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项橐考孔子讲的是什么 圣人孔子的故里在哪里
2016-10-31 15:06:41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项橐,春秋莒国人,被称为神童。自小聪明伶俐,常常一语惊人。项橐考孔子的典故出自《三字经》:“昔仲尼,师项橐,古圣贤,尚勤学。”被孔子拜为老师的项橐,以自身的智慧和天赋让后世尊称为圣公。

  

项橐考孔子


  项橐考孔子的故事发生在孔子周游列国期间。孔子听闻莒国的人民淳厚善良,学习风气极佳。于是率领一众弟子前行,去感悟当地的文化智慧。经过碑廊地境,映入眼帘的是山清水秀的风景,地势平担五谷丰登,呈现一片祥和安定的景象,这果然是个宝地啊!正当孔子与弟子感慨之际,有一个孩子不躲避他们的马车,站在道路中央一动不动。这个孩子就是项橐。子路呵斥他,他不为所动,孔子出面询问,称他“无知顽童”。项橐看子路无礼和孔子出言不逊的样子,便决心耍弄他们一番。

  于是二者展开了一番激论,孔子的问题项橐都一一回应,但项橐的提问孔子皆哑口无言,一行人都在惊叹项橐的智慧。最后,孔子还拜项橐为师。

  圣人千虑必有一失,虽然孔子是个有大智慧的人,可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世界那么大也无奇不有。尽管孔子被项橐的问题给为难,但他并没有恼羞成怒,破口大骂,而是极具谦逊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并拜项橐为师。此后,这段故事被传为一段佳话。既称赞项橐的智慧,有佩服孔子的勇气大度。学识不分你我,只要是对的,有道理的,都要虚心学习和接受。

  圣人孔子的故里在哪里

  孔子的故里在誉有“东方圣城”的曲阜,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文化古城。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众多出名的人物,有历史上遗留下的众多珍贵文物和雄伟建筑,有山清水秀的风景。它位于今山东省的西南部,东边连着泗水,西边抵至袞州,南边瞻首凫峄,北边依靠泰岱。

  

山东曲阜


  “曲阜”的由来最早出现于《礼记·明堂位》:“成王以周公……于曲阜。”曲阜,是东夷族部落居住的中心,处在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中枢地区,更是西周时期礼乐邦国。孔子在尼山出生,在阙里走过了成长之路,在杏坛开设儒教,在鲁都出仕做官,死后落叶归根葬在了泗上。曲阜是他一生的留存之地,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可以怀念的活动遗迹。最著名的遗址是曲阜的孔林,孔庙及孔府,人称三孔。

  孔子所处时期的曲阜是历史上的最繁荣时代,它引领着当时的文化潮流,孔子一生致力于周游列国,讲学授教,传播教育,开了文化教育之风,致使鲁国成为当时的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发源地和根据地。它的文化对后世影响极大,至今,山东省的简称依旧是“鲁”。

  历史上,曲阜有过四次大变迁。最近的一次是明武宗在位的时候,他下达命令以三孔为中心重新修缮,建筑新的城市。也就是当今山东省曲阜市的明城。如今,明城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的游客,向大家传播和学习孔子的文化及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文化。

  孔子学生救人是怎么回事

  孔子学生救人的故事讲述孔子与孔子学生子路自贡这3人之间发生的的故事。子贡赎人,子路受牛,同样是助人为乐,同样是救人的行为,但是孔子对于这两人的态度则是一夸一骂,为什么呢?学生仁爱他人,帮助他人为何还会遭骂呢?

  

孔子与学生们


  子路救人

  一次,孔子的学生子路救了一个落水的小孩,其父母为了感激子路的救命之恩于是就给了子路一头牛,以表感激。子路欣然接受了这个感谢礼。

  但是这个行为却不为他人所接受,觉得子路不是个君子,助人为乐还要收受礼物,做好事要回报,这成何体统。但是子路的这种行为受到了孔子的高度赞扬,说这样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做好事了。

  子贡赎人

  在鲁国,曾颁布了一条法令,那就是如果是鲁国人在他国沦为了奴隶,那么如果有人知道这个奴隶的下落并花钱把他赎回来那么可以从国家领取一笔报销赎金。子贡就花钱赎回了一个鲁国人,但是回到国家后他拒绝拿国家的赔偿金。但是这种行为被孔子所批判了,孔子对子贡说如果经常有这种行为出现,那么国家将不会再出赔偿金,那么国人也不会再去为祖国同胞赎身了。如果你现在拿了赎金,这个行为并不会影响什么,反而是你不拿赎金,造成的反响更大。

