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昌辉杀杨秀清的原因是什么?
2016-11-02 09:51:07

  北王韦昌辉

  北王韦昌辉是太平天国的重要领导人,壮族,广西桂平县金田村壮族人,生于1826年,在1856年的天京事变中被天王洪秀全处死,时年31岁,北王是参加太平天国运动比较早的人,对太平天国的早期运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853年12月,天平天国在永安封王韦昌辉被封为北王,从此之后成为了洪秀全和东王杨秀清之下的排名第三的人物。

韦昌辉塑像

  韦昌辉塑像

  据说韦昌辉家庭比较的富裕,但是有钱无势,所以经常受到当地有钱有势的大户人家的欺辱与讹诈,所以非常的痛恨,韦昌辉据说早年曾经参加科考,但是名落孙山,后来用钱捐了一个“国子监生”,于是在家门前高悬“成均进士”的匾额,被乡里大的人告发,官府于是按照冒充进士的罪名将其抓捕,讹诈了几百两银子,所以韦昌辉对清政府充满了仇恨。后来将所有的家财都献给了太平军,成为了太平军的重要领导人。

  东王杨秀清是各个王中权力最大的,各王都要受到杨秀清的节制,杨秀清与北王韦昌辉的矛盾日益的加深,北王韦昌辉表面上一切顺从杨秀清,内心里却对杨秀清非常的愤恨。杨秀清的权力欲越来越大,1856年8月,杨秀清借着“天父下凡附体”让洪秀全封自己为万岁,与洪秀全由来已久的权利之争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于是天王洪秀全给在外地的韦昌辉密诏,让其回京勤王,于是韦昌辉带领三千人马回到天京杀死了杨秀清合府上下所有的男女,并且将杨秀清的部众一概的赶尽杀绝,天京城内血流成河,据说太平军各级将领和部众一共死亡了两万多人。

  石达开听说了这件事情,从武汉赶回天京,指责韦昌辉杀人太多,韦昌辉又想要杀死石达开,石达开连夜逃出城,韦昌辉将石达开的家人全部杀死。石达开起兵靖难,天京城内的太平军对韦昌辉的滥杀也有很大的不满,洪秀全于是在天京军民的帮助下捕杀了韦昌辉,将韦昌辉五马分尸,韦昌辉时年31岁。

  韦昌辉杀杨秀清

  韦昌辉是太平天国运动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杨秀清是太平天国运动早期权利仅次于洪秀全的领导人,1853年12月,太平军在永安封王,杨秀清被封为了东王,可以节制诸王,甚至是一度成为了最高权利的掌握者,洪秀全只是名义上的天王,对于一切政事都是听从杨秀清的,韦昌辉则被封为北王权利仅次于杨秀清。

韦昌辉杀杨秀清

  韦昌辉杀杨秀清

  但是杨秀清随着权利的逐步增大,变得越来越飞扬跋扈,对诸王都不太尊重,一旦是犯错甚至是对诸王施行杖责,韦昌辉就曾经受到杨秀清的杖责,鉴于对杨秀清权利的忌惮,韦昌辉对杨秀清是敢怒不敢言,表面上顺从杨秀清,但是心里却是非常的不满,甚至可以说愤恨。据说杨秀清的妾的哥哥曾经与韦昌辉的哥哥因为争夺房产发生矛盾,杨秀清想要杀死韦昌辉的哥哥,于是将其交给韦昌辉处理,韦昌辉于是将自己的哥哥五马分尸,我想即使是被迫按照杨秀清的意思做了,韦昌辉心里怎么能不恨?

  杨秀清的权力欲越来越大,1856年8月,杨秀清借口“天父下凡附身”让天王洪秀全到自己的东王府,并且要洪秀全封自己为万岁,洪秀全与杨秀清的权利之争可以说已经达到了白热化,洪秀全表面上应允,暗中却给韦昌辉密诏,让其回京勤王,于是韦昌辉在9月2日凌晨来到了天京并且包围了杨秀清的府邸,大喊着奉旨剿杀杨秀清,杨秀清猝不及防,被杀死,韦昌辉将杨秀清府中的所有人都尽数杀死。并且还在天京城内剿杀杨秀清的部将与亲信,天京城内血流成河。因为韦昌辉杀人太多,天京军民非常不满,再加上这个时候石达开回京靖难,大军压境,洪秀全不得已杀死了韦昌辉。这就是历史上的“天京事变”。

