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存在南宫公主这个人吗?

  在经典历史大剧《汉武大帝》中,南宫公主作为汉朝和亲的政治工具远嫁匈奴,与军臣单于和亲,由于匈奴地区向来有“妻其后母”的传统制度,因此在军臣死后,南宫公主便顺理成章地嫁给了伊稚斜单于,那么二人之间的关系如何,是否真的有爱情呢?

  

伊稚斜剧照


  在汉武大帝61集中,伊稚斜去世以后他的遗体被运回匈奴,此时南宫公主说了一句话饱含深意的话,她说:“老天,我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这句话很恰当地表达了公主当下的心情,令人唏嘘不已。两人之间的关系极其复杂,南宫公主本是嫁给前单于的妻子,后来成了伊稚斜的胭脂,她一人能够独宠后宫几十年,美貌与才智缺一不可,且伊稚斜如此的狂妄不羁、骜不驯也向来要让她三分,可想她在伊稚斜心中的位置。

  除此之外,南宫作为汉武大帝的姐姐,他的弟弟与匈奴单于之间水火难容,势不两立,如此看来两人之间的关系就更加复杂微妙了。一方面伊稚斜作为一个冷血无情、富有野性的人竟然能够容忍敌人的姐姐留在身边,甚至是不顾一切地想要得到,并且丝毫没有伤害于她,不能不说除了对王权的欲望之外,也有对南宫的感情。

  而南宫呢,一方面她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弟弟失败,同时想必也不忍心看到自己当了几十年国母的匈奴战败,因此她才会在伊稚斜死时表现出如此的纠结。南宫的到来同时也带来了汉人开化的文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伊稚斜的生活、思想与仁爱,使她在经历丧子之痛时感受到了这个蛮夷男子的改变,给她带来温暖与关怀,因此两人之间即便谈不上是爱,也定是有真情的。

  汉朝南宫公主

  历史总是悲剧式的重演,自古以来中原地区的王朝总是通过远嫁公主郡主甚至妃子的形式与周边各小国家进行某一种以达到平衡的交易,而这些人无奈就成了历史中的悲剧人物。在汉朝,就有一位南宫公主恰似有这一番悲惨的命运。

  

南宫公主 剧照


  相传,西汉时期,汉景帝刘彻之母王夫人为了巩固自己的后宫地位,狠心将自己的女儿远嫁当时的蛮夷之地匈奴。然而,这位南宫公主到底是何许人也,她又真的嫁到了路途遥远的匈奴蛮荒之地?这一是真实的历史还是虚构的谎言,如今斯人已逝,我们亦无从插叙,不过根据史料和若干方面的资料显示,此事很值得人深究。

  根据《汉书》里面记载,汉代并没有所谓的公主远嫁匈奴的事件,远嫁的都是一些皇室远亲,也就是各番地诸侯国的王侯们的女儿们,他们并不是真正的汉朝公主,而这一南宫公主又是何许人也甚至都很难考证。“南宫”一名又是从何而来,与当时的南宫侯是不是存在某种联系,因为又有另外一种说法是南宫公主是先嫁给了当时的南宫侯叫做张坐的一个人,而后还有改嫁一说,但并没有嫁于匈奴一说。

  西汉时期,南宫公主真的嫁到了匈奴?

  而关于这位南宫公主的身份已经无从考究,那她远嫁匈奴又是从何谈起,不过对于历代王朝通过和亲一事来暂时缓和与周别国家的关系一种政治行为,实在是腐败至极。完全不考虑个人的感情和亲情而一味的政治用事。

  汉武大帝南宫公主

  很多人都曾在疑问这历史上是否真有南宫公主一人,关于她被沦为政治和亲的工具远嫁匈奴这一事件也是争议得厉害。而汉武大帝是不是真有一位叫做南宫公主的姐姐?这真的是很值得查究的事。

  

汉武大帝南宫公主


  相信大多数人都看过曾几何时风靡全国的古装历史剧作《汉武大帝》,这一电视剧中就曾呈现过汉景帝为了与匈奴达到制衡而实行和亲的政策,汉景帝为了保证自己国土的大一统把自己的女儿南宫公主,也就是汉武大帝的二姐远嫁到北方蛮夷之地匈奴。但这毕竟只是电视剧文学,很难从历史上考究我们开头提及的问题。

  再从《史记》中考察,这里原文就不再转述,其中记载的大致意思就是王太后除了大女儿平阳公主,还有个二女儿南宫公主,再有个三女儿林虑公主,所以南宫公主一人是确实存在的历史人物,而关于她下嫁匈奴一说就似乎只是个传说了。

  《史记索隐》这一唐代编著的史书中介绍南宫公主是汉景帝的女儿,开始嫁给了南宫侯叫做张坐的一个人,后来因为南宫侯有罪而改嫁他人,并没有远嫁匈奴这一记载。

  由此可见,历史上确实有南宫公主这位公主,而且她就是汉景帝的女儿,汉武大帝的姐姐,而关于被人们误解的下嫁匈奴一说可能就纯属虚构的历史事件,汉代确实有位真公主远嫁匈奴,但不过根据当时的政治做法应该只会是远嫁了某位皇室远房宗亲的女儿。

  南宫公主是不是王昭君

  相传南宫公主当年远嫁匈奴与之和亲,在第一任丈夫去世以后,按照匈奴的惯例嫁给下一任单于,而王昭君也是历史上著名的连续嫁给父子两任单于的汉族美女,俗话说昭君出塞指的就是赴塞外和亲之事,那么王昭君的身世是什么,她与南宫公主是否是同一人呢?

  

王昭君剧照


  根据宋人的记载,历史上的南宫公主是汉景帝之女,汉武帝的姐姐,但她的身份一直在历史上存在争议,在影视剧汉武大帝中先后嫁给君臣、伊稚斜两位单于,但是是否确有和亲之事已经无迹可寻,她的丈夫在历史上也有不同说法,而且对于她是否真的是景帝亲生女儿至今也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然而众所周知,王昭君作为我国的四大美女之一,本名叫王嫱,昭君是她的字,如今的湖北宜昌人。西汉元帝年间,王昭君作为宫女入宫,虽然身份卑微,但是她本人却具有沉鱼落雁的美貌。当时匈奴首领多次主动来到大汉提出和亲的请求,于是汉王就挑选了相貌出众的王昭君作为大汉的和亲人选,与之一同出塞,号为宁胡阏氏,两人一同生活了3年以后,呼韩邪单于就去世了。此时王昭君向汉朝提出想回到故土,但是汉成帝驳回了她的请求,令其按照当地的习俗制度继续嫁给下一任复株累单于,两人生活了11年,生下两个女儿,王昭君便去世了,史称明妃。

  因此,从两个人的生平来看,南宫公主与王昭君的身份与年代都不一样,她们不是同一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