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武帝为何迟迟不公开为邓艾恢复名誉?
2016-11-03 11:13:40 邓艾

  邓艾是攻破蜀汉的第一功臣,可是在灭蜀不久,却被以谋反罪名抓捕,以至于被冤杀。在多年之后,邓艾是被冤杀,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了。可是,对于邓艾,晋武帝司马炎却一直没有公开给邓艾平反。这是为什么呢?

  多年之后,司马炎即位称帝,那时全国皆知邓艾是被冤杀。有位叫做段灼的官员上书晋武帝司马炎,段灼列举了许多邓艾并未谋反的证据,希望司马炎公开为邓艾平反,肯定灭蜀的功劳,给邓艾的后代相当的封赏,让邓艾能够死而无憾。

  接到奏折之后,晋武帝曾经私下表示,同意段灼的看法,但是却迟迟没有公开为邓艾恢复名誉。

  为什么呢?

  因为司马炎的心里也有苦衷。

  当邓艾被污蔑谋反的时候,司马昭如何看待邓艾?司马昭此人多疑,但是对于邓艾的为人还是了解的。邓艾在灭蜀之后确实有几分居功自傲,他曾经对蜀国群臣说:“诸君赖遭某,故得有今日耳。如遇吴汉之徒,己殄灭矣。”邓艾俨然把自己当成蜀汉群臣的救世主。对于蜀汉大将姜维,邓艾说:“姜维自一时雄儿也,与某相值,故穷耳。”言语之中,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但是,说到谋反,没有邓艾确实的罪证。

  可是,许多时候君王对臣子,尤其是立下大功的臣子进行诛杀,不需要切实的证据。蜀地偏远,魏军多年来又都是由邓艾率领,如果邓艾想要谋反的话,魏国就岌岌可危。司马昭绝对不能容忍这样危险的敌人存在。当钟会、卫瓘污蔑邓艾的报告呈上来之后,司马昭立刻下令捕杀。

  当时的邓艾,就算是回到了京城,司马昭也绝不能容忍邓艾继续活着。

  于是,当卫瓘杀了邓艾之后,卫瓘并没有受到实际的惩罚,反而官越做越大。

  当段灼上书之时,司马昭虽然死去,魏国虽然被晋朝替代,但是利益集团却是一样。司马炎自然明白老爸的心理。为邓艾平反,就意味着老爸当初是冤杀邓艾,就意味着要和现在朝廷中因为灭蜀而取得高位的利益集团闹分裂。反正邓艾已经死去,反正邓艾手下的亲信多已经死去。不给一个死人,不给一个死了的利益集团平反,不会招来太大的祸患。

  于是,司马炎采取了私下认可,但公开不表态的方式对待邓艾。灭蜀第一功臣,身后凄凉,永远的被打入冷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