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枯荣大师怎么死的
2016-11-03 13:53:39

  天龙八部枯荣大师怎么死的

  枯荣大师是金庸在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塑造的一位高僧,是大理段氏宗亲,因此深研段氏武功,德高望重,掌握武林人士觊觎的《六脉神剑剑谱》。这样的一位英雄枯荣大师怎么死的呢?武林中,枯荣大师已经圆寂的消息不胫而走。事实是如此吗?

枯荣大师

  枯荣大师剧照

  事实上,枯荣大师在大理天龙寺面壁静修几十年,参修“枯禅功”,方成“半枯半荣”之境。除了本因、本观、本参、本相、本尘五人外,鲜有人见到枯荣大师。因此,武林间流言四起,不少人以为枯荣大师已经圆寂。

  直到大理保定帝段正淳前来拜访,求解侄子段誉所中之毒时,适逢吐蕃国国师鸠摩智也前来天龙寺讨取《六脉神剑剑谱》。天龙寺里,一场无形的刀光剑影之战掀起。为抵挡鸠摩智的“火焰刀”,枯荣大师与其他本字辈僧人各练一剑,以“六脉神剑”回击。在混乱中,枯荣大师抓住良机,将“六脉神剑”传授给段誉,并将鸠摩智苦求的剑谱烧毁,以求避免更大的武林争斗。

  《天龙八部》中枯荣大师只出现了一次,更没有提及枯荣大师是怎么死的。但是,很多武侠爱好者也各有推测。枯荣大师在天龙寺将自己的“枯荣禅功”全数传于段誉后圆寂。

  枯荣大师所修的“枯禅”是到达“非枯非荣,非假非空”。然而,他只达半成,因而也会与其他《天龙八部》的英雄一样,会有死亡的悲剧结局。他死亡结局的假设,是在鸠摩智与天龙寺结下仇怨后的一种退让,以达到和解的结果。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金庸老先生并没有点明枯荣大师的死因,但是对枯荣大师怎么死的猜测也可以武侠爱好者茶余饭后的谈资。

  枯荣大师和扫地僧谁更加厉害

  枯荣大师和扫地僧都是《天龙八部》里出现并不多的角色,二人隐于寺中,或静修,或扫地,远离纷乱复杂的武林斗争。武林人士大多以为枯荣大师早已圆寂。而在武林大会上,扫地僧轻松收服萧远山慕容博,也让人始料未及。武林人士对这样一位绝顶高手却从未注意。深入简出,在寺中潜心修炼,是他们一致的作风。

枯荣大师和扫地僧

  枯荣大师和扫地

  枯荣大师与扫地僧都是须发皆白,但身体强健的耄耋老人。二人都是武林之中的前辈。

  枯荣与扫地僧在佛学上也有所造诣。枯荣大师面壁静修于佛前,以世尊释迦牟尼为范,静参“枯荣禅功”,方达半成。扫地僧常年居于少林寺藏经阁中,翻阅佛典,静修佛理。在萧远山、慕容博、鸠摩智练七十二绝技之时,一眼通晓他们佛理不深,易走火入魔。扫地僧的武功远远在他们三人之上,更是知晓佛学之于武学的重要性。可见,扫地僧对佛理掌握之深。

  枯荣大师和扫地僧诲人有道,有着前辈对后辈的期望与教导。在段誉被抓走的时候,枯荣大师一句“少年多磨难”,认为磨难可以磨练稚气未脱的段誉,因而也没有继续追击鸠摩智。在武林大会上,萧远山和慕容博明争暗斗一辈子,牵涉出了两代人的恩怨。而扫地僧为以武解除了他们身体所中之伤,更以死里还生之法,化解了萧远山和慕容博之间的仇怨。他们大彻大悟,化解了矛盾,同入少林寺为僧。

  《天龙八部》中,枯荣大师和扫地僧的人物形象,都渗透了佛学禅宗对武学文化深远的影响。

  枯荣大师的境界到了什么地步

  枯荣大师是天龙寺的得道高僧,潜心佛法,面壁静修。“枯荣”二字取自世尊释迦牟尼的入灭,这也是枯荣大师倾尽几十年所修炼“枯禅功”。“枯禅功”的最终境界是“非枯非荣”,在“常、乐、我、净、无常、无乐、无我、无净”这八个境界中入灭。但是如此之境岂是凡人一朝一夕便能修成?枯荣大师的境界也只有达到半成,即“半枯半荣”之境。

