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小七人物形象分析 阮小七是越南阮姓人的祖先吗?
2016-10-28 09:38:32 阮小七 李逵 刘唐 武松 花荣 秦明

  阮小七,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梁山泊石碣村人,与自己的哥哥阮小二阮小五合为阮氏三兄弟,跟随两个哥哥闯江湖,谋求生计。后来因为智取生辰纲一事,被官府探悉消息,最后只能与自己的哥哥一起随晁盖等人上了梁山泊,落草为寇。

  上了梁山之后,阮小七为水军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将领,为梁山泊立下功绩无数。浔阳江上救宋江,打败官军。梁山泊里驾舟踏浪,先打败何涛,再打败高俅,水中的功夫,令梁山好汉们刮目相看

  梁山大聚义之时,阮小七排名第三是一位,星位天败星,绰号“活阎罗”。

  阮氏三兄弟中以哥哥阮小二最为出色,随后便是阮小七。阮小七是三兄弟中年纪最幼之人,在《水浒传》中他是以什么样的形象生存的呢?

  《水浒传》第二十回:“疙疸脸横生怪肉,玲珑眼突出双睛。腮边长短淡黄须,身上交加乌黑点。浑如生铁打成,疑是顽铜铸就。世上降生真五道,村中唤作活阎罗。”

  这是《水浒传》对阮小七人外貌的一段描写,可知阮小七长的绝对不好,“疙疸脸横生怪肉”、“身上交加乌黑点”,可以想见这是一位外貌丑陋,身体强壮的蛮横汉子。

  

阮小七.jpg

“那阮小七头戴一顶遮日黑箬笠,身上穿个棋子布背心,腰系着一条生布裙,把那只船荡着。”不仅长的丑,家中还没有钱,穿的也不怎么好。


  在传统京剧剧目《打鱼杀家》中,阮小七化名萧恩,与自己的女儿打渔为生。后来遇故人李俊携友倪荣来访,同饮舟中。因天旱水浅,打不上鱼,欠下了乡宦丁士燮的渔税。收税之时,丁府人苦苦相逼,他忍无可忍之下,将丁府一群人打的落花流水。等被人告上官府之后,他大发英雄神威,带着女儿黑夜过江,以献宝珠为名,夜入丁府,杀了渔霸全家。

阮小七.jpg

  此件事情可以看出,阮小七本人武力值很高,能将一群人打的落花流水,还能趁夜将人全家给杀了。

  关于阮小七这个人物形象的诗句

  其一

  不喜官家不种田,不拜菩萨不羡仙。

  水底窜出活阎罗,自家顶上有晴天。

  其二

  叶儿黄,自织渔网自养娘,人间富贵多腥脏,哪及鱼儿虾蟆香?

  其三

  秋风凉,船自斜横网自张,万里湖泊平如镜,日上三竿问兄长。

  阮氏三兄弟,立地太岁阮小二、短命二郎阮小五,活阎罗阮小七。三人的绰号,“立地太岁”、“短命二郎”、“活阎罗”,都是百姓害怕的凶神。以此位绰号,既表现了三人的凶悍,同时也代表了三人叛逆的形象与不可辱的志气。

  金圣叹评阮氏三兄弟,说阮小七是上上人物,阮小二和阮小五,却只算中上人物。阮小七在两位哥哥中脱颖而出,得到金圣叹如此高的评价,其人绝对有值得我们称道之处。

  在越南,有许多姓阮之人,因为战争结束之后,许多人都出海去了。于是边有人猜测越南的阮姓人是不是阮小七的后代,这个说法应该是错误的。

  越南阮家崛起大概是很久之后的事情了到了清代才算是正式的自立为王,明代唐代汉代的时候中国对越南的管辖比较多其他时候都是独立的。《水浒传》中明确提出过,阮小七最后带着老母亲离去,最后在石碣村打渔为生,一直这样活到了七十岁,根本没有去过越南。

  再说水浒中的确有些人出海了,但是只听说过李俊带着自己的一伙人成为了暹罗国的国王,不关阮小七什么事儿。而且阮小七只能算是《水浒传》中国的虚拟人物,怎么能成为越南人的祖先呢?这个说法是无中生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