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斯与韩非子同窗多年为何竟将其毒死?
2016-10-31 10:46:04

  韩非子原名

  韩非子,原名为韩非,是春秋战国时期韩国君主的公子,法家学派的大家,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

  

韩非子像


  韩非子像

  韩非子师承儒学大家荀子,荀子对法家思想的专研颇深,韩非子深受影响,且韩非子深受道家经典《老子》的熏陶,他将道家经典、儒家的法学和商鞅的变法理念相糅合,自成一家,最终成为了法家大家,是法家的代表人物。后世尊称他为“韩非子”,“子”为尊称,如“孔子”、“孟子”一样,“子”表达了后世对他的尊敬。他的相关法学思想受到极大的肯定,成为法学的集大成者,著有《韩非子》一书,其书总共十万余字,分为五十五篇,为中国历任朝代所关注,是历朝历代国家法律的基础。韩非在法学的学问造诣极深,举世仅有。他曾多次向韩国君主谏言,虽然没有得到重视,但韩非这名字却深深印入秦国君主的心中。为了得到韩非,秦国甚至出兵韩国,可见韩非在法学思想上的造诣之深,他的法学思想在那时影响之大,他为当时的封建君主提供了富国强兵的方法,最直接的使国家得到发展。

  韩非子不仅是指他的名字,更是指他的著作,《韩非子》一书。他的名字因为他的思想广为人知,他的著作《韩非子》使他的名字彪炳史册。韩非子这个名字不仅仅是一个人,更是一个时代一群人的心声。韩非子和他的著作《韩非子》被那个时代深深的记住了。

  韩非子的思想主张

  法家的代表人韩非子主张的思想就是“依法治国”,这也成为了秦始皇统一六国,独霸中原的一个关键点,自秦国开始,就已经实行了唯一的君王制,后来逐渐演变成了现如今的民主社会体系,建立了中央集权制。

  

韩非子图


  韩非子图

  他认为推广仁义都是在空谈,他的“法治思想”反对着“儒家思想”,君主应该采用手段统一自己的权利,将所有的权利统一起来,治理国家应该制定法律,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是也因为他的轻罪重罚思想,导致了后来因为滥用权利的暴政,秦始皇在政时非常的重视并且重用韩非子的思想主张,并且推广实施韩非子的政治政策,不幸的是,韩非子在收到重用后,也遭到了同门师兄弟李斯的嫉妒羡慕,李斯与韩非子出师同门,因此密谋毒死了韩非子。

  但是也不得不说韩非子的“法治”也成就了现在我们的中国,法家思想成为了法律的起源点,它在一定程度上治理了国家政权,人口,环境之间的关系,但同时他也认为在追求利益的社会中是没有道德可言的,两千年的法治社会也和我们现在追求的法治有着很大的区别,在刚建立起的法律下还不是很成熟,很难做到人人平等,虽然说法治的思想跟本是“公平公正”。

  因此,韩非子的思想主张有利也有弊!法律成为了当时统治国家的一种重要工具,不过秦国虽然因统一六国而强大,也因为了他的暴政走向了改朝换代。

  韩非子怎么死的

  有史料记载,韩非出生于韩国贵族,作为一个王室成员,韩非子并没有自甘堕落,变成纨绔子弟。

  

韩非子书图


  韩非子书图

  相反的,韩非一心想要壮大自己的国家,早年四处游历,拜荀子为师,学习各家所长,吸收百家的思想精华,终于自成一家,法家。韩非子认为将法,术,势相结合的法治理论,才是治国之道,因此努力的向韩王讲述法家的治国之道,韩王昏庸无能,对韩非的思想不屑一顾。此时的秦国的治国思想与韩非的法家思想相似,秦王看完韩非的著述,觉得韩非此人是个人才,自己一定要将此人收入盔下。秦王身边的大臣李斯在看过韩非的著述,认定是自己昔日同窗韩非。这里要说一下,李斯和韩非同为荀子的徒弟,但是最后都成为了法家的代表人物。

  秦王为了得到韩非,出兵攻打韩国,韩国弱小,不堪一击,为保家国不破,韩王交出韩非。

  研究过韩非生平的人都知道,韩非是个结巴。春秋末年,正是诸子百家争鸣的时候,游说君王,各种纵横捭阖之术,都要凭借一口流利的说辞。韩非说话不流畅,与秦王想象中的大思想家相差甚远,秦王心中不满。但是李斯与韩非同窗多年,深知韩非才能高于自己,长此以往,秦王一定会因为韩非的才能而重用他,为保自己在秦国的地位,李斯以一篇《存韩》设计韩非入狱,最后以毒药害死韩非。

  韩非子的著作

  韩非子最大的成就就是《韩非子》,其中包括了著名的《韩非子·说难》、《韩非子·五蠹》、《韩非子·物权》等等。

  

韩非子的著作


  韩非子的著作

  他的著作多以寓言故事为主,其形象生动的表述了社会人生的道理,有些寓言故事非常的诙谐幽默,但却真实客观。

  韩非子出生于战国末时期,他是当时势力最弱的韩国的贵族,从小口吃,但是天资却非常的聪慧,虽然不善于语言表达,但是他的著作可谓是一个大手笔,非常的有才华,再加上他的见解也十分的深刻;他目睹着自己的国家一步步走入灭亡,于是向韩王说了自己关于治国的意见,但是韩王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韩非子非常的失望,不过却斌没有放弃,经过自己的思考与探索总结之后,终于找到了如何是国家由弱变强的方法,随后著作了《韩非子》,韩非子主张“法治”并且也是法家代表人,后来秦始皇采纳了韩非子的意见,终于统一了中国,由此可见韩非子对中国历史意义的重大。

  韩非子的著作也表明人与人之间是追求利益的,君王应该收复自己的权力,建立君主制,以“法”统一国家。

  不过也因为韩非子的才华他害死了自己,韩非子的同学因为他在秦国受到了重用,最终秘密害死了韩非子,不过虽然韩非子死了,但是他留给秦始皇以及李斯的影响还是颇为重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