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承宗是被马活活拖死的吗
2016-11-02 11:30:21

  明朝孙承宗

  孙承宗是明朝末年杰出的军事战略家,而且还是曾经是明熹宗朱由校的老师。孙承宗早年的时候在自己的县里为学生讲学,后来因为常常来往边关的缘故,因此经常和一些老兵交谈,于是孙承宗有机会了解到了边防的一些知识。公元1406年的时候,孙承宗考中了进士,于是开始入朝为官。

孙承宗画像

  孙承宗画像

  明熹宗继位之后,孙承宗有段时间充当讲官,明熹宗每天听孙承宗讲课,觉得自己深受发,于是就格外的关照孙承宗。后来朝中的大臣都认为孙承宗有军事方面的才能,于是推举孙承宗主持辽东的边防事物,但是明熹宗不想孙承宗离开自己,于是拒绝了大臣们的请求。公元1622年的时候,清兵再次入侵,原本的兵部尚书郑鹤鸣投降,于是明熹宗就任命孙承宗为兵部侍郎。

  孙承宗上任之后,对明熹宗提出了许多建议,对明朝末年的边防事业起到了显著的提高作用。孙承宗知人善用,明朝末年的一干武将都是在这个时期被重用的。后来孙承宗又自请做了督师。孙承宗坐镇辽东的四年,与天津巡抚李邦华、登莱巡抚袁可立遥相呼应,守住了一方的和平。

  后来魏忠贤看孙承宗的功劳非常高,就想攀附孙承宗,就派人和孙承宗去暗示,但是孙承宗就没说什么。魏忠贤因此记恨孙承宗,于是就让人在明熹宗的跟前将孙承宗的坏话,诋毁孙承宗,最后孙承宗辞官回乡。明熹宗死后明思宗继位,后袁崇焕私自与清兵讲和,清兵有再次大举进攻,朝中大臣都建议明思宗把孙承宗给召回,于是孙承宗再次俩挽狂澜。但是无论如何,明朝的大势已去,孙承宗最后称病想辞官回家,遭到明思宗的拒绝。后来孙承宗在高阳住了七年,明思宗多次想召用他都被他决绝了。

  最后清兵进攻高阳,孙承宗带着全家人守城,城门被攻破之后全家人都被战死,孙家百余人在这次战役中丧生。

  孙承宗 袁崇焕

  袁承焕是明末最著名的将领的之一,明末另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孙承宗是袁承焕的老师,可以说,袁承焕就是在孙承宗收器重的那个时候给培养起来的,因此也有很多人好奇他们两个到底谁比较厉害。

孙承宗黑线画

  孙承宗黑线画

  首先两个人在历史上都是非常杰出的军事家和英雄人物,孙承宗在张廷玉所写的《明史》中独占了一篇,足见张廷玉对或者说是清朝皇帝对孙承宗的敬意。尽管多尔衮用马拖死了孙承宗,但是清朝的皇帝还是打从心底佩服这位又有才能又有傲骨的将领的。另外一位袁崇焕也就不要多说了,作为明末最著名的将领之一,袁崇焕可以说是流芳百世了。

  孙承宗和袁承焕从表面上看来,最大的差别就体现在了对待魏忠贤的态度之上。孙承宗疾恶如仇,尤为明显的就体现在了对待魏忠贤的态度上,当时魏忠贤嚣张跋扈,无人敢惹,但是孙承宗几次都要弹劾魏忠贤,无奈因为军务缠身而无法成行。但是袁崇焕却不一样,袁崇焕对魏忠贤却是极力的吹捧,还为魏忠贤建立生祠表忠心。虽然这里有魏忠贤提供军饷之用的关系,袁崇焕这样的做法还是能够看出一二人品的。

  而且二人对待下属和同僚的态度也是截然不同,孙承宗一直都在培养和使用一些武将,使得很多武将在这一个时期迅速成长起来,然而这一点袁崇焕和孙承宗是有本质上的差别的。至于二人孰强孰弱,心中有杆秤,自然能评说。

  孙承宗怎么死的

  孙承宗的晚年过的并不顺遂,清兵再次入关的时候,已经辞官的孙承宗被明思宗重新召用,虽然重新收复了些失地,但是这作用可以说是杯水车薪,依旧难掩明朝江山的颓势。

孙承宗宁远战役

  孙承宗宁远战役

  于是孙承宗就向明思宗称病请辞,但是朱由检并没有同意。孙承宗巡视松山、锦州的时候,对关内外的一些事务的一些看法都上书给明思宗,明思宗不但全部都采纳了他的意见,而且还嘉赏了孙承宗。不但加封了孙承宗为太傅,而且还赏赐了蟒服钱币等。

  就在加封嘉赏之后的三个月,古屯、大凌河等城都被毁坏,孙承宗派人重新修筑。无奈这个时候清军又突然压境,孙承宗在慌忙之中赶往了荆州,还派了些人前去救援,但是因为辽东巡抚改变了出师的日期,导致前去锦州救援的吴襄等人被清军岁打败。而这个时候刚刚修好的大凌河又被毁坏了,于是朝廷中的许多大臣都责怪说是孙承宗修筑破旧的城池导致看了这次失败,还说孙承宗是丧师辱国。于是孙承宗就再次以病请辞,还上书了边关政事十六件事,但是这些建议明思宗看了之后并没有采纳。孙承宗就在高阳城住了七年,尽管明思宗多次打算召用孙承宗,都被他给拒绝了。

  公元1638年的时候,清兵再次大举压境,十一月的时候清兵到了高阳城。孙承宗带着全家人守城,但是这个力量简直是螳臂当车。很快高阳城破,孙承宗全家被擒住。最后多尔衮下令把孙承宗绑在马尾巴上给拖死了。

  孙承宗后人

  清兵最后攻破高阳城,而带着全家人守城的孙承宗也被清兵给抓住了。而且多尔衮还下令把孙承宗绑在马尾巴上给活活拖死了。孙承宗的家人也没有好运气,孙承宗的五个儿子,六个孙子,还有两个侄子,八个侄孙全部都战死了。在这次战役中孙家还有一百多个人遇难,可以说举家殉国了。

孙承宗漫画像

  孙承宗漫画像

  历史上关于孙承宗后人的记载非常的少,但是我们根据历史事件可以推测一下。孙承宗一共有七个儿子,但是死了只有五个,除去早夭或者儿子无后,孙承宗是不可能没有后代的。另外孙承宗有十三个孙子,但是战死的只有六个,说明孙承宗还是有后人活下来的。所以我们在这里也只能根据历史事件和相关的记载,对孙承宗的后代做一个判断。相传孙家的族谱现存于湖南的某个地方。

  而且孙承宗的墓在高阳县西北被发现了,但是现在已经被毁了。但是墓葬处还是有一块墓碑,据说这块墓碑就是孙承宗的十二代孙子所立的。所以这也足够能说明孙承宗还是有后代的。另外现在还流传着明朝的大盗孙殿英是孙承宗的后代,这件事情是孙殿英自己说的,没有任何依据,所以是不是孙承宗的后代也是一件有待商榷的事情。但是孙殿英对清朝皇帝的墓葬做了这么丧心病狂的事情,说自己是孙承宗的后代大概是为了让自己的行为有个说法。毕竟多尔衮用马拖死了孙承宗,杀了孙承宗家的一百多号人,孙殿英作为孙承宗的“后人”盗墓算是报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