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子高: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男皇后
2016-10-31 13:37:59 韩子高 陈蒨

  自古以来,皇帝一般由男人担任,皇后一般由女人担任。在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既出现过像武则天这样的女皇帝,也出现过一位男皇后。他就是南北朝时期陈文帝的男宠——绝世美男韩子高

  韩子高,本名韩蛮子。会稽阴山(浙江绍兴)人。他家境寒微,世代以做鞋为生。韩蛮子是史上有名的美男子,据说他“容貌艳丽,纤妍洁白,如美妇人。螓首膏发,自然娥眉,见者靡不啧啧。”韩蛮子十六岁时,正赶上侯景之乱,韩蛮子跟随父亲躲避战乱,逃难的路上 经常会碰到流兵乱卒拿着刀砍杀路人。好几次眼看刀刃要砍到到蛮子身上,但士兵总因他的美貌而不忍下手,最后蛮子凭借自己的美貌逃离了危险之地,躲过了一劫。

  侯景之乱平定后,韩蛮子准备跟随部伍还乡,途中无意间碰到了时任吴兴太守的陈蒨(即后来的陈文帝)。陈蒨见韩蛮子如此美貌,惊为天人,便问他:“你愿不愿意侍奉我啊?”刚刚躲过一场灾祸的韩蛮子见有贵人相助,喜不自胜,当即答应了。陈蒨觉得“韩蛮子”这个名字太俗,便将他改名为子高。从此,韩子高便跟随文帝,侍奉左右。

  韩子高并不是一个一味凭借美貌上位的花瓶。跟了文帝后,他学习文化,练习骑射,很快有了长进。平定杜龛叛乱后,文帝便将士卒配给子高,让他带领队伍。后来,子高又跟随文帝讨伐张彪,立下大功,文帝又将手下兵马的大多数配给了子高。韩子高功勋卓著,礼贤下士,士兵也都愿意依附于他。

  俗话说“日久生情”。随着陪伴文帝的时间越来越长,子高与文帝之间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韩子高性情恭谨,而陈文帝性情暴躁。每每遇到文帝发脾气时,他总能在旁边平息怒火;他与文帝感情很好,常常佩戴刀剑保护文帝的安全,文帝用膳时,他也在旁边端酒送食,殷勤侍奉。两人同饮同食,双宿双息,渐渐地发展为同性恋人,陈文帝甚至为韩子高作诗曰“昔闻周小史,今歌月下人。玉尘手不别,羊车市若空。谁愁两雄并,金貂应让侬。”

  古时皇帝有男宠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陈文帝因为有子高随时左右而发展到对自己的嫔妃视而不见。在他还没有当上皇帝时,一天,他对子高说:“人家说我有帝王之相,若果真如此,到时我就立你为皇后,只是同性恋引起别人的闲话。”子高也磕头谢恩说:“古时有女皇帝,也可以有男皇后。如果您真的立我为后,我不怕别人说闲话。”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也是最后提出“男皇后”的概念。

  虽然最后陈文帝没有立子高为皇后,但却也有“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壮举。

  韩子高形体俊美,肌肤诱人,无论少男少女皆迷恋他的容貌,难以自拔。甚至包括陈朝公主因疯狂暗恋子高,竟因日夜思念而咳血身亡。后来,因为韩子高的一段绯闻,导致陈文帝一怒之下消灭了司马氏一族。文帝与子高并肩战斗,最终灭了梁朝,建立了陈朝。为了一个男宠,灭掉了一个国家,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怕是绝无仅有了。

  关于二人的感情,正史鲜少提及。但在《陈书·韩子高传》中有一段隐晦的记载:“文帝甚宠爱之,未尝离左右。文帝不愈,入侍汤药。”文帝的任何一个嫔妃都没有这样的记载。文帝病重,只有子高在病榻前侍奉汤药,可见二人感情深厚。文帝死后,在他的陵墓前,有两只麒麟雕像,均为雄兽(一般是一雄一雌),传说这就是因为没册立子高为后所作的弥补。两只雄兽,寄托了文帝对子高的思念。

  文帝死后,太子陈伯宗即位后,由其叔父陈顼辅政。韩子高因兵权过重,蒙冤入狱,最终被扣上“谋反”的罪名,无辜被杀,年仅三十六岁。一代美男就这样香消玉损。

  韩子高从十六岁时跟随文帝,成为他身边的宠臣。二十年来,一直随侍文帝鞍前马后,立下汗马功劳。他有才有德,不骄不躁,从不因为自己是皇帝身边的红人而跋扈专权。他为文帝而生,因文帝而死。他对文帝的专一和忠诚可歌可泣。他与文帝的暧昧恋情也成为历史中一抹绝色光辉。

  纵观韩子高的一生,对待文帝也是情深意重,他们之间的感情也可以称得上相亲相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