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百万之众的张燕为何主动求招安?
2016-10-31 11:13:59

  褚燕(即张燕)改姓之后,拥有了原张牛角的三五万人,加上自己的一万多人,于是成为冀州地区最为强大的一只黄巾军。而张燕更是凭借其口才、眼光,四处游说其他黄巾势力。大家渐渐明白,只有走合并道路,才是黄巾军存活的唯一道路。而张燕的宽容大度,谋略机智,更是让无数迷茫中的“黄巾贼”看到了生存的希望。

  于是,不过一二年功夫,张燕的势力就遍及常山、赵郡、中山、上党、河内各地,手下人马超过百万,号称“黑山军”。汉灵帝多次派军队征讨,可是都被张燕成功击退,河北的大多数郡县都已经脱离了朝廷的控制。

  在让朝廷认识到黑山军的厉害之后,张燕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次重要转变。

  《三国志》记载:“燕遣人至京都乞降,拜燕平难中郎将。”《水浒》中的宋江和张燕走的是同样的路线,朝廷大军不是前来征讨吗?一开始想招安,那是不可能的,只有打,打到朝廷认输,那个时候再谈招安,才有筹码。而张燕也是在“灵帝不能征”,的大前提下,主动派人到京城,联系招安事宜。张燕没有亲自去,亲自去虽然够诚意,但是太危险。派人去是最好的选择,既显示了自己主动投降的意思,又可以免除被朝廷抓捕的祸患。要知道朝廷那些官员,可没几个是讲究信义的。

  既然打也不行,那就只能招安了,于是汉灵帝任命张燕为“平难中郎将”。中郎将是汉代低于将军的一个军衔。官职不大,但对于朝廷来说,已经是很大的让步。不过从官名来看,让叛贼张燕担任“平难”中郎将,实在是个讽刺。

  不过,张燕在和朝廷谈判的时候,对中郎将这个职务没有做过多的纠缠,反而是想朝廷讨要,自己必须拥有一项特别的权力,可以每年向朝廷推举孝廉、计吏。汉灵帝也没在意,就答应了。汉灵帝忽视的,正是张燕所看重的。

  在汉代,由孝廉出仕,由计吏当官,正是汉代士人进入仕途的主要方式。张燕并不甘心一直做一个叛贼,要想真正融入士大夫这个阶层,不但是需要给朝廷权臣送礼,给各路豪强屈膝,更重要的是获得人事权。可以推荐孝廉、计吏,也就意味着追随他张燕,也可以获得官方认可的出仕文凭。而只要有了颁发通行证的权力,张燕自然在河北豪强心中拥有了不一样的位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