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死后为何会出来那么多冒牌明朝太子?

  李自成死后,为何会出来那么多冒牌明朝太子?我们这里所说的太子和三太子,其实都是指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皇帝的儿子。在朱三太子案件之前,先后有三个太子案件出现,前两个真假难辨,后一个则属绝对假冒。

u=3105996582,1399365678&fm=21&gp=0.jpg

  太子和三太子

  (一)吴三桂叛乱与假冒的朱三太子的出现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知道,吴三桂好不容易才走上了投靠清朝的道路。因此,从吴三桂的内心来讲,他应该是不想反的——但凡有一条出路,吴三桂都不会造反。

  就是因为即将陷入那种绝望——自己苦心经营的那么大一片基业,可能马上就这样没了,而没有得到一个像样的说法,这不是把人往死路上逼吗?康熙皇帝没有替别人着想,光从自己的角度想我应该怎么样了。

  但是,历史是不可假设的——一切,都无可挽回地发生了!在一切发生的时候,这里面有一个人物,掺和在里面也显得挺刺眼的。

  这个人就是假冒的朱三太子。

  然而,历史上到底有没有朱三太子这个人?假冒皇帝的太子有多好啊?为什么要假冒三太子呢?

  (二)崇祯皇帝的儿子们

  假冒朱三太子,那肯定是因为皇太子早已经死了。

  我们这里所说的太子和三太子,其实都是指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皇帝的儿子。崇祯皇帝有七个儿子,其中四个早死,只有三个死在他的后面:太子(长子)朱慈烺,三子定王朱慈炯,四子永王朱慈炤。

4007922193385087928.jpg

  而人们通常所说的朱三太子朱慈焕,实际上是崇祯皇帝的五子,他只活到5 岁就死掉了。

  崇祯皇帝自杀后,太子朱慈烺藏匿于民间,三子定王朱慈炯、四子永王朱慈炤藏匿于周皇后的父亲周奎家。很快,周奎就将三子定王朱慈炯、四子永王朱慈炤交给了李自成。太子朱慈烺据说也被搜出。但是,李自成并没有杀掉这三个孩子,而是随身带在军中。李自成兵败山海关后,这三个孩子下落不明。

  (三)假冒的太子案件

  在朱三太子案件之前,先后有三个太子案件出现,前两个真假难辨,后一个则属绝对假冒。

  首先是在1644 年冬天,在北京出现了皇太子,这个皇太子辗转来投靠周奎,结果这个皇太子在见到了他的亲姐姐长平公主后,不久又被周奎轰出家门。结果,被清军逮捕后经过原来明朝宫内的太监锦衣卫确认,的确是真的,之后由多尔衮下令处决。《明史》中没有关于此事的记载。这件事被记载在《甲申传信录》中。著名明清史专家孟森先生认为这个太子是真的。

  1645 年春,在苏杭地区流落的另外一个自称太子的人被南明的弘光政权接到南京,弘光皇帝朱由崧也是让曾经服侍过太子的太监辨认,结果也确认是真的。不久,南京被多铎的清军占领,这个太子也在被捕获之后押往北京处死。

  此外,1679 年,当清军对三藩的战争取得节节胜利时,在湖南新化县的一个寺院中擒获了一名叫“朱慈灿”的人,他自称明朝“太子”,招兵买马,颇为活跃。

  说到这里,我们就知道了——原来,皇太子已经死了。那自然三太子就应该顺理成章地成为南明王朝的正统了。

  真假朱三太子

  不过,这个朱三太子,有真的,也有假的。真的朱三太子只有一个;但假冒的朱三太子,那就多了!

  (一)假冒的朱三太子为什么自称朱慈焕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知道,真的朱三太子实际上应该是三子定王朱慈炯。实际上这个人在李自成兵败山海关之后就不知所终了。

  后来的这些假冒的朱三太子都称自己的名字为朱慈焕,也就是崇祯皇帝的五子。

  那就怪了,为什么这些假冒的朱三太子连名字都假冒错了呢?他们不会这么傻吧?总该有点儿特别的原因吧?

  的确是有点儿特别的原因。前面我们说过,朱慈焕是崇祯皇帝的五子,5 岁就死掉了。据《明史》记载,朱慈焕死前曾对崇祯皇帝说:“九莲菩萨说:‘皇上待外戚太薄,将让他的儿子都死掉。’”

  朱慈焕口中的九莲菩萨,实际上是指万历皇帝的生母李太后。崇祯皇帝当时觉得这件事情很奇怪,便封朱慈焕为“玄机慈应真君”。所以,朱三太子案件中的众多假冒者,主要是看中了朱慈焕“玄机慈应真君”的身份,而与他是不是皇子没有什么关系。

  (二)到底有多少个假冒的朱三太子

  这个假冒的朱三太子,不是只有一个,而是前后有好几个,至少有四个。

  问题在于,在众多的假冒朱三太子的人中,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里面的杨起隆是第几个呢?

