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一鸣惊人的故事介绍
2016-11-03 15:26:19

  楚庄王一鸣惊人的故事介绍

  楚庄王初登王位的时候,为了观察朝野的动态,也为了让别国对他放松警惕,于是在三年的时间里没有颁布过任何一项政令,在朝政上也没有什么作为,楚国的大臣们都为楚国的将来感到担忧。

楚庄王画像

  楚庄王画像

  楚庄王不理政事,每天都是打猎和游玩,要么就是和后宫中的妃子们喝酒取乐,而且还不允许任何人劝谏,还下令命令说如果谁敢劝谏,那么就以死罪处置。当时楚国有个右司马,他看清了当时不利的局势,想要劝谏楚庄王励精图治,但是碍于禁令,于是绞尽脑汁的想办法进言楚庄王。

  有一天他看见楚庄王和自己的妃子们在猜谜语,于是他灵机一动,准备用猜谜语的方式暗示楚庄王。第二天上朝的时候,他就给楚庄王说了一个谜语,说自己在南方的时候看到过一种鸟,它落在南方的土岗上,三年都不展翅不飞翔,也不叫唤,猜这只鸟叫什么名字。

  楚庄王知道他是在那是自己,于是就说,鸟不展翅是在生长羽翼,不飞翔不鸣叫是在观察民众的态度。这只鸟如果飞一定会一飞冲天,一叫一定会一鸣惊人。楚庄王觉得时机已经到了,于是开始励精图治,废除了许多不利于发展的法律,诛杀了五个贪赃枉法的大臣,用了六个有才能的人,把楚国治理的很好。

  之后楚国的国力逐渐强盛,出兵讨伐齐国,之后又和晋国争中原霸主的地位,最后打败了晋国。

  楚庄王伐郑最后赢了吗

  楚庄王问鼎之后觉得时机不妥,于是就不准备取周王室而代之,而是回国养精蓄锐,时刻准备着做中原的霸主。

楚庄王出征

  楚庄王出征

  公元前597年,春天,休整了一个冬天的楚军已经蓄势待发,楚庄王顺势揭竿而起,亲率楚国的军队开始北伐。这一次楚庄王发起了他执政以来规模最大,攻势最猛烈的一次进攻,从进攻的形势来看,楚庄王对这次战役的胜利已经是志在必得了。不久之后,楚国的军队就把郑国给团团围住了。

  郑国被楚军围困了十七天,郑襄公卜卦,卦象言郑国出兵乃是大吉,于是准备与楚军一战,郑国上下一片哀嚎。经过了三个月的持久战,楚军最终还是占领了郑国,郑襄公于是袒胸露臂,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向楚军请罪并求得和解的机会。楚庄王同意了郑国的请求,于是楚国和郑国就结盟了。

  因为这个时候郑国早就已经不是强大的楚国的目标了,楚国的目标已经变成了当时中原的霸主,诸侯之中最强大的晋国了。所以楚庄王伐郑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征服郑国,而是想以这个机会接近晋国,在经过边上安排好自己的兵力,以此与晋国一较高下。也就是说伐郑是楚庄王的一次战略部署,不得不说,楚庄王也有有勇有谋,他的智慧也足够撑得起他的野心了。

  后来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楚庄王最后打败了晋国,一度成为了春秋时期最强大的国家。

  楚庄王欲伐越为什么又放弃了

  楚庄王是春秋时期的中原霸主,这个中原霸主当然也不是随便谁就能当,也是楚庄王励精图治一寸一寸土地打下来的。楚庄王讨伐过郑国、陈国等,最后和晋国争夺中原霸主的位置。所以这一切的成就,都来自于楚庄王的雄才伟略。

张光北饰楚庄王

  张光北饰楚庄王

  当然除了郑国、陈国,楚庄王还讨伐过越过,在《韩非子》中就有对楚庄王讨伐越国做了一些详细的描写。书中记载,楚庄王原本想要去攻打越国,但是庄子却出来劝谏楚庄王。庄子问楚庄王,大王为什么要攻打越国呢?楚庄王说,因为越国国内的政治比较混乱,而且越国的军队也很软弱。庄子却说,我担心人的智力和见识之间的关系,就跟眼睛和睫毛的关系一样。大王你的军队被秦军还有晋军打败,还丧失了几百里的土地,这能不能够说明楚国的军队软弱,而且楚国国内大盗盛行,官吏们对这样的情况束手无色,是不是说明楚国政治混乱。这么说楚国的情况不比越国好到哪里去啊,可是大王您却还是要攻打越国。指挥就像眼睛看不到睫毛一样啊。听了庄子的一席话,于是打消了要去进攻越国的念头。

  当时楚国国力孱弱,国内政治混乱,但是经过楚庄王的努力,几年之后楚国就具备了和晋国一较高下的实力,最后楚国也能在楚庄王的领导下最终成为了中原的霸主,楚庄王也因此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

