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史书对汉章帝刘炟的死因讳莫如深
2016-10-28 09:38:49

  汉章帝刘炟

  汉明帝刘庄一生中有九个儿子,最后他选择立第五子刘炟为太子,一则因为刘炟虽非马皇后亲生,但从小养在马皇后身边,视同亲生,刘庄信任和宠爱皇后,为了皇后以后老有所依;但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汉明帝刘庄觉得众儿子中只有第五子刘炟最像自己的性格,于是乎,便将太子之位传给他,在汉明帝薨逝后,年仅18岁的太子刘炟继承大统,成为汉代的第三任皇帝,后称肃宗,也称汉章帝。

  

汉章帝剧照


  汉章帝剧照

  汉章帝刘炟的一生是极为短暂的,他并没有其父、其祖父的好运,享年31周岁,继位时长仅14年。刘炟的个性虽然在众儿子中是比较像汉明帝的,但实际上却也是有所不同的,汉明帝是苛刻的,对己对人,都是一律要求严格,行事作风都是比较强硬的,适合君主集权的。但汉章帝的个性较汉明帝却是柔弱一些,所以在他一生的皇帝生涯中,他仍然延续着祖辈、父辈的治理朝政的祖训,但是却因为个性弱势而没有能够完全贯彻执行整个政治布局,使得西域不能收回,而整个汉室却将前期所埋下的势力尽数撤回,可谓也是汉朝的一大遗憾了。

  但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汉章帝刘炟个性的缺失而对他的整体功绩予以否认,这样对他是极为不公平,我们也应该承认至少在他的治理下,国家并没有发生严重的内乱,还在井然有序的运作着,这也是刘炟的一大功绩了。

  汉章帝刘炟是得什么病死的

  汉章帝的死因,在史书上记录的只有两个字:病死。但却没有记录究竟因何病而死,也没有任何记录关于他的病情起始、病情起伏以及最后的病入膏肓。

  

未标题-2.jpg


  汉章帝

  为何史书对于汉章帝刘炟的死因讳莫如深,有人推断有两个原因:一则汉朝时期比较早,史书的记录比较潦草简洁,并未将每一位皇帝的生老病死详尽记录,或者说是当时的御医技术并不到位,导致病因无法说明。二则,因汉代皇帝均是纵情声色之徒,而汉章帝短短的一生中便有八个儿子便可以看出,汉章帝还是较为好色之君,如果每夜笙歌,精力便消耗过多,精气神不济,久之人肯定受不了,于是乎就有可能一命呜呼,然史官却是不敢将此等病因归于记录的,如同清朝同治一般,只能用病死草草掩盖其真实死因的。

  但纵观历史,个人推测汉章帝早亡,并不是完全由于纵情声色所致,在历史上,汉章帝还是较为清明的一个皇帝,对政业也算是极为上心的,这样的皇帝虽然肩负着开支散叶的重任,但应该还不至于因为这个原因而沉迷声色场,进而导致早亡。

  汉章帝性格软弱,一生没有找到良配,没有听从其母的劝告,选择了不恰当的人成为了皇后,从此后宫在窦氏的掌握下,可谓步步惊心,处处阴谋。汉章帝的四个宠妃均死于皇后窦氏的阴谋之中,后宫不平静,前朝也是纷扰不断,汉章帝内外忧患,终致力竭而死。

  汉章帝是东汉最后一个皇帝吗

  汉朝的历史乍一看去,确实很长,看那西汉、东汉的时代划分,再看那常常一串的皇帝名单。我们就应该感叹原来汉人自己做主的日子还是较为长远的,但汉朝的结束,也正式宣布了汉人做主人的日子的终结,那到底是终结在哪一个皇帝之手呢?

  

汉献帝刘协


  汉献帝刘协

  有人说东汉最后一个皇帝是汉章帝?但稍微明白历史的人便知道并不是,那么既然不是汉章帝刘炟,那又是谁如此倒霉,成了亡国之帝,落魄之君。我们纵身于历史长河,逐一浏览个中人物。

  东汉的开国之君,众所周知便是光武帝刘秀,在他之后分别是汉明帝、汉章帝等,在历史上,作为亡国之君的名单上赫然书写着汉献帝刘协。

  在汉朝末期,朝政长期被外人掌握,作为皇帝,只是一个空名头,手上毫无实权,一切皆听由别人的摆布,日子过得真心还不如一般的平民老百姓,汉献帝刘协便是如此。

  作为汉灵帝的继承人,汉献帝并非是第一人选,本来应该立汉灵帝之兄的,但是外臣和宦官的利益集团的斗争中,为了以后便于掌握朝政,当时的董卓一人当权,坚持立年仅九岁的汉献帝,幼儿懵懂,作为辅佐人,董卓可以继续发号施令,但后期董卓被杀,献帝出逃,汉献帝左逃右躲,但仍然无法摆脱他的悲剧命运,最终还是落入了曹操的之手,开始了他长达将近三十年的傀儡生涯,可谓千古傀儡第一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