  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里面的杨起隆是第二个假冒朱三太子的人。在杨起隆的前面,1651 年,有冒称崇祯皇帝三子名朱慈焕者;在杨起隆的后面,1707 年,又有化名王士元者,自称朱三太子朱慈焕,后被凌迟处死;1721 年,朱一贵之子自称朱三太子,聚众造反。

  这三个假冒的朱三太子中,最有意思的是1707 年的这个。这个长期以教书为业的王士元被捕后,称自己为朱三太子,是崇祯皇帝的第四个儿子,名字叫朱慈焕。您瞧瞧,他把崇祯皇帝的三、四、五三个儿子都占全了。您说,这都什么和什么呀!

  (三)声势浩大的杨起隆

  问题在于,为什么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不选择这三个中的一个进行介绍,而是非得要用大量的镜头对准杨起隆假冒的朱三太子呢?那是因为在所有的假冒的朱三太子当中,还是以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中的杨起隆声势最为浩大。

  (四)杨起隆起义的时间和地点的选择

  为什么杨起隆声势最为浩大呢?

  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时机抓得好——他充分利用了吴三桂的三藩之乱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当时吴三桂已在云南发动叛乱,杨起隆就是借此动乱之机部署行动的。他趁云南王吴三桂起兵反清之际,在北京组织百姓和八旗贵族的家奴举起义旗。他以明朝朱三太子为号召,提出“反清复明”的口号,建元“广德”。他们相约用白布裹头、红布披身为标记,在北京的内外城放火为号,同时起义。白布裹头,意思是出殡——就是为明朝崇祯皇帝戴孝;红布披身,意思是朱明皇朝当然是红的。

  第二,地点抓得好——他率领的人是在京城起事的。在京城起事,他的影响那就大多了。当时,杨起隆经常在鼓楼西斜街明朝的降将周全斌家中秘密聚会,计划在12 月13 日五更举火起义。12 月11 日,决定提前起义。这里我们要注意:杨起隆发动起义的那天,不是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中的二月二“龙抬头”那天,而是在12 月11 日。提前起事的原因是事情已经泄露,被清朝政府发觉了。

  (五)杨起隆的失败

  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中的这个杨起隆,不仅很勇敢,而且准备非常充分。这是真的吗?

  表现勇敢的确是真的。面对强敌,这些起事者全无惧色,经过一场激烈战斗,终因众寡悬殊而失败。一同起义的数百人被俘后惨遭杀害。但是准备充分是假的。毕竟京城是天子的脚下,想在京城起事还是很困难的。因此,严格说来,他的准备并不充分。这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人数不多。杨起隆动员了受满洲贵族欺负的奴仆、一些汉人还有极少数满八旗的下层群众。只有几百个人起义,人太少了。也就是说,参加这次起事的就是几百个很可怜的奴仆和佃户。

  第二,起事未遂。实际上,他的这次活动尚未实施,便被官府察觉,杨起隆仓促应战,事败后逃亡不知所终。1679 年,当清军对三藩的战争取得节节胜利时,大将军图海在陕西逮捕了一个“朱三太子”,据说他就是杨起隆。这个杨起隆被押解到北京,清廷经过审问,认定他是假冒的“朱三太子”,但是没有确定他是否是杨起隆,就把他给杀了。

  看来,这个假冒的“朱三太子”杨起隆并没有成为吴三桂的得力帮手。

  (六)杨起隆的后代

  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当中,还有这么一个情节,就是这个假冒的“朱三太子”杨起隆跑了,他的女儿被索额图收留了,叫红玉。这个红玉后来还和太子发生了一段感情戏。

  历史上是这样吗?

  那是不可能的。

  第一,历史上没有红玉这个人。杨起隆有没有后代历史上没有交代,所以对于红玉这个人历史上没有记载。红玉这个人和她的戏肯定都是编导自己编出来的,这是为了美化杨起隆全家,同时也给大家一个完整的交代。

  第二,索额图也不能干这种事。咱们前面说过,索额图除鳌拜,立下多大功劳,他能做这种事吗?那是不可能的,完全不可能。如果这样的话,他也有点儿太大逆不道了。而这个皇太子又是他的哥哥的女儿的孩子。他至于要陷害自己的亲人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