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忌变法怎么回事 揭秘邹忌怎么死的
2016-10-30 17:45:34 邹忌 卫玠 宋玉 齐桓公

  关于邹忌是怎么死的我们无从考证,但是关于邹忌最后的结局,我们可以从部分野史上探出个一二。邹忌最后在齐国是以装疯卖傻度过的。

  


  邹忌剧照

  这还要从齐国的另一位名将田忌说起,除了田忌赛马的故事,在战场上的田忌可是一位战功显赫的名将,但是在齐国他却受到排挤,邹忌是齐国国相,而田忌是大将军,握有兵权。邹忌这个拿笔杆子的到时候怎能和他抗衡。于是邹忌心生一计,他联合齐王暗中陷害田忌,由于田忌的功勋过大,威望也越来越高,在军中田忌的美名和威望不相上下,试问哪个君王能不担心手下篡位的。就和邹忌联手唱了一出双簧,栽赃田忌造反,田忌远逃楚国。然而这一举动却为邹忌埋下了极不稳定的因素,可以说是后患未穷,既然田忌的军权被齐王收归国有,那么齐国上下唯一能与自己抗衡的就只有邹忌了。

  这时候的邹忌可能随时面临杀生之祸,因为相权没有军权,而现在王权掌握在相权,这是极不平衡的存在,就算邹忌对威望有恩,但是田忌没有了,这军权仅仅在一个人手里,自己到时候拿什么自保。同时齐国周边的国家也陆续被打败,可以说齐王当时的忧虑就只是内部王权和相权的关系了,这时候,邹忌疯了,疯的是那样彻底,那样果断,试问这时候不疯,难道等人头落地才疯吗!为什么要疯,因为这是邹忌的聪明才智告诉他不惜要这么做了,再不疯就是死。

  邹忌变法

  齐威王即位后的不久,邹忌抓住了齐王求贤若渴,立志改革的心,他主动谏言,并提出著名的“鼓琴”原理,用乐器如何才能弹奏出动听的音乐来比喻君王和大臣的关系问题,观点明确,立场鲜明。齐威王很赏识邹忌,封他当相。

  

邹忌推行法家


  邹忌推行法家

  邹忌在齐国推行法家政策,主张设立学宫,邀请各学派的集大成者来此著书立作,反对儒家学术,主张选择君子担任官吏防止小人当权,主张修订法律。

  邹忌对人才非常重视,他认为好的当权者要有好的执行者才能做到上传下达,才能共同建设国家社稷。对于邹忌推荐的人才,齐威王当然也非常重视,把每一位忠臣都当作身边的宝。所以当时齐国的人才可以说是最多,当时的思想家正是有满腔热情治国,但是无奈以前的君王不赏识,既然齐威王求贤若渴,自然都带着自己治国或者带兵,或者管理经营的知识来投奔齐国。

  据说后来的孙膑也是因为田忌的推荐惨担任齐国的军事,这应该都是邹忌推行法家看中选用人才的功劳吧。对人才的重视程度,的确是齐王要做的更好一些,所以很快齐国内便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君臣好比鼓琴,大弦奏出的音乐虽然浑厚,决定了乐曲的风格、走向,但是只有和小弦的娓娓道来相结合,才能使音乐深深留在人们心中,治理国家也是一样。除此之外,邹忌在对广开言路上也为齐王提出宝贵意见,至此齐国上下统一,期望意见能很快被百姓采纳,百姓遵守起来也特别得心应手,齐国的繁荣昌盛和邹忌的一系列变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齐威王邹忌

  因为齐威王广开言路,勇于纳谏,重用人才,他的身边才会聚集着一些贤德有名志士。朝廷里拜邹忌为相,辅助齐威王的政务处理,武职上拜田忌为将军,并以孙膑为军师。齐国在齐威王等人的励精图治之下,一跃成为战国七雄之首,为天下所敬仰。这其中离不开齐威王同邹忌之间良好的君臣关系的构建,也成为后世君臣的典范。

  

邹忌和齐威王


  邹忌和齐威王

  邹忌原本只是一个平民琴师,而且琴艺超群,正好齐威王也喜欢弹弹琴,所以邹忌得以凭借琴技见到齐威王。一日,齐威王正在屋里拨弄琴弦,被邹忌听着,邹忌大大咧咧地推门而入,说齐威王这琴弹得很好啊。估计触动了齐威王的爱要面子的性子,心想我偷偷在这里弹琴,你凑什么热闹,不愉快地问邹忌他哪里弹得好了。邹忌就打几个比喻还和国家的治理扯上关系,说大弦如春天,就像圣明君主;小弦清明,就像尽忠的臣子;手指控弦恰当,就像政令得当;声音和谐,高低音不相互干扰。齐威王听了,的确很有道理,觉得邹忌对于政治还是有看法的,不久就拜他为相。

  在邹忌为相期间,多次向齐威王谏言,而且都是直切事情本质有价值的谏言。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齐威王听取了邹忌的建议,奖赏纳谏者。而且邹忌提出这建议时,还是像讲故事一样给齐威王指出了其中的深刻道理。邹忌说他本来对自己的容貌很是自负,就分别问他的妻子、小妾还有客人,他同城北那个公认的美丽的徐公相比谁更美。但是妻子因为爱他,小妾因为怕他,客人因为要有求于他,所以都违背了事实说他更美。然后话锋转到齐威王身上,以他现在的地位,更会深陷假话当中。齐威王觉得很有理,就以奖赏的形式来刺激众人积极进谏,这一做法十分有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