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望之处死赵广汉是故意整他的吗?
2016-11-02 13:36:58

  萧望之传

  萧望之,又叫萧长倩,是西汉开国丞相萧何的第七代后人,东海兰陵人,就是现在的山东兰陵县人,后来又迁徙到杜陵,就是现在的西安东南部。最高曾经做到大鸿胪、太傅等职。

  

萧望之简介


  萧望之的家族从其爷爷辈开始,就脱离了朝廷官场,开始以田产为业,到了萧望之这一代,由于萧望之从小聪明,而且还非常的好学。当时的兰陵萧氏,已经渐渐的开始成为一个大族了,萧望之的长辈看到萧望之非常的好学,就想给他谋一个好的出路。

  在汉宣帝时期,萧望之曾被丙吉推荐给大将军霍光。当时的霍光是宣帝时期的第一权臣,连宣帝见到他都礼让三分,霍光本人也非常的倨傲。萧望之最看不起的就是这种目中目人的人,所以没有受到霍光的重用,霍光将他放在一个衙门内做一个相当于看大门的官,每次看到萧望之,都会上前去羞辱他一番。

  后来,萧望之被当时的丞相魏相看中,收为门生。霍光死后,霍家的权势开始衰败,萧望之由于才学出众,被宣帝重用,任命他教导太子(即后来的汉元帝)读书。萧望之在教导太子读书期间,经常利用儒家的经典学说来当作教材。他也曾多次在当时的皇家图书馆召集诸多大儒,共同研究注解儒家的经典学说。

  汉元帝即位之后,萧望之由于是其在太子时期的老师,所以颇受元帝的信任,担任辅佐朝政的重任,也受到皇帝和众多大臣的尊重。元帝的地位坐稳之后,开始宠信馋臣,对萧望之失去了信任。最后,萧望之被元帝身边宦官诬告下狱,悲愤的萧望之与狱中自杀身亡。

  萧望之萧何

  萧望之,西汉时期的著名大臣,出自兰陵萧氏。萧何,西汉著名的开国功臣,为西汉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劳,后来受封为丞相。这两人都是西汉人,都是萧姓后人,至于这两人的关系,现在通用的说法就是,萧望之是萧何的第七代后人。

  

萧望之挑灯夜读


  萧何死后,留下了三个儿子,分别为萧禄、萧同、萧延,后来只有萧延的后代人丁兴旺,萧望之就是萧延一脉的后代。萧延在萧何死后,被封为赞定侯,萧延死后留下四个儿子,萧望之是最小的儿子萧彪的后代。萧彪只留下一个儿子萧章,萧章四十岁就死去,只留下了一个儿子萧皓,到了萧皓这一代,萧氏的为官之路就断绝了,萧氏族人后来就以田为业,成为了一方乡绅。萧皓死后也只留下了一个儿子萧仰,就是萧望之的父亲,萧望之也是萧仰的唯一一个儿子。萧望之是萧氏真正的三代单传之子,从小受到了数不尽的关爱。

  萧何的后代到了萧望之的爷爷那一辈,已经开始有了一点的没落,萧何的时代早已过去,萧氏在朝廷之中的地位一落千丈。他的爷爷为了家族的生存,只好在家族的聚居地,以田业为生,安心的做了一个地方乡绅,直到萧望之的父亲这一代,萧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是来自于田产。

  现在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萧何和萧望之没有任何关系,这些人认为早在秦始皇时期,兰陵萧氏就已经初具规模了,而萧何并不是出身于兰陵萧氏,他只是一个姓萧的普通人罢了。而且,有些史学家对于萧望之族谱之中的先祖的姓名,也存在着很大的缺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