”,梁山排中的人物,在第十五回“吴学究说三阮撞筹,公孙胜应七星聚义”中,通过吴用的引荐首次现身。阮小五与自己的兄弟合称阮氏三兄弟,他排行第二,哥哥阮小二,弟弟阮小七。

  

阮小五.jpg

阮小五在上梁山之前是一个渔夫,和自己的哥哥弟弟在石碣村打渔为生,因此生活过的比较贫困。


  青面兽杨志奉梁中书之命给他的岳父蔡京送贺寿礼,这就是著名的价值十万贯的生辰纲。阮氏三兄弟接受晁盖的邀请,一起共谋生辰纲。阮小五等人在黄泥岗智取了生辰纲之后,与自己的兄弟回到了石碣村。后来事情暴露之后,为了躲避官府的追捕上了梁山。

  上梁山后,与人共同杀死原寨主王伦,尊晁盖为尊,自己居第八位交椅。上山后官兵再来追众人,阮小五便和两兄弟于梁山水道把济州官兵引到一艘火船,烧了敌船,保证了自己和梁山众人的安全。

  阮小五上山之后为梁山立下很多功劳,曾经还与梁山一帮水军共同生擒了敌军将领凌振。梁山大聚义,一百零八个好汉重新排定座位,阮小二凭借自己的本事,最终稳坐第二十九把交椅。

  宋江带领梁山众人接受朝廷招安之后,阮小五也跟随梁山军一起征讨方腊。在大大小小的战斗中同样立功无数。例如他与李俊等水军头领扮做艄公带梁山好汉入城,与宋军里应外合,在城内放火,帮助宋军破了清溪,生擒方腊。

阮小五.jpg

  阮小二的结局说不上好,在随李俊诈降之时,阮小二在混战中被敌军娄丞相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