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公主真的是替夫顶罪而死的吗?
2016-11-01 14:07:44

  安庆公主怎么死的

  安庆公主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四个女儿,而且与宁国公主同出于马皇后即孝慈皇后。对于安庆公主的死亡原因,史书上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只是有坊间流传安庆公主是替夫顶罪而死。

洪武大案安庆公主和欧阳伦剧照

  洪武大案安庆公主和欧阳伦剧照

  坊间流传的安庆公主死亡故事:因为安庆公主是朱元璋结发妻子马皇后的女儿,因此对于安庆公主到了该出嫁的年龄,却还迟迟未出嫁之事,让朱元璋费尽心思。在一次科举中,安庆公主看中了进士出身的欧阳伦(1356年—1397年),朱元璋就将欧阳伦招为驸马。安庆公主于洪武十四年(1382年)下嫁驸马欧阳伦。

  在下嫁后,安庆公主为了欧阳伦还求朱元璋给其差事,欧阳伦才能官至都尉。安庆公主为了欧阳伦做了那么多,以为能够满足欧阳伦。但是,欧阳伦却不是一个知足之人。在拥有更大的权利后,更是滥用职权。在明朝,贩卖茶叶是被禁止的,然而,欧阳伦借着自己的权利,借着自己是皇族,让管家周保带领车队将茶叶私运送出境。一路上,官吏即使是大的官吏也不敢阻拦。在蓝县河桥处时,被官吏拦住,官吏不让过桥,竟把官吏打了一顿。官吏为此感到羞辱至极,便将此事上报朝廷。

  安庆公主知道此事后,为了保全欧阳伦,就为欧阳伦顶替此罪。以为元璋会念及父女之情,网开一面,但是,此事关系重大,朱元璋对这件事又是极为愤怒,最终,安庆公主被斩首。

  其实,安庆公主到底是怎么死的,无从知道,只知道朱元璋查明了真相,赐死了欧阳伦。

  安庆公主是秃头吗

  对于安庆公主是否是秃头有很多传言。其实,安庆公主是否是秃头无法考证,因为史书上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关于安庆公主此事。只是,在民间有这样的流言罢了。

洪武大案安庆公主剧照

  洪武大案安庆公主剧照

  安庆公主是明朝朱元璋的女儿,而且朱元璋对于这个女儿甚为喜爱。在《洪武大案》这部电视剧中,也认为安庆公主有怪病,是秃头。因为秃头这个怪病,安庆公主迟迟未嫁。

  在一次科举考试中,安庆公主看中了当时的新科状元欧阳伦。欧阳伦原本认为安庆公主是一个貌美如花的人,而且安庆公主也特意对欧阳伦隐瞒了此事,因此,欧阳伦在不知道安庆公主是个秃头的情况下,娶了安庆公主。

  婚后不久,欧阳伦知道了安庆公主是一个秃头,这让欧阳伦感到愤怒,也因此对安庆公主的感情冷淡了很多。但是迫于皇族的压力,欧阳伦只能够接受安庆公主是秃头这个事实。安庆公主也因为此事,对欧阳伦有愧疚,只能从其他方面弥补这一个缺憾。欧阳伦也因为安庆公主的纵容,十分大胆,甚至做一些不法之事——贩卖茶叶(政府为了垄断茶叶贸易,因此茶叶在当时是明令禁止私自买卖)。

  然而,历史上的安庆公主是否是秃头这件事,我们却无从得知。但也正因为有这样无法辨明的事情,才给了后人很多的遐想与再度创作的空间。

  安庆公主有孩子吗

  在历史上,并没有安庆公主的许多记载,只知道安庆公主在洪武十四年嫁给了进士出身的欧阳伦,欧阳伦因为私贩茶叶被赐死。所以,我们只能从很多的江湖故事中,才能得知很多关于安庆公主的故事。从江湖故事朱元璋怒斩驸马爷欧阳伦的故事中,可以了解到安庆公主是有孩子的。

安庆公主有孩子吗

  洪武大案安庆公主剧照

  安庆公主嫁给欧阳伦后,欧阳伦对其是百般体贴,深得公主之心的。因此,在欧阳伦走私贩茶被揭发后,安庆公主听闻要斩首欧阳伦就及时带着自己的儿子跑进宫,为驸马求情。但朱元璋却吩咐“只要是公主、皇子来,都不见。”安庆公主带着儿子在宫门外跪了半天多,滴水未进。

  朱元璋心疼自己的女儿和皇外孙,最终,接见了安庆公主。安庆公主让朱元璋看在她和皇外孙的面子上,放过驸马欧阳伦一马,只是,此事关系到朝廷,朱元璋还是决定要杀了自己的女婿。安庆公主带着自己的儿子哭着走了。

  虽然在江湖故事中说,安庆公主有孩子,但是在真正的历史上,因记载过少或还没有被我们发现相关的史书,还是无法确认安庆公主是否有孩子,这也可能将会是永远解不开的答案。也正是因为这样,安庆公主变得神秘莫测,更加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