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一生的转折点是哪里 柳宗元人生经历怎样
2016-11-02 11:22:45

  柳宗元一生的转折点是哪里

  柳宗元一生的转折点是被贬谪至永州,担任永州司马一职。柳宗元年少成名,后来通过科举考试进入官场为官。唐顺宗年间,柳宗元和王叔文、刘禹锡等持有相同政见,认为只有改革政治才能让唐朝重新焕发活力。

  

柳宗元雕塑


  王叔文和柳宗元等大臣,针对此次革新,做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柳宗元著名叙事散文《种树郭橐驼传》反映出了百姓们渴望吏治革新的迫切愿望。唐顺宗听从了王叔文和柳宗元等改革人士的建议,自上而下地实行了政治革新。公元805年,“永贞内禅”事件爆发,刘光琦、俱文珍等人拥立李纯为太子,并让唐顺宗禅位于李纯。李纯登基后,对革新派人士致命一击。柳宗元也是打击报复的对象,被贬谪至永州担任司马一职。柳宗元感慨政治的黑暗,心中有豪言壮语需要呐喊出来。柳宗元借用文字,表达了自己对仕途的不满,讽刺了奸臣的丑陋行径。

  公元805年,柳宗元到永州担任司马一职,公元815年,柳宗元被召回长安。前后十年里,柳宗元在文学、诗歌、哲学等方面有了很高的建树,其中很多流传至今的名篇是柳宗元创作于永州期间,《柳河东全集》中540多篇文章,有317篇都是写于永州期间。

  永州也成为了柳宗元的转折点,他成功地从一个政客转变成了一个文豪。在永州写的大量文学作品,其中体现的深远意义都被后人推崇。

  著名诗人柳宗元是哪个朝代的

  柳宗元是唐朝人,于公元773年生于唐代宗年间。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著名的散文家、诗人和哲学家。

  

柳宗元雕塑


  《始得西山宴游记》、《钴潭记》、《钴潭西小丘记》、《惩咎赋》、《闵生赋》、《江雪》、《捕蛇者说》都是柳宗元的代表作品。

  公元773年,柳宗元在长安出生。柳宗元自幼聪明伶俐,深得父母喜爱。母亲卢氏出于书香门第,柳宗元小时候深受母亲影响,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父亲在朝为官,柳宗元自幼了解朝廷的腐败无能。柳宗元九岁的时候,遭遇建中战乱,柳宗元为了躲避战争前往父亲任职的夏口。过了三年,柳宗元再一次遭受战乱,两次战争经历让柳宗元感受到社会的动荡,他希望统治者能建立清明朝廷,不让百姓遭遇颠沛流离之苦。

  柳宗元二十一岁时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夺得进士得以入朝为官。后来,柳宗元和王叔文推行政治革新运动,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柳宗元被贬谪到贫困的永州,虽然柳宗元官职为永州司马,却有名无实。柳宗元在仕途上非常坎坷,后来他寄情于山水之间。每天研究文学散文和诗歌,最终成为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

  柳宗元在散文、哲学、辞赋、寓言等领域均有涉猎,并且都有很高的成就。柳宗元的散文作品大多以描写山间景色为主,借美景衬哀思;柳宗元在寓言作品上,以小故事讽刺现实,语言辛辣发人深思。

  大文豪柳宗元墓在哪里

  自“永贞革新”失败后,柳宗元迎来了坎坷的仕途。公元805年,柳宗元遭到贬谪,到永州但热司马一职,柳宗元在永州担任司马一职已有十年。公元815年,柳宗元被朝廷召回为长安任职,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柳宗元回到了长安。

  

柳宗元墓


  但是,受到武元衡等同僚的仇视,一直没有得到重用。随后,柳宗元又被贬谪至柳州,担任柳州刺史一职。公元819年,柳宗元在柳州病逝,享年四十七岁。

  柳宗元去世后,埋葬于柳州。一年之后,柳宗元的灵柩从柳州运回至长安,但是柳宗元墓位于西安何处,还没有具体考证。柳州百姓感念柳宗元在柳州所做的贡献,修建了柳宗元纪念馆。柳宗元纪念馆位于广西柳州市柳侯公园内。根据《柳州县志》记载,人们用柳宗元的衣物修建了衣冠冢。现在,柳宗元纪念馆有柳侯祠、柳宗元衣冠冢、柑香亭三个部门组成,是为后人缅怀柳宗元而修建。柳侯祠于公元822年开始动工修建,建成后原名叫罗池庙。后来,“柳侯祠”三个大字由著名诗人郭沫若所题写,位于柳侯祠正门门额上方。门柱之上有一副对联,对联的内容为:“山水来归,黄蕉丹荔;春秋报事,福我寿民”。

  清代年间,柳宗元墓用石头重新堆砌修葺,碑上题字为“唐刺史文惠侯柳公宗元之墓”。到了文革年间,柳宗元墓碑全被毁损,文革结束后,相关单位再次重修了柳宗元墓,碑文之上也由郭沫若题词为:“唐代柳宗元衣冠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