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质是因为什么品质被宋太祖重用的
2016-11-01 15:35:15

  宰相范质

  说起宰相范质,最让人赞扬的就是他一生清廉为官从不贪财的美德了。就连宋太祖也多次对人赞扬范质是“真宰相”。因为范质家里的屋子仅仅是够自己住,一点也不像其他官员除了房屋多以外,还有各种商铺田地等。

  

宰相范质剧照


  宰相范质剧照

  而且即使是有时候得到了朝廷的赏赐,范质也会把这些所得拿出来赠送给社会上一些孤寡老人和无法自给自足的乞丐等等。等到范质去世时,家里更是没有任何多余的财物。

  有一次,范质的侄子来找范质,希望能得到范质的推荐让自己入朝为官,当了宰相范质想要推荐一个人,这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朝廷中也有不少官员会为自己的亲戚打点。

  但是范质却没有这样做,反而是劝告侄子不要想着靠这种裙带关系去谋权谋利,如果真的想要做官,就自己勤奋好学一点,自己去考取,这样才是真正的本事。为此,范质还专门作诗来说服侄子。而这一事情当然也在社会各界广为流传。宋太祖为此更是器重这个“前朝”宰相。

  而且除了为官清廉以外,宰相范质更是十分谦虚好学之人。在宋太祖黄袍加身时,范质和其他几个前朝重臣一起辅助新君。但范质并没有认为自己既是前朝宰相,到了现在还是宰相就目中无人。

  相反在宋太祖面前,范质总是谦让有礼,当然也小心翼翼。为此也是消除了宋太祖原本对于前朝旧臣的一些戒心,这也让范质在经历了前朝国变以后依然能够稳坐宰相位置。

  范质的故事

  历经两朝的宰相范质既是个饱读诗书又勤奋好学的大才子,又是个清正廉洁的父母官。也因此范质的故事口口相传,经久不息。就连当时新帝宋太祖都对范质赞不绝口。尤其是在范质为官清廉一事上十分赏识。

  

范质画像


  范质画像

  据传,范质为官一生从来不收受任何人的礼物和钱财,自己的屋子够住就可以,吃食上也以能够饱腹即可,从来不贪恋山珍海味。而且每次收到朝廷赏赐也都会赠送给社会上需要的那些人,从来不会自己留着。也正是因为如此,宋太祖才会称范质为“真宰相”。

  除此之外,范质为人正直也是非常出名的。后来也官居宰相一职的赵普就是范质推荐给宋太祖的,他并没有遇到好人才要藏着怕自己给比下去的小人心思,相反,范质是位非常喜欢发掘人才的好官。

  而且他也不会因为自己官居宰相就各种庇护自己的亲人朋友。范质拒绝为侄子推荐当官并写诗劝告一事在当时也是非常受大家赞扬的。据了解范质的侄子认为范质如果向皇帝推荐自己,那么,皇帝一定会让自己入朝为官,但范质认为男儿为官应当靠自己的真才实学,因此拒绝了侄子的提议,并且还写下诗歌来劝告。宋太祖知道这件事情以后,更加认为范质为人正直刚正不阿,是位不可多得的好人才,也就更加重视这位宰相。而且宋太祖还总是鼓励范质要多读书,范质为此熟读论语,更被称为靠着半部论语定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