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旦的儿子是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

  睿宗李旦作为唐朝的的第五位皇帝,有两次登上皇位。第一次是因为母后武则天想要做皇帝,而李旦的哥哥李显不好控制。因此武则天废黜了中宗李显,让年仅二十二岁的李旦登基做了皇帝。李旦登基的时候,年龄刚好和自己的父皇高宗李治登基时的年纪一样。

  

李旦登基剧照


  虽然年仅二十二岁,但是李旦在政治上已经非常的成熟了。即使是贵为皇帝,但是李旦深知朝政还是由自己的母后说了算,因此在第一期的皇帝任内,李旦还是非常小心的。后来武则天觉得政治时机成熟,就逼迫李旦退位让贤,自己登了皇帝大位。

  李旦第二次登基是因为哥哥李显的皇后——韦后之乱。因为韦后想效仿武则天自己当皇帝,所以也就处处模仿武则天,最终激起了内乱。这时候李旦的妹妹太平公主和李旦的三儿子李隆基联络了禁军,杀掉了韦后,扶植了一个小皇帝。很多大臣想让李旦登基当皇帝,李旦多次推辞,最终才接受了众大臣的请求,第二次登基当皇帝。

  在这次登基之前,有一次武则天想让李显登基当皇帝,但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权威,所以又让李旦登基当皇帝。但是李旦深知自己母后其实是不想让他登基当皇帝的,而且如果自己和皇兄李显争皇位的话,对哥哥李显的性命也会造成很大的威胁。因此李旦就放弃了这一次登基的机会,让位给了自己的哥哥李显。

  李旦与凤娇

  在潮剧《李旦兴唐》中,描写了唐睿宗李旦与民女凤娇的爱情故事。在唐高宗逝世之后,武则天虽然让中宗李显登上皇位,但是自己却想临朝称制。为了最终能够登上皇帝的宝座,武则天开始大肆的屠杀李氏宗亲。李旦为了逃避官府的追捕,所以就出逃到了民间。

  

京剧李旦剧照


  在民间改姓换名的李旦认识了美丽聪慧的民女凤娇。有一次李旦因为被人构陷,生命垂危,凤娇为了救李旦的性命,就让自己的母亲做主,嫁给了李旦。

  后来存留下来的李氏宗族偷偷的寻访李旦,找到了李旦并且将李旦带到别的地方去了。到这个时候,凤娇还不知道李旦的真实身份。她还以为李旦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男子,所以为了寻找自己的夫君,凤娇也到处流落,给达官贵人家做侍女。

  后来李旦为了救马周的性命,冒着生命危险冒充了一陶姓大官未见过面的女婿,来陶府盗取一贴药方。在当日的酒宴上面,凤娇认出了李旦就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夫君,但是为了保全二人的性命,因此凤娇也不敢声张。

  最终李旦获得药方,救了马周的性命,但是在李旦逃出陶家的时候,却被识破抓了起来。到此之时,凤娇感于自己的夫君已经变心了,因此心灰意冷,想要自杀。为了保护凤娇的性命,李旦也只好说出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李旦和凤娇这一对愁龙苦凤,终于在一起了。

  李旦后面的皇帝是谁

  李旦后面的皇帝是他的儿子李隆基,史称唐玄宗,也称唐明皇,在位44年,是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前期励精图治,建立了“开元之治”,之后因宠信杨贵妃、杨国忠等人,导致安史之乱,唐朝由此开始衰败。

  

李隆基剧照


  公元712年,李隆基接受父亲李旦的禅让,不久改年号为“先天”。之后,他很快就把元气大伤、朝政腐败的国家拨乱反正,开创“开元盛世”。这与玄宗重用贤才是分不开的,这一时期他选拔的姚崇、宋璟、张说、张九龄几位都是历史上著名的丞相。

  眼见朝中吏治混乱,玄宗对此进行了大力的整治。武周时期设立的许多机构和官员都被他一并裁去,同时建立了严格的官吏考核制度,这样下来,整个朝廷的政府机构得到了精简,官员的能力和效率都得到了提高,也有效地降低了腐败的可能性。此外,他还唐太宗时期的谏官和史官参加宰相会议的制度。从他在位前期的举措来看,唐玄宗绝对称得上一代明君。

  因为国家在自己手中恢复并得到发展,玄宗开始自满,安于享乐,渐渐失去了过去的睿智和干劲。他先是任用奸臣李林甫,之后沉迷杨贵妃的美色从此不早朝,任由杨国忠把持朝政。玄宗不仅没发现国家的混乱,还轻易地发动了对外战争,由此导致安史之乱,不仅大破了唐朝一直以来边疆的和平,还让安禄山的叛军攻下了长安。

  之后,太子继位登基,李隆基因为与皇帝的关系遭人离间而被软禁,762年驾崩。

  李旦怎么死的

  武则天有两个儿子都有两次登基的经历,不过一个儿子最后死于非命,而另一个儿子则得以善终,这个结局比较幸运的儿子名为李旦。武则天一生有多位子女,除了一个女儿在襁褓中夭折以外,其他子女都顺利地成人,不过大部分都没有一个好结局,唯有李旦是最为幸运的,因为他没有野心,而且也对母亲非常恭敬,还曾经把皇位让给那位十分有野心的母亲。

  

武则天李旦剧照


  正是因为李旦的性格温和,所以在宫中也生活得比较平安,而不像他的两位兄长那样先后被母亲残忍杀害。其实,李旦是不适合做皇帝的,而且在他前面有几位非常优秀的皇子,都是做帝王的好材料,所以原本也轮不到他登上帝位。可是,因为他有一个很强悍的母亲,所以那些与母亲做对的兄长便纷纷倒下,而他那位资质平庸的哥哥却成了天子。

  如果他的那位哥哥能够安分守己,那么他也是没机会登上最高地位的,可是他哥哥偏偏一心听从老婆的要求,让自己的岳父掌握了极大的权力,从而惹怒了武则天,所以他很快便被废除了,而且全家人都被迫迁移到荒凉的地区生活。所以,皇位也就落到了李旦头上。

  不过,李旦虽然有了最尊贵的头衔,但实权却依然在他母亲手里,他就像一个傀儡一般,而且他本人也是很听从母亲安排的,所以第一次做皇帝时也是很平安的。不久之后,李旦迫于局势而让位,自己又重新做起了王爷,直到他儿子发动政变抢回实权,他才重新坐上龙椅。可是,也许他真的无心皇位,所以短短两年后又再次让位,自己则以太上皇身份在宫中养老,直到几年后患病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