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睿宗李旦的功与过如何客观评价

  唐朝历经三百来年,总共产生了二十八位皇帝,在这二十八位皇帝中,睿宗李旦可算是最为独特的一位皇帝了。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刚出生就被封为亲王,之后两次登基当皇帝,而且还有一次被建议作为皇太弟,最终还能够善终的,只有唐睿宗李旦能够做到了。

  

李旦剧照


  作为唐高宗李治武则天的儿子,因为不是嫡长子,所以在唐朝的政治环境中,想要拔得头筹做皇帝,还是非常困难的。

  后来因为武则天自己想要当皇帝,这才有了让李旦登基当皇帝的机会。虽然当了两次皇帝,但是在位的事件加起来总共就八年的时间,不过在李旦当皇帝的时候,却没能够掌握实权。

  历史评价李旦谦恭孝友,好学,工书。这其实是对李旦非常工整的评价。因为李旦在两次让位的时候,第一次是让位给了自己的母亲武则天,而第二次是让位给了自己的皇兄李显,而且第二次让位也保全了自己的皇兄李显的性命。

  在李旦的一生中,李旦都是非常好学的,不但博览群书,而且书法也是非常好的。武则天墓碑上的题词,就是李旦亲自书写被雕刻上去的。

  李旦之所以能够在唐朝的政治风波中大起大落最终得以善终,主要是因为李旦其人气魄非凡。在不当皇帝的时候,李旦的日子也并不太平,身边充满了刀光剑影,但是李旦都能够很坦然的面对。

  李旦的功与过如何评价

  李旦去世之后,得到了“睿宗”这个庙号。也可以这样说,“睿”是其后人对其一生的评价,是在称赞他通达明智。不过,纵观李旦的一生,他在主业上的所作所为其实大都与“睿”字无关,因为他的能力并不足以胜任皇帝这份职业,而是在学问方面更有成就。所以,他是一位不合格的皇帝,没有尽到其责任,任由权力操纵在母亲手中,仿佛提线木偶一般。

  

武则天李旦剧照


  如果要说李旦做过什么值得称道的事情,那么他的两次让位确实是明智之举。当他首次登得大宝之时,皇权完全与他无关,因为朝堂上的一切都是由他母亲说了算,他自己只有一个虚名,不能对众臣发号施令,甚至不能上朝,因而也做不到一个皇帝该做的事情。就算是在朝堂之下,也不能把正殿作为自己的寝宫,可见这个皇帝当得有多么有名无实。

  所以,李旦让位也是早晚的事情。不过,他母亲确实很有才干,是很适合皇位的人物。因此,李旦的这一决定其实对大唐非常有利。如果没有武则天的长期统治,那么当时的唐朝也许不会发展得那样好,而后来的盛世景象也不会出现。

  李旦做的第二件有功于大唐的事情,便是让位于玄宗。当李旦的母亲与哥哥相继离开人世之后,李隆基看准机会把韦后等人拉下马,从而结束了混乱的局面,把政权都交于李旦。可是,李旦无心朝政,只在宝座上呆了两年,便让李隆基接替了自己的位置,也正是因为这一举动,唐朝才迎来了最为兴盛的时期。

  李旦退位后谁是皇帝

  李旦是一个与皇位很有缘的人,他本人两次君临天下,而他的父母与兄弟都是在龙椅上治理过天下的人,他儿子更是了不得,做皇帝期间创造了一个全盛时代。李旦自己是无意于帝位的,但他兄弟经过残酷斗争后有的不幸遇难,有的被发配远方,所以他不得不登上那个无数人觊觎的位置,可软弱的他并没有能力当好皇帝,而只能做任由母亲摆布的木偶皇帝。

  

武则天李旦剧照


  当李旦在龙椅上做了六年摆设之后,便诏告天下让位于一个女人,也就是他母亲。其实,他这么做也是被母亲逼迫的。他的母亲武则天有很强的权欲,为此把自己的儿子女儿都送上黄泉路。所以,如果有必要的话,她对于李旦也是不会手软的。而李旦生性温和软弱,因此才得以保住性命,但最终还是不得不做出让位的决定,以免受到更大压力与危险。

  经过十多年后,武则天终于撒手人寰,而曾经远走他乡的李显再一次登上了最显耀的位置。可是,这个皇帝的所作所为令李氏一族非常不满,各种斗争都没有停息,当他被毒害致死后,这种斗争也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后来,李旦的儿子终于找到机会起兵,把皇位再一次送到李旦面前,让他得到了第二次君临天下的机会。

  虽然这一次机会非常难得,但李旦对皇权依然没有太大欲望。所以,他两年后便匆匆告别皇帝之位,让他儿子也就是李隆基坐上龙椅。其实,他的这一举动是很明智的,因为他不是帝王之材,而他儿子却是,因此让他做皇帝是很合适的。

  李旦怎么死的

  武则天有两个儿子都有两次登基的经历,不过一个儿子最后死于非命,而另一个儿子则得以善终,这个结局比较幸运的儿子名为李旦。武则天一生有多位子女,除了一个女儿在襁褓中夭折以外,其他子女都顺利地成人,不过大部分都没有一个好结局,唯有李旦是最为幸运的,因为他没有野心,而且也对母亲非常恭敬,还曾经把皇位让给那位十分有野心的母亲。

  

武则天李旦剧照


  正是因为李旦的性格温和,所以在宫中也生活得比较平安,而不像他的两位兄长那样先后被母亲残忍杀害。其实,李旦是不适合做皇帝的,而且在他前面有几位非常优秀的皇子,都是做帝王的好材料,所以原本也轮不到他登上帝位。可是,因为他有一个很强悍的母亲,所以那些与母亲做对的兄长便纷纷倒下,而他那位资质平庸的哥哥却成了天子。

  如果他的那位哥哥能够安分守己,那么他也是没机会登上最高地位的,可是他哥哥偏偏一心听从老婆的要求,让自己的岳父掌握了极大的权力,从而惹怒了武则天,所以他很快便被废除了,而且全家人都被迫迁移到荒凉的地区生活。所以,皇位也就落到了李旦头上。

  不过,李旦虽然有了最尊贵的头衔,但实权却依然在他母亲手里,他就像一个傀儡一般,而且他本人也是很听从母亲安排的,所以第一次做皇帝时也是很平安的。不久之后,李旦迫于局势而让位,自己又重新做起了王爷,直到他儿子发动政变抢回实权,他才重新坐上龙椅。可是,也许他真的无心皇位,所以短短两年后又再次让位,自己则以太上皇身份在宫中养老,直到几年后患病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