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昭公主李秀宁 关于平阳昭公主的故事

  大唐王朝的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他本身并没有出色的政治和军事手段,能赢得天下,全靠的是他的几个儿子,特别是李世民。而李渊的第三个女儿,平阳公主,她的军事领导能力也完全不在她的几个兄弟之下。在《新唐书》和《旧唐书》中,并没有提及平阳公主的姓名,后人习惯称之为李秀宁。

  

平阳公主李秀宁


  很早的时候,李渊便把李秀宁许配给了他的武将柴绍。说起柴绍,日后是个很了不得的人物,当唐太宗李世民在凌烟阁绘二十四功臣像的时候,他就是其中一个。在这二十四个为大唐王朝奠基立下赫赫功勋的人中,还有一个人,和平阳公主有过交集。这个人叫做屈突通。屈突通是隋唐时期的名将,至少能绘上凌烟阁,就说明他的能力不在秦琼尉迟恭之下。而正是这样一个有名人物,就曾多次败在平阳公主的手下。

  后来,当李渊决定起兵的时候,想把柴绍调到自己身边来帮助他。柴绍走之前,叮嘱平阳公主说:我现在要走了,可是放心不下你。李秀宁说:没事,你就去吧,我可以照顾自己。等柴绍走后,李秀宁女扮男装,到达鄠县,变卖家产,招募队伍,打算为迎接她父亲的军队作准备。没多久,他就收编了当地几支很有实力的队伍,声势逐渐浩大,又攻克了户县、周至、武功等好几个地方,威震关中。很快,她的队伍就发展到七万之众。

  公元617年,李渊的军队渡过黄河,李秀宁的军队就协同她弟弟李世民一起,攻克了长安。在那之后,史书上就没有了对平阳公主的记载。直到公元623年,平阳公主突然去世,李渊用军礼将其厚葬,赐谥号曰“昭”。

  平阳昭公主的故事

  平阳公主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巾帼英雄,她为唐高祖李渊奠定了关中一带的基础,还联合李世民的军队攻陷了长安城,立下了不世之功。她的父亲李渊十分喜爱她,在她去世后,赐她谥号为“昭”。按照谥法规定“明德有功曰昭”。这就说明平阳公主的战功绝对不在她的几个兄弟之下。而说起她的故事,最有名的莫过于米汤退敌兵的故事了。

  

平阳公主绘图


  平阳公主在联合李世民的军队攻克长安后,一直扎住在娘子关。后来,刘黑闼反叛,大举进攻娘子关。而娘子关内的军队数量,远远比不上刘黑闼的大军。平阳公主一方面向太原告急,一方面凭着娘子关的天险修筑工事,命令军民齐心,一起抵御入侵的敌军。尽管如此,还是不能帮她摆脱这样的困境,而太原调集过来的大军,还需要一些时日才能赶到。为此平阳公主每日忧心如焚。

  一天,她在城楼上思考着退军的办法,突然看到远处稻田里快要丰收的谷子,顿时想到了一条计策。她立即下令全军去收割稻子,熬制米汤。趁着夜色,平阳公主令人将熬好的米汤全部倒进娘子关的沟里。第二天,刘黑闼的探子发现了这个情况,以为流在沟壑里的是马尿,就连忙把此事告知了主帅。敌军主帅亲自来到关下张望,这时只见城里布满了旌旗,城楼上喊杀声震天,以为是太原的救兵到了,急忙退兵。等到退兵之后,才知道是平阳公主的疑兵之计,等他重新杀回娘子关的时候,太原的援兵已经赶到,刘黑闼只能望洋兴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