枯荣大师剧照

  枯荣大师剧照

  枯荣大师长年面壁静修,除了五位共同静修的本字辈僧人外,少有人看到他的真实相貌。枯荣大师在传授段誉“六脉神剑”的时候,段誉被眼前枯荣大师的容貌所震惊。枯荣大师的左脸红润光滑,似婴儿,右脸枯瘦干瘪,如枯骨。自古有云,面生异象者,必非常人,此等境界岂为凡人所达?但是在《天龙八部》中,金庸只是描述到枯荣的右手同右脸如枯骨,并未提及左手。尽管如此,想必枯荣大师的境界也与“半枯半荣”无异。

  枯荣大师看破红尘,在为保定帝段正明剃度时,口中说道“一微尘中入三昧,成就一切微尘定,而彼微尘亦不增,于一善现难思刹。”发人省醒。人生而在世,所求便是本质,于世界,吾等何其渺小,外物瞬息万变,于他人,吾等又无异,但是人自身的本质不变。枯荣大师看待佛学、人生的境界也超凡入圣。

  在鸠摩智夺取《六脉神剑剑谱》之时,枯荣大师不愿苦于武林斗争,刀剑相向,而毅然烧毁剑谱,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此等做法,也足以见得枯荣大师的圣人境界。

  枯荣大师的实力如何

  在《天龙八部》的故事里,枯荣大师长年隐于寺中,也只在与鸠摩智交锋之时出场一次。因此,枯荣大师的实力成为了一个迷。

枯荣大师形象

  枯荣大师形象

  在与鸠摩智的“火焰刀”交锋中,枯荣大师与五本僧人各练一剑,才能修成“六脉神剑”对抗鸠摩智。因此,若凭一己之力,枯荣大师难以击溃鸠摩智。他的实力或许逊于鸠摩智。但是,鸠摩智在拜访天龙寺时,对枯荣大师有所忌惮。向来高傲自负的鸠摩智有如此的态度,足以证明枯荣大师的实力也能够牵制着鸠摩智。在鸠摩智使出“火焰刀”的时候,枯荣大师一击少泽剑,使得鸠摩智的火焰刀并未占据上峰。但是,枯荣大师最终将鸠摩智觊觎的《六脉神剑剑谱》烧毁。若是枯荣大师的实力高于鸠摩智,那大可不必将世传剑谱烧毁。这样的做法,枯荣大师或许是出于减少彼此的斗争,从而寻得的保全之策。最后,段誉被鸠摩智抓去,枯荣大师也没有出手相救。以此可见,枯荣大师的实力稍逊于鸠摩智,但是仍能有所制衡于他。

  在《天龙八部》众多武林高手中,枯荣大师的实力又是如何呢?在段氏家族中,枯荣大师的实力是逊于之后集多家武学于一身的段誉的。但是他的实力明显高于段正明、段正淳。提到枯荣大师,让人想起同为佛门弟子的玄慈。玄慈大师在受到两百杖惩戒后毙命,因此他的实力低于枯荣。而扫地僧与枯荣大师相似,静修于寺庙,很少过问武林斗争,却是《天龙八部》里的绝顶高手。枯荣大师的实力与其相比,是远远不及的。

  枯荣大师的武功实力如何

  在《天龙八部》中,武林门派各怀绝技,各路英雄各有所长。枯荣大师只出现了一次,而且武林中人很少能见到他的真面目。如此神秘的人物,他的武功究竟如何?

枯荣大师剧照

  枯荣大师剧照

  枯荣大师是大理段氏宗亲,曾收保定帝段正明为徒。段氏的《六脉神剑剑谱》也由枯荣大师保存在大理寺中。因此,枯荣大师的武功正是承袭了段氏的武学秘钥。

  在大轮明王鸠摩智来夺取剑谱之时,枯荣大师道,以其五人各自的功力,未能练成六脉神剑。可见,枯荣大师的武功也还未完全掌握“六脉神剑”。在对抗鸠摩智的“火焰刀”时,加之段正明的“关冲剑”,六人各练一剑。其中,枯荣大师以修炼少泽剑,予以还击。少泽剑是由左手小指发力,具有忽来忽去,变化精微的特点。

  欲学六脉神剑,必修一阳指。一阳指也是大理段氏的传世武功,驰名天下。掌握一阳指第四品境界,才为习得“六脉神剑”奠定了基础。枯荣大师的弟子均过四品,可见,枯荣大师必在他们之上。

  枯荣大师在寺中静修多年,以求练得“枯荣禅功”。释迦摩尼入灭之地有四树,四枯四荣,意为“非枯非荣,非假非空”之境。然而,枯荣大师只习得半枯半荣的武功,面容也如同半枯半荣之树。此等武功究竟有何玄妙高深?试比释迦摩尼,如来佛,“枯荣禅功”必集高深武学、深厚佛法于一身。

  枯荣大师虽然只在《天龙八部》中出现了一次,但是他的武功神秘莫测,在武林之中也占有一席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