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李贤集万千荣誉与不幸于一身得太子

  永徽五年十二月的一天,身怀六甲武则天在与唐高宗李治祭拜昭陵的途中腹痛不已,高宗惶恐不已,当季命太医产婆接生,不多时,武则天诞下第二子,是为李贤

  

李贤壁画


  永徽六年,尚在襁褓之中的李贤即被高宗封为潞王,后太子李忠被废,其皇兄李弘被立为太子,李贤迁任歧州刺史,同年加封雍州牧与幽州都督,龙朔元年改封为沛王。

  李贤从小与其皇兄李弘一同成长,但其才华远超皇兄李弘,才思敏捷,其行为举止颇具大家风范,深得高宗李治的欣赏与喜爱。

  上元二年,年仅二十三岁的皇太子李弘猝死于出行洛阳途中,武侯悲痛不已。后李贤被立为太子。因其在太子位期间才能突出,不仅多次在高宗和武后离国期间独自监国,更是招募其有能之士为其编纂多部名著,其中就有“初唐四杰”中的王勃,颇受文武百官的称赞。

  李贤是皇太子、也是武后众多子女中唯一一个敢与其对抗的皇子,他集合朝中有能力的大臣暗中筹备,等待时机,再将武后等势力一举歼灭。首先便暗中派人杀害了当时颇受武后赏识的江湖术士明崇俨,却不料此举引起了武后的怀疑派人查了太子府并且人赃俱获。

  武后派人严查此案,高宗李治因其李弘之死已是悲痛万分,不想再痛失第二子便出言劝阻,岂料武后已是下定决心要惩治李贤等一党并未听信高宗的劝阻而罢手。

  李贤由此被贬为庶人,永淳二年被流放至巴州,文明元年被武后赐死。

  上官婉儿与李贤

  上官婉儿,一个一生充满了坎坷与传奇的女子。她的祖父上官仪因为拟写了废后的诏书而被武则天嫉恨,从而导致家破人亡

  

上官婉儿画像


  而那时刚刚出生的上官婉儿,本应该是身份尊贵的当朝宰相的孙女,大家闺秀,一生娇生惯养的她;却沦为了罪臣之女,与母亲一同入宫做牛做马。

  可幸运的是上官婉儿的母亲并未因此而忽略了对婉儿文学造诣上的教育,再加上上官婉儿天资聪颖,过目成诵,使得上官婉儿的文采极佳。

  也正因为这样,14岁的上官婉儿被武后所赏识;因得一首《彩书怨》得到了武后的赏识,也改变了上官婉儿的命运。

  从此跟在武则天身边的上官婉儿渐渐地得到了武则天的信任,也因此结识了太子李贤。

  当时豆蔻年华的上官婉儿遇到了天资聪颖文武双全的太子李贤,难免不会春心萌动,而李贤,对于这样一个出口成章的才女,自然不会视而不见。

  这样看来,这似乎是一个非常美好的爱情故事;可遗憾的是,他们身处在皇宫——一个权力的漩涡。

  而二人又在不同的阵营,甚至连最后废黜太子的诏书亦是上官婉儿起草的。

  当然,上官婉儿与太子李贤的故事也未必是我们想象的那般,或许她们只是单纯的敌人;而那些求而不得,思念成痴的故事,只是后人所臆想出来的。

  可无论如何,无论上官婉儿与李贤到底是不是相爱,是不是互相欣赏现在我们也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最后李贤被一封上官婉儿亲自起草的废太子的诏书废黜。

  而上官婉儿亦成为了李贤的弟弟李显的昭容。

  李贤是怎么死的

  李贤的死或许并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是从他降生在皇家那一刻,是从他被唐高宗所赏识喜爱的那一刻,是从他被封为太子的那一刻就注定了的必然。

  

《上官婉儿》李贤剧照


  生在了皇家,成为了皇子,之后又成为了太子,甚至于曾经离龙椅只有一步之遥的他是幸运的;可他也是不幸的。

  他生来就注定了要被卷入权利争斗的漩涡中,即便他不愿;可是那唯我独尊的皇权的诱惑,又有几个人能无动于衷呢?

  他不能,因为李贤只是一个凡人,所以他要竭尽全力的争夺,甚至不惜与自己的母亲为敌,但可惜的是上天并不眷顾于他,所以他失败了。

  曾经他幸运的成为了太子,只要他的父亲唐高宗一死,他就可以成为这天下最为尊贵的人。

  却也不幸的要与自己的母亲兄弟争个你死我活。

  当初李弘的死给了李贤一个巨大的机会使他成为了太子,而李贤的母亲如果是其他人的话,或许他最后不但不会死,天资聪颖的他甚至会成为一代名君。

  但可惜的是,他的母亲是武则天——一个可以为了权力骨肉相残的女枭雄。

  一山不容二虎!

  所以这就导致了李贤母子二人互相忌惮猜疑,为了皇位骨肉相残,最终被自己的母亲忌惮逼至于巴州自尽身亡。

  诚然,也有人说李贤其实是被当时的宰相裴炎为权所逼。

  可不管怎么说,李贤的死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一个“权”字!

  李贤墓

  高宗死后武后把持朝政,专权专政,更是随意废黜皇帝,将仅在位一个月的中宗李显废除,改立睿宗李旦。并派人逼死李贤,李贤死后,武后曾于洛阳显福门举行哀悼,以表达自己痛失爱子之情,但知情者皆不以为然。

  

李贤墓出土彩瓷陶俑


  李贤死时窘境凄凉无比,睿宗在位次年也就是垂拱元年,武则天由于内心的不安与歉疚 便下令恢复李贤的雍王身份,但还是没有将李贤的尸骨接回长安。到了神龙初年,中宗李显再次复位,因念其手足之情,不忍兄长尸骨遗落他乡,派人将李贤的棺木从巴州迎回了长安,并追封司徒官爵,以亲王的身份陪葬乾陵。

  到了唐睿宗再次继位,景云二年也就是公元711年,睿宗下旨追加已故皇兄李贤皇太子身份,赐谥号“章怀太子”,并将太子妃与其合葬进章怀太子墓中。

  章怀太子墓于1971年被发掘,位于乾陵东南约3公里处,其墓室保存相当完好,墓壁之上绘壁画50多幅,绘画内容及水平都显示出了唐朝时期的超高水平,墓内也一并出土了大量的陶器与陶俑。然而比较遗憾的是章怀太子墓也没能幸免于盗墓贼的洗劫,其中丢失的非常有价值的历史文物已不可追究了,所幸墓室并未遭到什么强有力的破坏,还是保存了一些比较大件的文物,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

  到如今我们来反观李贤的一生,也算是集万千荣誉与不幸于一身得太子了,他的父亲母亲以及两个弟弟都曾登上皇位,其妹太平公主更是名垂历史,哥哥李弘死后也被追封为孝敬皇帝,只有他虽曾为太子却被贬为庶人,最终客死异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