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公主和尚的爱情 最终伤害了谁?

  这两天小白在看武则天秘史,刚好看在高阳公主造反哪一集。我就感到很好奇,有好吃好喝的,还有一点小权利还要造反干嘛,结果把小命都弄丢了。其实这个公主最著名的还真不是主张造反这事,而是她的风流韵事。

  高阳是唐太宗的第十七个女儿,出生后不久生母就死了,高阳便养在了长孙皇后膝下,要想想长孙皇后和李世民两个人还是很恩爱的,经常在一起,高阳也经常能够看见皇帝,大概皇帝也觉得这个女儿很可怜,所以很是疼爱。唐太宗在高阳15岁时就为她挑选驸马了,这个驸马还是宰相房玄龄的二公子房遗爱。这样来看高阳公主成了唐太宗稳定宰相的举措,更像是派去监视房玄龄一家人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房遗爱长得不好看还是因为比较木讷,始终不对高阳公主的胃口,就只有成亲那晚两人共度了春宵,再之后想再进高阳公主的门想都不要想。高阳便经常去郊外骑马游玩。

  谁都没有想到那一天,在郊外的草庐僧舍里,貌美任性的高阳和斯文帅气的辩机和尚相遇了,两人年轻人应该是互相看对眼了,视线交错的瞬间,一颗爱情的种子发芽了。就像《女儿情》唱的一样: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两个人什么都不顾的相爱了。要说这房遗爱也是个奇葩,自己的老婆和一个和尚在房间里,他还能站在门口把风,这头顶一片草地啊。小白想,估计高阳比较霸道,而房遗爱比较懦弱吧,敢怒不敢言。这边高阳有了喜欢的人,对房遗爱也没有那么冷淡了,还主动的送两个女人给他,两个人就这样各玩各的,互相不牵扯,房遗爱也为公主和辩机和尚进行掩饰,这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一旦揭发出来,皇家和宰相家都没有面子,彻底沦为百姓口中的谈资。

  这边来说说这胆大的辩机和尚,这个和尚不但人长的斯文可爱,还是一个潜力股啊。唐僧玄奘取经回来后,就要人翻译经书,26岁的辩机就被选上了,和玄奘一起编写了著名的《大唐西域记》,还是普光寺寺主。这是一个年轻并且前途光明的和尚啊!可惜啊,就在编写经书的时候,一个小偷将高阳送给他睹物思人的枕头偷走了,一个艳丽的枕头放在一个年轻有学问的一个和尚的床上,这是多么打的一个八卦啊。经过审问,最终高阳和辩机的私情败露了。那一个枕头就作为证物提交到了唐太宗手里。李世民靠实气惨了,要堵住芸芸重口,也要安抚好宰相家众人。不管高阳的悲痛哭闹,下令将辩机腰斩了。高阳被下旨,不得进宫。辩机一去,高阳失去了生活的支柱,不吃不喝,形同枯槁。他心中充满了对自己父亲的怨恨。把自己嫁给了不懂风情的房遗爱,好不容易碰见个自己喜爱的人,还要把他杀死了,为了自己的面子让自己失去了一生的美好。所以到了后来,李世民驾崩的时候,高阳没有流一滴眼泪,还满脸狂妄的说,你终于死掉了。这件事是高阳一生的痛,可能在高阳被赐死的那一瞬间,她心里想着终于解脱了,辩机,我来陪你了。

  反正,这个高阳公主呢,敢爱敢恨,为了爱情甘愿有悖伦常,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性情中人。这点小白还是挺佩服她的,在那么一个封建的朝代,能做出这种追求爱情的事情,还是廷伟大的。可是她同时也是一个不忠不孝之人。辩机和尚,应该算是现代和尚的祖师爷了,在专心礼佛的同时还能窃玉偷香。小白觉得呢,应该在最开始高阳表露心迹的时候,辩机应该犹豫过得,毕竟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公主,而自己只是一个和尚而已,自己拜的就是清心寡欲,怎么能够违背佛祖呢?可是高阳的爱太热烈了,把辩机仅有的一点犹豫也烧没了,这场爱情轰轰烈烈。唉,其实最可怜的是房遗爱,老婆没了,绿帽子也带了,官位也差点丢了,最主要的是,几千年下来,还要受指点。这才是最可怜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