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涣的生平简介 王之涣是怎么死的
2016-11-02 15:33:37

  王之涣生活唐朝经历武则天李显李旦李隆基,当时算是唐朝的盛世。王之涣和高适岑参、王昌龄合称边塞四诗人,在当时是一个很有诗名的人。王之涣和他们不同的是他没有做过大官,人生中也没有参加过科举,那么王之涣最后是怎么死的呢?

  王之涣的生平简介

  王之涣,字季凌,是唐朝的著名诗人,生性豪放,常与高适、王昌龄唱和、以描写边塞风光著称,他的诗被乐工加工成歌曲后,名动一时。现在存有的王之涣的生平资料不多,我们从他的墓志铭中推测王之涣于公元742年去世,享年55岁,所以他应该出生在公元688年。

  

王之涣雕塑


  王之涣出身于太原王氏,是一个名门望族,从他往上五代都是当时为官之人。王之涣在家中排行第四,从小聪明好学,长到20岁,文章就写得很好了,少年时期的王之涣喜欢行侠仗义,常常击剑悲歌。一直到了中年他才开始虚心求教专心写诗,此后十几年诗名大振,不久后他在冀州衡水县主簿,但是遭人诬陷,王之涣愤而辞官回家。

  王之涣的诗在当时可以说是将唐朝大壮丽山河都描绘了出来,但是现在他的作品流传下来的就只有6首,收录在《全唐诗》中。王之涣一生没有走科举之路,而且他做官时双亲已经去世了,辞去衡水主薄的官职后,在家闲居15年,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他再次入仕,以清官著称,很受当地老百姓称道,但是在文安县染病,从此卧床不起。

  王之涣是怎么死的

  王之涣死于壮年,在做文安县县尉的时候死在任上,最后葬在洛阳。王之涣之前的一份工作是在衡水主簿,当时衡水县令李涤将女儿嫁给了王之涣,当时是公元722年,王之涣已经是35岁而且已婚有孩子了,李氏18岁,比王之涣小17岁。

  

王之涣画像


  李氏嫁给王之涣必定是为这位才子的才华倾倒,二人的感情非常恩爱,成为当时的一段佳话。王之涣在家中闲居15年,李氏安贫乐道,跟着王之涣苦了15年,但是毫无怨言,不过李氏不到40 就守寡了,而且王之涣死后6年李氏也病死,因为有前妻,两人不能合葬。王之涣的生平在史料中鲜有记载,我们后人对他的身世也知道的不多,但是他留下来的6首诗却让我们看到了这位才子的盛名不是空有的。

  王之涣给我们留下的资料不多,但是他留下的寥寥6首诗歌却带给我们边塞诗的浪漫风采,人们大多认为《凉州词》是他的代表之作。王之涣的一生并没有像许多人那样追名逐利,反而有侠客之心,这样的诗人还是很少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