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周幽王是暴君吗
2016-11-02 09:40:09

  周幽王的故事

  周朝有一个皇帝,名叫周幽王,这个皇帝当的非常的残暴和腐败,每日过着奢靡不堪的生活,他对待百姓不像是一位明君的做法,而是不断地剥削,满脑子想的就是自己的娱乐。他有一个爱妃叫做褒姒,长得非常的好看,因此,受到了周幽王的宠爱。

“千金买笑”故事

  “千金买笑”故事

  在《东周列传志》曾有这么一段话,是用来形容褒姒:“目秀眉清……倾国倾城之貌。”虽然褒姒长得很好看,但是她有一个缺点,那就是从来没有笑过。因此周幽王就想到了一个主意,说:“谁能让娘娘笑一笑,本王就赏赐他千两黄金。”这个话激起了轰动,导致宫内或者宫外的人都来进谏,想要跟周幽王说自己的主意。然而就只有一个叫虢石父的话,引起了周幽王的注意,他提出“烽火戏诸侯”的主意,并且断定娘娘会笑。于是,昏君周幽王就采纳了这个主意。

  在一个傍晚,他带着自己的爱妃登上城楼,下令让士兵们点起烽火。临近的诸侯看到了烽火,想都没想,认为是西戎来犯,便率领军队前往支援,到了城门下,却发现灯火辉煌,根本就没有西戎来犯的迹象,一打听之后,就知道这是周幽王为了让爱妃一笑,来取乐自己。各诸侯都觉得自己遭受到了侮辱,自己好心支援,赶的全身都是汗水,却发现这只是一个闹剧,真的是敢怒却不敢言,只好收兵回到自己封地。

  果然,褒姒见了这个场面,当场就笑了出来,周幽王觉得自己这么做是值得的。他没想到的就是,此事过了没多久,西戎还真的来犯,周幽王令人快点起烽火,但是众诸侯以为这又是一起闹剧,根本不愿出兵。结果西戎攻破都城,把周幽王给砍杀了,从此西周就灭亡了。这就是“千金买笑”的故事。

  周幽王是暴君吗

  周幽王是暴君吗?后人们对周幽王的大部分了解都是来自“烽火戏诸侯”这个词语的,从“烽火戏诸侯”这个典故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周幽王不仅是个暴君,而且是个能和殷纣王相媲美的暴君,甚至比殷纣王还要无能。

周幽王画像

  周幽王画像

  在回答“周幽王是暴君吗”这个问题之前,先要知道一些关于周幽王的基本信息。周幽王的原名是姬宫湦,“幽王”是他的谥号。周幽王也是西周的最后一位皇帝,即第十二任君主,在犬戎攻破都城镐京后,各地诸侯拥护他的儿子继位,成立了东周,算是和西周的历史划了一条界线。周幽王继位的时候年纪尚幼,贪玩任性,不思国政,在即位后便立了申后为王后,申后生下了之后的东周第一位君主周平王

  周幽王年纪尚小便已是一国之君,能够号令天下诸侯,因此他便过着荒淫无度的生活,极其贪恋美色。在得到美女褒姒之后,更是整日沉湎在褒姒身上。褒姒虽然长得美,但是不爱笑,为了让褒姒笑起来,周幽王点燃了烽火,让各路诸侯误以为发生战乱,匆匆赶来。当然,并没有什么战乱,诸侯看到的只是在烽火台上大笑的一男一女,褒姒是被他们的窘态逗笑了,但同时,这一笑,也意味着亡国将至。

  周幽王从来不理国政,大事小事都是让奸臣虢石父去办理,从而使得天怒人怨,百姓被无情剥削,社会矛盾加剧,这也是周幽王亡国的重要原因之一。传说因为“烽火戏诸侯”,当真的戎兵攻打过来的时候,没有人去救援,意味是周幽王的又一场游戏。虽然这个故事并没有多少史料能够确定它是发生过的,但是也能看出周幽王确实是个不折不扣的暴君。

  周幽王的宠妃

  关于周朝为何灭亡的这么快,那肯定就得提到周幽王,而为什么会出现“烽火戏诸侯”这种事情,那就跟他的宠妃离不开关系。关于他的宠妃褒姒历史上对其的评价有很多,都认为她是一个祸国殃民的女子。

褒姒画像

  褒姒画像

  关于褒姒的生卒年,史书上对其没有多少记载,我们只知道她是褒国人,以及是周幽王的王后,并且是第二个王后。

  在公元前779年,周幽王攻破了褒国的城池,逼迫他们投降,褒国只好献出褒姒当做投降的礼物。而周幽王得到她之后,就对她一见钟情,甚是宠爱她。次年,褒姒就生下了儿子姬伯服。让周幽王更加的疼爱她,原本褒姒还只是嫔妃,为了让她知道自己对她的喜爱,周幽王就把原来的王后和太子都给废除,立褒姒为王后,把姬伯服立为太子。可以说,此举让褒姒从宠妃转变为有实权的太后,对于她来说,她可以更好的影响到周幽王,对于整个国家来说,这就是祸害的开始。

  为了夺得她一笑,就出现了广为人知的“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导致诸侯对周王缺乏了信心。而正当周幽王还在吃喝玩乐的时候,西戎大军就来犯国都,周幽王想要点燃烽火,让诸侯国能够来救援,之前的行为让他们觉得这又是一起骗局,不愿前往救援。于是,西戎大军砍杀了周幽王,并俘虏走了褒姒,从此褒姒的去向就下落不明。

  这样倾国倾城的女人,对于国家来说,只会是红颜祸水。不知褒姒知不知道,她被后人评为“四大妖姬”之一,都是扰乱君主们对国事的办理。

  周宣王和周幽王什么关系

  周宣王是周幽王的父亲。周宣王,姓姬,名静,或者靖。姬靖生年不祥,卒于公元前782年,是周厉王的儿子,是西周的第十一代君主,公元前827年即位。

周幽王像

  周幽王像

  周幽王,原名姬宫涅,《搜神记》中记载,姬宫涅出生于公元前795年,他的母亲姜后是齐国国君的女儿。公元前782年,周宣王去世,姬宫涅继位,史称周幽王。

  周宣王因为召穆公相救,才在暴民的动乱中活了下来,在自己的父亲周厉王死后,被拥护为新的周天子。周宣王执政后,吸取了父亲失败的教训,攘外安内。政治上任用贤臣,开山开林,百姓的怨怼逐渐消弭;政治上派兵四方征伐,压制,使得周朝的威信再度建立,诸侯国纷纷再次进贡。但是晚年的周宣王专制跋扈,不听忠臣之言,导致了“宣王中兴”的短命,而周朝的气数也像江河日下,如落日的余晖。

  周宣王死后,周幽王继位,传到周幽王手上的周王朝,气势已经大不如前,甚至开始衰微,再加上周幽王本身不是一代明君,政治上任用佞臣把持朝政;军事上连年征战,耗尽了国库;更罔顾周天子的礼制,废长立幼,废除长子姬宜臼,立自己与褒姒的孩子伯服为太子,还想立褒姒为后,更有甚者为了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最后失信于诸侯,在最后戎狄来犯时,诸侯未能赶来救援,最终死在了骊山。

  周宣王时,周朝已经出现了衰落的迹象,而周幽王又是个昏庸无道的君主,西周的覆灭,并不奇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