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嚣如此被器重但他的墓却只是一个土岗
2016-11-01 11:45:49

  秦朝任嚣

  秦始皇统一诸国后,建立秦朝,秦朝任嚣是秦始皇麾下的将军,他骁勇善战,所向披靡,得秦始皇重用,秦始皇于是就任命任嚣为将领,代他平复岭南等地区,也就是现在的两广之地。从历史上来说,在秦朝末期,任嚣为两广之地的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

任嚣图片

  任嚣图片

  据说,秦始皇曾为任嚣拨动了50万大军,让他前往岭南消灭叛乱。这50万是精锐之兵还是游散之士,究竟为任嚣带来了多大的帮助?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任嚣的带兵的谋略很杰出。任嚣攻打岭南第一次是失败的,第二次,他就汲取了经验,重新展开谋划:利用楚国人和岭南人的良好关系,让岭南人以为攻打他们的不是秦军而是楚军,这样一来,领南人自然放松戒备,这才让任嚣的秦军有机可乘,正式拿下了岭南。

  秦朝任嚣占领岭南之后,生活于此地,并对当地治理有佳,但秦王辞世后,秦国民心不稳,陈胜等人起义,地方有野心之人宠宠欲动,纷纷加入中原的霸主的争夺之战,好在秦国兵强马壮,战斗力向来不错,最后灭了叛军。但起义叛军消灭后,又迎来了楚汉之争,秦国真正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这个消息传到了遥远的岭南,由于任嚣当时病情较重,没有参与中原之战,就早早为岭南作了打算。传闻,秦朝时期的任嚣曾有意在岭南建立自己的王朝,但最后任嚣离世,这个念想也不得而终。

  任嚣墓

  任嚣是秦朝的将领,公元前208年,在中原战乱的时候突然得了重病,然后他跟赵佗商量把岭南割让给敌军来避免战乱,并让敌军的人代理岭南海郡的郡尉一职。公元前206年,任嚣听到秦朝灭亡的消息之后,大受打击,本就病重的身体不堪重负,终究因病而亡。赵佗把任嚣厚葬在番禺,也就是任嚣城。

任嚣墓

  任嚣墓

  任嚣墓现在被设在广州市中心的迎宾馆里面的一个古榕环抱下的小土岗,小土岗有六到七米那么高,这么一个简单的土岗就是一代将领的墓地。

  对于任嚣墓的设立有很多民众感到不满,有人说任嚣墓地上只有一块墓碑,大家都清楚任嚣对于广东历史的重要性,但是这个伟人逝世之后他的坟墓上却只是立了一块墓碑而已,这种做法太不尊重任嚣了。任嚣跟赵佗同样都是岭南的大功臣,赵佗被葬在风景秀丽的越秀山,而任嚣墓却这么的简陋,许多人都觉得应该为任嚣在南粤先馆中设一个牌位,这才符合任嚣对岭南的贡献。

  另外广州原来就叫做任嚣城,也就是当时秦朝的番禺,后来改名为任嚣城,任嚣对广东有着这么重要的历史,所以把他的牌位设在南粤先馆再合适不过了,广东历史上有过很多伟人,论地位,任嚣应该排在第一位,宋代诗人方信儒曾经作诗词《任嚣墓》,诗词内容为:“枯坟曾阅几兴亡,行客徘徊古道傍,茅屋一间无处觅,可怜不似楚昭王”。

  所以说,任嚣墓非常简单,不过是一个土岗而已。

  任嚣和赵佗

  任嚣和赵佗就像春秋时期的虞国和虢国,颇有“唇亡齿寒“的情分。任嚣是两广总兵将领,赵佗为其副将,两人同心协力,相扶相持,最终拿下了岭南,并定为南越。

赵佗雕塑

  赵佗雕塑

  秦王派遣屠睢和赵佗率领50万大军讨伐岭南等地区,和南越人厮杀3年有载,屠睢残暴,欺压百姓,惹得人民公愤,最终爆发,被暗杀。屠睢去世后,50万两广总兵少了主将,随后任命任嚣为主,赵佗为副,共同在岭南平定战乱。所以说在历史上,任嚣和赵佗是在第二次征战岭南相识的。任嚣的赵佗行军作战,配合很默契,最终不负大王众望,攻下了岭南,岭南就此成了秦国的地界。这在历史上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任嚣和赵佗对于秦国国土统一具有不可磨灭的功绩。

  谁人都知南方风景秀丽,但是在于当时的战国时期来说,南方还没有开垦。任嚣和赵佗二人并没有打算回朝复命,就在南越之地,了却此生。话说,他们二人在南越的几年,南越人民生活的很幸福,但后来秦王去世,为了保住岭南的和平之象,任嚣和赵佗共同商议,从秦国剥离,自行建立为“南越”。任嚣病逝之后,赵佗很是痛心,但始终不忘二人曾经的协议和任嚣的嘱托,执行了计划,在楚汉之争烽火连天中,赵佗正式建立南越。任嚣和赵佗辉煌人生其实是交际在一起的,任嚣离不开赵佗的协助,赵佗陪伴任嚣终老,这么默契的搭档在战国时期其实并不多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