  同样是救人事件,但是却褒奖不一,从而也可以看出孔子的道德理论,孔子的道德理论是一个人人都能够做到的,但是这种做到的前提是不损已但是却又利于人,这才是道德的真谛。

  有关圣人孔子的典故都有哪些

  孔子也并不是从刚出生就是圣人,他也是经历了一些磨难才会有今天的成就,才会成为我们伟大的圣人。关于他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出名的就要数他拜师的故事了。

  

孔子拜师的典故


  在他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是远近闻名的老师了。但是他还是认为自己的知识并不是那么的渊博。于是在他三十岁的时候,就离开了自己的家乡曲阜,来到洛阳想要拜大思想家老子为师。

  但是孔子的家到洛阳并不是那么的近的,之间的距离恐怕有上千米,于是孔子到洛阳的过程中基本上是都是风餐露宿,日夜兼程。直到几个月后,终于来到了洛阳城。准备进洛阳城的时候,他瞧见一架马车,在马车的旁边站着一位将近七十多岁的老人。身穿长袍,头发和胡子全部白了,看上去很有学问的样子。于是孔子猜测这位老人可能是自己要拜访的老子先生吧!便上前行礼询问:“老人家,您就是老子先生吗?”老人见这位年轻人一眼就认出了自己,就有些纳闷。孔子见老人神情疑惑,于是上前说:“我是学生孔丘,特地前来拜见老师,请收下我这个徒弟吧。”老人才恍然大悟:“原来你就是仲尼,听说你要来,我特地在这里迎你,研究学问你不比我差,可为什么还要拜我为师呢?”孔子听了再次行礼,说:"多谢老师等候。学习是没有止境的。您的学问渊博,跟您学习,一定会大有长进的。”

  从这以后,孔子每天都跟在老师身旁,有不懂的就随时问,而老子也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知道的传教给他。

  圣人孔子劝学的故事是什么

  孔子劝学出自《论语》中的<孔子家语>,是一篇启发性很强烈的文章。孔子劝学的对象是学生子路(前542—前480,名仲由)。子路是孔子门下最优秀的弟子,也是陪伴孔子时间最长,与孔子感情最好的。两人亦师亦友,关系非同一般。

  

孔子照片


  本文记录的是孔子与学生子路第一次见面时的对话,在对话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孔子对子路的教导是循序渐进的,针对他提出的问题因利势导,体现了孔子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精神。不管是有天分还是没天分的人,都要通过后天的努力和汗水来提升自我。在求学的过程中,学习的方法和态度都很重要。只要掌握有效的技巧,懂得结合“学与思”和摆正学习的态度,要虚心,要上进,学无止境。

  本文条理清晰,说服性强,在简单平常的对话中却蕴含着无限的大智慧。孔子对子路的疑虑,分别从不同方面、运用不同方法(类比、比喻)等等,来说明“学不可以已”的重要。有句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有道理的。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但要学习的东西却是无穷无尽的。学习是终生的事,学习能让人富有知识智慧和气质,人不光要有美丽的外表,内在也很重要。只有美丽的外表而无深度的内涵,那只能是庸俗。只有在有限的生命里,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才能让自己有限的生命绽放无限的光彩。

  孔子图片表达了什么

  这张图片主要是关于孔子学琴的故事,故事出自于《史记》。从图片中可以看到,图中有几个人在学习弹琴,其中一人是孔子,还有一人是教导孔子的老师师襄子,这两人就是孔子学琴这个故事的主角。

  

孔子学琴


  孔子学琴的故事主要是这样的:孔子拜善琴的师襄子为师学习弹琴,然而自他学琴开始已经十天了还没有学什么新曲子,师襄子对孔子说:“现在可以学习别的曲子了。”孔子说:“我虽然对曲子的形式已经熟悉了,但是还没掌握弹奏的方法。”一段时间后,师襄子觉得孔子已经掌握了弹奏的技巧可以学习别的内容了,然而孔子说自己还没有领会到乐曲所包含的意境。又一段时间后,师襄子告诉孔子已经领悟到意境了,可以学习别的了,然而你孔子又说他还不够了解曲子的作者。在这之后又一段时间过后,孔子对于弹琴的造诣更上了一层,他根据自己对乐曲的感悟和理解说出了真正的乐曲作者,师襄子听后对着孔子施了一礼,以示敬佩之意。

  从孔子学琴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不论是学习什么方面的知识,都需要专一认真,并且要深入了解其中蕴含的知识或道理,这样才会有更加深切的体会,体会到学习中更多的乐趣。同时学习不如半途而废,要坚持,要一直持有探索研究的精神,这样才能在掌握到更多知识的同时更好地掌握那些知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