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姜太任太姒:周朝百年基业背后的女人
2016-11-02 15:44:40

  太姜太任太姒

  太姜是周文王姬昌的奶奶,太任是周文王姬昌的母亲,而太姒是周文王姬昌的夫人,三位女性都是以德行著称,可以说周朝能够有八百年的基业,与这三位女性对于自己孩子的教育分不开,这三位女性可以说是历史上贤良淑德的女性的代表,也是妇女德行的好榜样。

太姜太任太姒

  太姜太任太姒

  太姜是周朝先祖太王的夫人,是周文王姬昌的奶奶,生育了太伯、仲雍和王季三个儿子,其教育子女以身作则,可以说教育非常成功,太王非常喜欢王季的儿子姬昌,所以太伯与中雍就逃到蛮荒之地,为的是父亲能够将王位传给王季,使得姬昌能够接替父亲的王位,这个兄弟谦让的故事成为了千秋佳话。

  太任是周文王姬昌的母亲,在太任怀孕的时候特别注意行事与所见,可以说做到了凡事合乎仁义道德才会去做。可以说是最早的胎教实行者,所以生下周文王后,周文王就非常聪明,可以说举一知十,人们都说这由于太任胎教做的好的缘故。

  太姒是周文王姬昌的夫人,在娘家的时候就已经非常有贤德之名,所以周文王姬昌非常看重太姒,亲自到渭水去迎娶太姒,太姒成为了周文王的夫人之后效仿太姜和太任,辅助丈夫,使得文王治外,自己治内,取得了非常好的政绩,以道德教化天下,被人们尊称为“文母”,太姒生育了十个儿子,其中包括武王姬发周公旦,周朝之所以可以立于天下,与太姒的教育也有很大的关系。

  周朝之所以可以成功,与太姜太任太姒的贤良淑德具有非常大的关系,可以说是这三位女性的教子有方才使得周朝天下归心。

  太姒有几个儿子

  太姒是周文王姬昌的正室夫人,据说长的非常的美丽,也非常的贤德,太姒与周文王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定下终身,《诗经》中的《雎鸠》据说描写的就是周文王姬昌与太姒的爱情故事。太姒与周文王一共生育了十个儿子,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太姒的十个儿子。

太姒画像

  太姒画像

  大儿子伯邑考,据说周文王十三岁的时候生下了伯邑考,后来妲己诬陷伯邑考说伯邑考轻薄于她,于是伯邑考被纣王杀死,并且被剁成肉泥,纣王还将伯邑考的肉做成的肉丸子送给被囚禁的周文王姬昌食用。

  二儿子姬发,据说周文王十五岁的时候生下姬发,后来姬发被立为王,带领军队打败了殷商,武王伐纣就是说的姬发带领着军队战胜商纣王的故事。姬发具有杰出的军事和政治才能,建立了周朝。谥号“武王”,所以被称为周武王,是历史上著名的一代明君。

  周公旦是周文王与太姒生育的第四个儿子,也就是姬旦,是一代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和教育家,参与了推翻殷商的军事行动,并且代理成王治理天下,但是自己没有任何的野心,始终作为一个辅助的角色出现,并且参与了周礼的制定。可以说是儒家的先驱,儒家思想的发源就是从周公旦开始的。

  太姒在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就是这三个儿子,特别是武王姬发与周公旦最为知名,其他的儿子在周武王获得天下后被分封到各地做诸侯,也是一代诸侯王,但是历史上记载的不是很多。

  太姒图片

  太姒首先作为一个女人是非常漂亮的,也是非常贤惠的,有人说男人只有看到女人漂亮才会想要去了解她,而了解她后如果仅仅是漂亮而没有德行与内涵,那么男人还会远离她,而太姒就是一个男人一看到就想要了解她,一做到了解她就会迷上她的女人,太姒不仅仅是外表上的漂亮,而且在内涵上也艳光四射。

太姒画像

  太姒画像

  正是因为太姒具有一个女人最好的武器漂亮,所以周文王姬昌在渭水之滨一见对其钟情,后来听到传闻说,太姒是一个非常贤德的女子,更是“寤寐思服”,正是鉴于此,周文王姬昌对太姒钟情无限,所以为了表示对太姒的敬重与自己的倾慕,周文王亲自到渭水迎娶太姒,为了展示其隆重之情,让船首尾相连搭起一座浮桥,可见其迎亲的队伍是非常庞大的。因为太姒值得,最起码文王姬昌觉得只有这样才配得上自己对太姒的倾慕。

  事实证明太姒是值得文王如此钟情的,太姒婚后辅助自己的丈夫姬昌治国理家,贤德非常,向自己的婆婆与太婆婆学习,成为了周王室的“文母”,姬昌治外,文母治内,不仅仅为姬昌生下了十个儿子,而且儿子们在母亲的身体力行的教育下,据说从小时候就没有做过一件错事,不管信与不信,史书上这样记载肯定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太姒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儿子们都没有在历史上留下任何的污点,特别是武王姬发和周公旦的文功武治现在更是家喻户晓。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太姒是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贤德的女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