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巩与苏轼 王巩与乌台诗案有什么联系
2016-11-02 11:00:29

  王巩与苏轼

  王巩与苏轼都是宋朝时期著名的人物,王巩在书法和绘画方面十分的有才华,而且为人性格豪爽正直,对待朋友从来都是真心真意的,当初在朝堂之中做官的时候,就因为他的这个性格受到了很多人的敬佩。而他也是苏轼众多好友中非常重要的一位,他们两个人有着共同的爱好,交流起来十分的有默契,因此王巩与苏轼之间的关系一直都保持的非常好。

  

王巩与苏轼 王巩与乌台诗案有什么联系


  另外王巩的书法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苏轼的影响,他的草书让人看上去感觉奔腾洒脱,非常具有气势。他和苏轼一样都是十分注重自然和字体之外的功夫,每一个字看上去线条都十分的顺畅。王巩和苏轼之间的许多交流都是围绕着诗词和字画,双方都对这些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而且在许多方面的见解都是相同的,因此他们之间十分的有默契。

  除此之外王巩和苏轼之间的友谊也让人们十分的敬佩和羡慕,在平时两个人都喜欢喝酒,在喝酒之后洒脱风流,有时候会一起挥毫泼墨,有时候却只是简单的把酒言欢。最重要的是他们之间的感情经受的住任何磨难的考验,在乌台诗案发生了之后,身为苏轼的好友王巩也遭受了无妄之灾,被朝廷派遣到了僻远的滨州。可是在这样的时候他和苏轼之间依旧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们对于政治闭口不谈,也对自己的处境没有半点的抱怨,依旧像平时一样交流诗词书画的看法。王巩和苏轼之间这种患难之交获得了很多人的称赞。

  王巩乌台诗案

  王巩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人,喜欢吟诗喝酒,也喜欢在喝酒之后写自己最为擅长的小草书,他的作品十分的豪爽奔放,就仿佛和他的人一样,因此在当时他和许多著名的诗人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而苏轼也是他众多好友中的一位重要人物,王巩的很多作品都受到了他的影响,但是之后王巩乌台诗案之间引发的事情却让苏轼十分的愧疚,那么王巩乌台诗案之间有什么关联呢?

  


  在1079年的时候苏轼被大臣谈何,称他有意嘲讽朝政,并且指出了他的罪行,苏轼在这种情况下被审问,而平时和他关系密切的人也受到了朝廷的怀疑,有二十多人都受到了这件事情的牵连。而王巩也是受乌台诗案连累的一个人。而且他是所有被牵连的人中惩罚最重、被贬的最远的一个人,这让苏轼对他十分的愧疚。王巩的很多家人都离开了他,只剩下一个歌女愿意陪他一起去滨州地区。

  王巩受乌台诗案牵连到达滨州地区后,并没有自暴自弃,苏轼在事后一直和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苏轼一直表示对于他的遭遇觉得十分的愧疚,并且劝告他一定不可以灰心,事情一定会渐渐好起来的,还教会了他一些养生的办法。而王巩为了让苏轼不再担心难过,在信中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满和愤怒。除此之外他们二人之间的关系也因为乌台诗案更加亲密起来,两个人时常在信中交流对书法诗词的看法和心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