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举一下李逵的主要事迹 水浒传李逵怎么死的
2016-11-01 11:13:27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李逵的主要事迹有什么?李逵是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之一,《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作者是施耐庵,也有说法是施耐庵和《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一起写的。李逵在《水浒传》中有着较大比例的描写,外型上和《三国演义》中的张飞类似,黑肤,同样的勇不可挡。

  

李逵画像


  李逵的主要事迹有很多,从刚出场和浪里白条张顺的大战,然后劫了法场救了宋江,与宋江等人一起上了梁山。以上是李逵江州劫法场的经过。在梁山尘埃落定之后,李逵念及自己还在老家的母亲,想着要把她带过来享清福,宋江也同意了他的孝举,便放他归去接母亲,却不想李逵在给母亲打水的过程中,有一只老虎把母亲吃掉了,一怒之下的李逵施展神力,一举杀害了四只老虎,从此便一心一意侍奉宋江。

  在梁山泊好汉们三打祝家庄的战役中,李逵杀死了沧州知府的儿子小衙内。之后在柴进家中避难的时候又为了给柴进的叔叔出气而打死了高俅的亲戚殷天锡,于是被捕入狱。之后为了请来公孙胜,李逵执起斧子就向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头上砍去,却被罗真人轻而易举化解了。卢俊义焦挺等人上山也都和李逵有关系。

  在大聚义之后,宋江主张投降朝廷,李逵十分不满,并之后在元夜大闹了东京城。在后面的招安生涯中,李逵一路随着宋江南征北战,战争结束后,李逵仍然幸存。

  水浒传李逵怎么死的

  李逵最后是死于他一生最为仰慕敬佩的宋江手里,被宋江毒死的。宋江在喝下高俅送来的救后中了毒,深思熟虑之下,将那毒酒分了一杯给李逵,宋江、李逵两人就这样一起赴死了。

  

李逵画像


  《水浒传》被世人称为这是一部关于梁山好汉的悲剧,一百多个梁山好汉没有几个是真正得以善终。在那一百多个梁山好汉中,有很多人认为其中死得最冤最悲的就属李逵此人了,死后,没人为他翻案,也没有人为他报仇。但是也有人认为大老粗的李逵死得非常“高贵”。世人皆知,李逵非常仰慕敬佩宋江,自结识宋江后,就非常听宋江的话。因此在仰慕的宋江哥哥将一杯酒分给他喝时,直肠子的李逵应该是相当感动地喝下那杯酒,但是却没想到那杯酒是一杯致命的毒酒。即使在得知宋江递过来的那杯酒是致命的毒酒,万般顺从的李逵估计也会心甘情愿地赴死,认为自己的命就是为了宋江而生,宋江想要,那便给了。

  李逵虽然没什么大的见识,为人还非常鲁莽粗俗,但是对于宋江这个人却非常忠心。不听任何人的话、鲁莽冲动的李逵唯独对宋江的话唯命是从,可见李逵此人真的相当仰慕敬佩宋江。李逵对宋江的忠心可以与历史上颇为有名的岳飞相媲美,虽然是愚忠,但是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因此,会有人认为李逵的死是非常“高贵”的。

  黑旋风李逵的武器是什么

  李逵向来都以勇猛胆大而出名,经常以相貌黝黑粗鲁,手持两柄板斧的形象出现。实际上,在《水浒传》中,李逵经常使用的武器就是两柄板斧,他凭借着两柄板斧营救了被处以斩刑的戴宗和宋江,杀了四只老虎为自己的母亲报了仇等等。

  

板斧


  板斧,据传是一种古兵器,与平常使用的斧头不同,板斧的斧刃比之平常的斧头更为平宽些。在古代的时候,板斧被大多数人用来当作武器,当然也有人将板斧作为砍柴的工具。板斧属于短斧中的一种,斧头部分呈现扇形形状,斧头的宽度大约为16厘米,斧头的顶端有弯刺,斧柄长度为一米。板斧作为武器使用时,通常是以一对作为武器,板斧的用法有很多,抡、劈、砍、扎、削、扫等。板斧的材质与形状注定只有力量极大的人才能使用。

  李逵在《水浒传》被称为黑旋风,打斗时非常轻松自如地挥舞他的两柄板斧,从中可以看出李逵的力量非常大,足以承担得起两柄板斧的重量,并且还能相当自如。李逵的两柄板斧可以说是李逵的得力武器,增加了李逵的厉害程度,毕竟空着双拳难敌手持武器之人。李逵持着他的两柄板斧在多次打斗中获得了胜利,例如在营救戴宗和宋江时,李逵挥着他的板斧逢人便杀,勇猛无比;在他的母亲被老虎吃掉后,他同样利用他的两柄板斧杀掉了那四虎,为自己的母亲报了仇。

  李逵的绰号是什么

  李逵的绰号是“黑旋风”,黑旋风李逵是施耐庵所写的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经典角色,李逵的绰号由来是和他的肤色、武器有关,根据书中描写,李逵是一个肤色很深的黑汉子,使用的武器是两把板斧,每次挥舞起来就如一阵黑色的旋风经过人群,所以江湖上便称呼李逵为“黑旋风”。

  

黑旋风李逵画像


  李逵是在江州的时候开始跟随宋江的,自此之后,李逵一直对宋江是忠心不二,在梁山结义,众兄弟排座次的时候,李逵位列天罡第二十二,对应天杀星,同时也是在人才辈出的梁山中的第四位步军头领,也极受宋江器重。

  黑旋风李逵的小名叫做铁牛,关于李逵上梁山的故事,在《水浒传》中也是用了很多笔墨来描写的。在李逵还没有遇到宋江之前,李逵因为打死了人而逃了出去,之后遇到大赦被神行太保戴宗收为了小牢子,在他的手下做事。之后李逵遇到了因为杀死阎婆惜而被发往江州的宋江,初次见面,宋江便给了李逵十两银子让他去赌,李逵也因为这十两银子而十分钦佩宋江。之后宋江想吃鱼,李逵便去讨鱼吃,却不想和卖鱼的浪里白条张顺打了起来,也算是不打不相识,张顺后来也和李逵一起成为了宋江的好友,更是和他们一起上了梁山。

  宋江后来因为在浔阳楼题反诗而被黄文炳抓获,李逵在不知道梁山好汉计划的情况下和他们一起劫了法场,救了宋江,之后便和大家一起上了梁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