  韦昌辉怎么不杀天王

  韦昌辉是天平天国运动的领导人之一,韦昌辉在1853年12月太平军永安封王的时候被封为了北王,杨秀清则被封为东王,东王可以节制诸王,后来发生了天京事变,韦昌辉杀死了杨秀清以及其家人和部众亲信等,天京城内血流成河,有很多人都觉得韦昌辉能够杀死东王,韦昌辉怎么不杀天王呢?下面我们就简单的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韦昌辉画像

  韦昌辉画像

  1856年东王杨秀清的可以说掌握了当时天平天国的最高权利,天王只是一个形式上的君主,但是杨秀清并不满足于仅仅掌握军政大权,他要与天王平起平坐,甚至是凌驾于天王之上,杨秀清屡屡借着“天父下凡附体”的借口对天王洪秀全发号施令,甚至是要杖责洪秀全,洪秀全称为天父之子,杨秀清可以让天父附在自己的身上,所以杨秀清一旦是被天父附体就成为了洪秀全的“父亲”,洪秀全也要听其摆布,对于太平天国的最高统治者来说,这是难以忍受的,所以洪秀全一定是想要除掉杨秀清。同时杨秀清还对诸王非常的不尊重,特别是对权力仅次于自己的韦昌辉更是想方设法的节制,甚至是施以杖责,并且迫使韦昌辉杀死自己的哥哥,所以可以说与韦昌辉的矛盾也是非常深的。

  后来杨秀清再次借着天父下凡逼迫洪秀全封自己为万岁,洪秀全与杨秀清的矛盾达到了白热化。韦昌辉听说之后义愤填膺,据说洪秀全曾经给韦昌辉密旨,于是韦昌辉回到天京杀死了杨秀清以及其部众与亲信。

  在这个时候洪秀全与韦昌辉是有一个共同的敌人的,韦昌辉杀死杨秀清是理所当然的,但是韦昌辉与天王没有明显的矛盾,并且韦昌辉回京天王是知道的,所以我想天王肯定也做好了防备,韦昌辉想杀天王是很难实现的,所以韦昌辉鉴于此也不会动那个心思,所以韦昌辉虽然在天京城内大开杀戒,但是却没有动过要杀天王的念头,从最后天王洪秀全能够捉拿韦昌辉来看,洪秀全是拥有自己的号召力和自卫力量的,韦昌辉怎么不杀天王?因为韦昌辉没有那个能力。

  韦昌辉后代

  韦昌辉是太平天国运动中的重要领导人,在太平天国运动的早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说韦昌辉出身比较富有,但是却是属于有财无势的人,所以经常受到有钱有势的大户人家的欺辱和讹诈,后来曾经被清政府逮捕,讹去了几百两银子,所以韦昌辉对清政府非常痛恨,参加了太平天国运动,并且献出了所有的家财,被封为北王。

韦昌辉画像

  韦昌辉画像

  由于韦昌辉与东王杨秀清的矛盾日益加深,加上洪秀全与杨秀清的权利之争逐步的升温,最终酿成了天京事变,天京事变中韦昌辉大开杀戒,杀死了杨秀清的全家和部众多达两万多人,后来洪秀全又将韦昌辉五马分尸。虽然韦昌辉被五马分尸,但是韦昌辉后代却并没有被牵连进去,韦昌辉后代主要是韦昌辉的儿子韦承业,韦承业与自己的叔叔韦俊1859年在安徽池州投奔了湘军,成为了太平天国的敌人,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之后,韦承业与韦俊曾经回到了家乡,但是家乡人民认为他们是太平天国的敌人,不能容下二人,所以二人率领着自己的族人在芜湖定居生活,后来就死在了芜湖。

  可见在太平天国的发源地人们对于太平天国运动是相当的支持的,虽然韦昌辉被天王洪秀全处死了,但是那只是内部的斗争,韦昌辉并没有投降清军,所以家乡的人民对韦昌辉还是比较怀念的,在当地为韦昌辉修建庙宇进行供奉。作为韦昌辉后代的韦承业想要给自己的家乡修一条路,但是遭到了家乡父老的拒绝,因为家乡父老不能接受太平天国的叛徒的恩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