  楚庄王熊侣是个怎样的人

  能将楚国从内乱中解救出来,平定了局势,稳固了政权,最后一步步坐上了中原的霸主,不用多说,楚庄王必定得是一个十分有勇有谋的人,不然的话楚国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成长的这么迅速,而且还能够称霸中原。而且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楚庄王死了之后,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楚国的国力就迅速后退,被晋国给超越了,这也足够能看出楚庄王的能力。

张光北饰楚庄王

  张光北饰楚庄王

  另外这位霸主的政治生涯也是充满了智慧,因为在他执政的前三年,他没有任何的政绩,没有颁布过法令也没有处理过政事,以至于楚国的大臣们都开始担心起楚国的未来。但是后人就都知道了,这个是楚庄公的大智慧所在,他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让周边各国对他放松警惕,因为他刚上位政权不稳定,这样做可以先稳住自己的政权。另外因为楚庄公的不作为,所以国内的许多问题也都显现了出来,这样也更有利于他今后的治理。这就说明楚庄王是个有大智慧,懂得厚积薄发,而且还是非常能够隐忍的人。

  而且在其他很多的小故事中,也能够看出楚庄公这个人身上的许多优点。诸如在楚庄王绝缨的故事中,我们就能看出楚庄王的宽大的胸怀。而且在发动很多战争之前,楚庄王都会非常虚心的听取别人的意见,以此来判断战役的可行性,说明楚庄王是一个善于纳谏的人。能成为一代的霸主,身上必然还有很多过人之处,比如楚庄王的忧患意识,还有知人善用也就不再一一赘述了。

  楚庄王莅政三年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楚庄王莅证三年”这句话是出自《韩非子·喻老》中的一句话,原句是““楚庄王莅政三年,无令发,无政为也”,说的就是楚庄王执政前三年的情况。

影视剧中的楚庄王

  影视剧中的楚庄王

  你们没有看错,楚庄王执政前三年确实就是这样的,在这三年里面,楚庄王没有颁布过一条法令,也没有搭理过政事,总之就是楚庄王整个人都处在一个放弃国家的状态。所以大臣们对这样的楚庄王都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和怀疑。对于楚庄王的这个情况,后来官方的说法是说楚庄王当时是为了让自己的对手们放松警惕,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的观察国家内存在的情况,反正前三年,楚庄王就是这样的。

  后来有一个官员实在看不下去了,他可能看不破楚庄王的用意,于是大义凛然的用一只不会飞不会叫也不会展翅的鸟来比喻楚庄王,楚庄王可是春秋五霸之一,他又不傻,自然能够听懂。于是楚庄王就表示,这只鸟不叫不飞是为了养精蓄锐,这只鸟一飞一定一飞冲天,一叫一定一鸣惊人。

  大概是觉得时机到了,或者觉得实在不能这样下去了,楚庄王于是开始了自己人生崭新的篇章。于是开始励精图治,废除了许多不利于发展的法律,诛杀了五个贪赃枉法的大臣,启用了六个有才能的人,推行了一些利国利民的法令,楚国在他的治理之下很快就一片生机了。最后结果我们也都知道了,楚庄王最后打败了晋国,成为了中原的霸主。

  楚庄王图片形象怎么样

  楚庄王是当时春秋五霸之一的国君,他最著名的事例恐怕就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装傻事件,可以默默地装傻三年,不在乎外界对他的看法,哪怕是顶着昏君的名头都要实现自己的雄图大略,这样的气魄和胸怀实属难得。楚庄王图片也是如此,气宇轩昂的楚庄王,举手投足间都充满的大家风范,一改之前的夜夜笙歌的萎靡形象,成为了楚国的大功臣。

楚庄王图片

  楚庄王图片

  楚庄王,春秋时期楚国国君,最终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称霸中原,可谓是威名远扬。春秋末期,孔子曾经到楚国游访,称楚庄王的政治思想与儒家的“仁政”思想相符合。其实在楚庄王之前,楚国就是一个一直崇尚武力的国家,楚国也就一直被排除在华夏文化之外,直到楚庄王登基称帝,真正的开始处理朝中大事之后,楚国日益变得强大,为华夏文化的传播和民族精神的形成,都发挥了巨大的影响。

  楚庄王自从卖傻三年后,真正的处理朝政,将楚国上下打理的井井有条,不仅仅是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就连楚国的军事能力也随着楚庄王的强大而变得强大,楚国的整体实力已经变得令周边国家有些后怕了。楚庄王更是将晋国打败,又与齐国一起对抗晋国,之后连医生都不服软的赵盾都不敢应楚庄王的战。

  楚庄王的威望越来越大,楚国的势力越来越强,但楚国王室成员先后充当令尹,成为之后出国发展图强的最大毒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