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沐英简介 沐英为什么没有被朱元璋杀死
2016-11-02 09:04:07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朱元璋一生养子义子无数,但是沐英却是他最为喜爱的几个孩子中的一员,听到沐英离世的消息,朱元璋亲自去迎接沐英的棺木,一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之感笼罩着这个年迈的老人身上,也许这就是沐英为什么没有被朱元璋杀死的原因吧。今日讲述明代沐英简介。

  

沐英肖像图


  沐英简介

  姓名:沐英

  曾用名:朱英(其实在朱英之前还有一个名字,是他亲生父母给他起的名字,但明史并未记载。)

  字:文英

  性别:男

  出生年份:公元1344年

  死亡年份:公元1392年

  籍贯:安徽定远

  职业:政治家,军事家

  工作:沐英12周岁就开始参军,到了1362年,沐英18周岁的时候,就开始有职位了,先后成为帐前都尉、指挥使。

  到了1370年,26周岁的沐英成为了镇国将军。

  1371年,27周岁的沐英升职成为大都督府同知。

  1376年,32周岁的他成为西平侯。

  1378年,34周岁的沐英成为征西将军,与蓝玉一起西征。

  1381年,39周岁的沐英成为征南副将军,征讨云南。1382年4月份的时候得胜。

  1382年,云南平定后,沐英就留在了云南,负责云南的安全,抵御别国的侵袭,以及促进云南经济的发展。

  荣誉称号:西平侯(生前就获得的称号)、黔宁王(沐英死后,朱元璋给他加封的称号)

  生活背景:沐英从小家境贫寒,而且父亲早丧,都是母亲辛苦拉扯长大,在沐英7周岁的时候,赖以生存的家园遭到了破坏,沐英就在母亲的照顾下,逃避战乱,但是母亲却在路上死亡。好在8周岁的时候,被朱元璋收留,成为了朱元璋的义子,从此改姓为朱,被叫做朱英。夫妇俩将其视如己出,亲自教导他认字、识书,领兵作战。

  性格特点:第一,情深意重。据明史记载,1382年9月份的时候,义母马皇后病死了,44周岁的沐英听到消息后,因为太过悲伤而导致咳嗽出血的现象。此时,沐英应该已经得了呼吸系统的毛病,诸如肺癌。

  第二,以百姓的安居乐业为己任。沐英镇守云南,大力大战云南的经济,不仅仅是因为工作需要,更多的是想要造福后代子孙。

  第三,忠心。尽心尽力辅助朱元璋,更是勒令子孙后代也忠心朱氏王朝,从来没有二心。

  第四,有头脑,沉稳,谨慎。不然也不会打胜仗,也不会让自己善终。

3.jpg

  沐英为什么没有被朱元璋杀死

  第一, 沐英是镇守云南的最好选择,其作战能力是朱元璋认可的,更是曾经以300骑兵干掉了敌军30万士兵的军队。利用武力成功镇压了云南的百姓,阻挡了外敌的入侵,除此之外,还在云南大力宣扬汉族的文化,发展经济,让云南的百姓更加拥护沐家、拥护朱氏王朝。

  第二, 沐英懂得如何让朱元璋安心,不管是出于真心也好,博得欢心也好,沐英最终让朱元璋对他放心,更是赐沐姓予他。

  第三, 沐英从8岁就开始呆在朱元璋的身边,养育之恩不可望,沐英对朱元璋夫妇的感恩应该是真的,而朱元璋也舍不得将这个养子就这样杀了。

  第四, 沐英选择了远离了皇权的中心,就是他明智的选择。同时,他是完完全全的忠心,更是训诫自己的子孙也要忠于朱氏。就连沐英的死也与朱氏离不开关系。因为朱标的死,才导致了沐英最终的悲痛万分,不治而亡。沐英一直把朱标当作自己的弟弟看待,两人感情非常要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