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斩蛇起义的故事是真的吗?
2016-11-02 16:07:12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汉高祖刘邦斩蛇起义的故事是真的吗?刘邦斩蛇起义选自司马迁的著作《史记》。而这则故事体现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道理。在这则故事中,刘邦的成功不仅为老百姓出了一口气,还推翻了“君权神授”的封建思想。

  刘邦斩蛇起义

  “斩蛇起义”主要讲述了刘邦在做亭长的时候,有个任务是要押送一批农民去骊山修陵,他也清楚这些农民到那里的下场是什么,于是决定将农民全部放走,但是有一部分人不愿离去想要跟随他。他喝的酩酊大醉,一农民前去探路,回来告知说前方有一条大蛇挡住了去路,一时过不去。刘邦则趁着酒醉举起手中的剑将那大蛇一劈为二,他们继续向前走,隐约听到妇人的哭啼声,便走近问她为何哭的如此伤心,妇人解释说自己的儿子死了,刘邦又进一步问她儿子的死因。老妇人说自己的儿子是白帝子,刚刚变成了蛇,结果让赤帝子给杀了。刘邦身边的一干人等认为她在说胡话,准备赶她走。谁知老妇人瞬间不见了。刘邦酒醒之后听别人说起这事,心里觉得很高兴,跟随他的人对他也是越来越敬畏。

  刘邦斩蛇起义的这件事情从侧面反映出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治国道理。然而他的成功不仅仅为了当时的农民出了一口气,而且还推翻了封建王朝的统治思想,让大家认为,谁都是有机会坐上皇位的想法并不是不能实现的。当然,这样的作为也个后世几任皇帝都造成了不小得麻烦。

  汉高祖刘邦说过哪些有名的话

  刘邦说的话自然有很多,其中有几句比较有名,从中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和为人,有展现他无赖、虚伪等不好的一面的话,也有表现动情。感人等感性的一面。不管是哪一面,这些都只是刘邦在某个情境中所说的话,不能单独以其中一点来作为对他的评价,下面仅举例说明。

  刘邦说的话

  “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是最能体现刘邦无赖的一句话了。刘邦与项羽对峙,项羽扣着刘邦的父亲威胁他,说他不归降就煮了他的父亲。刘邦回道:“我们是兄弟,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你现在煮了他,也分我一点羹。”这么无赖的话也就刘邦能说出来,当然也体现了他的机智,看到了项羽的弱点。

  “嗟呼,大丈夫当如是也”是相对含蓄的一句话。当刘邦还只是一介平民时,看到了秦始皇外出的场面,声势浩荡,赞叹之情溢于言表。这句话看似是对秦始皇的赞叹,实则表达自己的壮志,对权力的野心。

  “仓粟多,非乏,不欲费人”是感人的话,从中可以看出刘邦得到民心的手段。刘邦入关,驻扎在灞上,废除了严苛的秦法,和百姓约法三章,安慰百姓。他们很高兴,争相献上食物,刘邦就说他仓库中粮食充裕,不希望百姓破费,让百姓深受感动。

  “虏中吾指”这句话足见刘邦的心机之深。项羽找刘邦单挑,刘邦就列出项羽的十大罪,惹得项羽示意弓箭手暗中射到了他的胸,他却护着脚说有人射到了他的脚。双方对战,如果剧中的核心领导人受重伤,会挫伤军队的士气,从而助长对手的士气。刘邦这么说既可以稳定军心,也不会让项羽的将士知道他手上而增加斗志。刘邦的心机和智谋的确高深。

  汉王刘邦围困楚霸王项羽的地方是哪?“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这是项羽被刘邦兵围垓下之时,所作的《垓下歌》的一部分。公元前202年十二月,项羽在和刘邦的战斗中由于决策的错误,被刘邦围困于垓下,爱妾虞姬自刎而死,项羽本人也因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于乌江边。

  垓下之围

  刘邦围困项羽的地方叫做垓下,即现在的安徽省宿州灵璧县境内,是世界七大古战场之一,又被称为霸王城。相传,垓下曾是项羽屯兵的地方,这座古城保存的还是比较完整的,虽然经过了两千多年风雨的冲刷,但现在还是能看到古城的大致外形。

  公元前206年,秦朝被灭,刘邦和项羽这两大起义集团开始进行天下争霸,双方在四年的争霸之中共进行了大小数百次的战斗,大部分战斗都是以刘邦失败而结局。到了公元前203年,由于项羽在军事战略上的轻视,导致很多的决策出现了失误。刘邦开始逐渐的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直到公元前202年,项羽开始招架不住刘邦大军的攻势,逐渐带军北撤。公元前202年十二月,项羽被刘邦率大军包围于自己的屯兵之地。

  项羽率军龟缩于霸王城内,刘邦大军经过长时间的攻打,都没有取得很好地效果。后来,在一天夜里,刘邦命令自己的士兵在城池的四面唱起了楚地的民歌。项羽大军之中多是楚地人民,听到了熟悉的家乡歌曲,军心涣散,就连项羽自己都辗转反侧,不能安眠。他的爱妾虞姬为了不拖累自己,拔剑自刎。

  知道大势已去的项羽,率领士兵突围出去,最后自刎于乌江江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