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卫和年羹尧的关系
2016-11-03 16:11:23

  揭秘李卫和年羹尧的关系

  很多人想知道李卫和年羹尧的关系是什么?其实李卫和年羹尧都是雍正皇帝手下的大臣。在雍正还是亲王时,李卫和年羹尧都是雍正的家奴,但是这个家奴并不是家丁的意思。在清朝,很多王爷在王府里收拢了一些有能力的人替自己办事情,类似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门客,这些人在当时被称为家奴。

年羹尧画像

  年羹尧画像

  李卫和年羹尧在当雍正家奴的时候,替雍正办了很多事情。雍正去江南查巡水灾的时候,向当地的盐商募集资金,但当地的盐商都站在八阿哥一边,同雍正作对。雍正没有钱,就没法安置灾民。这个时候,雍正想到了李卫和年羹尧,让他二人秘密截获了盐商同八阿哥的信件,拿着信件迫使盐商们捐资。

  雍正当上皇帝以后,李卫当上了封疆大吏,年羹尧去了西北,镇压西北叛乱。在那时候,二人深得雍正的信任。据史书记载,李卫和年羹尧的关系是很不错的,他们两个都是雍正的手下,经常在一块替雍正办一些事情。

  李卫和年羹尧的关系虽然是朋友,但是两人的性格有着很大的差异,李卫是个文人,很机灵,做事情活络。而年羹尧是个武将,当上一方大员后开始骄傲起来,纵容手下作奸犯科

  李卫和年羹尧最终的结局也反映出了二人性格的不同。李卫度过了安定的晚年,一直受到皇帝的信任。而年羹尧却因为自傲自大受到皇帝的忌惮,最后遭到众臣的弹劾,被皇帝赐死在狱中。年羹尧在临死的时候,李卫曾去监狱中看过他。

  雍正李卫讲述了什么

  雍正是清朝的皇帝,在争夺皇位的时候,雍正并没有多少势力,因此他对待自己的家奴也是非常上心,让这些家奴参与皇位的秘密争夺。李卫就是雍正的家奴,在雍正去往江南的时候被雍正收入府中。

李卫故居

  李卫故居

  雍正李卫有着很好的关系,李卫的妻子翠儿是雍正府中的下人女子,雍正看到李卫和翠儿情投意合,就促成了他二人的因缘。李卫当上大官以后,有一次雍正前往李卫的辖地视察,在李卫家中见到他夫妻二人正在吵架,就询问了情况。从这里看出,雍正对待李卫夫妇二人是很关心的。

  雍正李卫的关系一直很好,在雍正的家奴中,同样有一名声名显赫的封疆大吏,名为年羹尧,年羹尧平定西北,为清朝立下赫赫战功,但是却骄奢淫逸,纵容手下犯错误,因此雍正帝对其非常不满。最后,雍正帝将年羹尧赐死。

  而李卫却与年羹尧的性格不同,李卫虽然做的官很大,但是却不傲慢,虽然他有些小毛病,但是对于皇权的尊严并没有构成侮辱,因此得到了雍正帝的喜爱。在李卫晚年的时候,雍正帝还经常关心李卫的情况。

  雍正李卫的关系是君臣关系,但是这层君臣关系非常得深。雍正争夺皇位的时候,自己并没有多少势力,他的对手八阿哥在朝廷里名声很大,取得了八贤王的称号,并且有九阿哥和十阿哥的帮助。而与雍正争夺皇位的十四阿哥更是常年在军中待着,有着很多军功。雍正没有多少人可用,只能用自己的家奴,因此同家奴有着很深的感情。

  揭秘李卫和岳思盈之间的关系

  李卫和岳思盈分别是古装轻喜剧《李卫当官》里的男、女主角。李卫一角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史载李卫官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为人机智勇猛,政绩骄人,死后朝廷谥号“敏达”。剧中李卫虽是混混出身,可所学有术,胆量过人。

李卫和岳思盈剧照

  李卫和岳思盈剧照

  李卫和岳思盈相识于逃难途中,彼时李卫与其母正因粮食短缺而北上,岳思盈则与其弟为告御状为夫伸冤而进京。在随难民北上一路中,李卫与岳思盈相互扶持,逐渐熟悉。李卫在其娘和岳思盈的弟弟被抓之时假冒钦差,救出二人,自己却因此深陷囹圄,李卫此时为了其母在其身后能有人照料,便与另一女子结为名义夫妻。岳思盈其实早已对李卫芳心暗许,因此极为受伤。但当李卫卷入皇位之争,面临生命危险时,岳思盈不顾自身安危,只身闯入皇子府邸,为救李卫不惜代价,可见其用情至深。

  当一切尘埃落定后,李卫却认为自己配不上岳思盈,不愿与岳思盈成亲,代之认岳思盈当干妹妹。岳思盈便一直跟在李卫身边,成为他处理官府事物的得力助手,在经过一系列嬉笑欢闹之后,二人相互磨合,虽然过程中经历分分合合,到最后李卫终于认识到自己真正的心意,李卫和岳思盈修成正果,不再追求居无定所的江湖生活,继续生活在官场,为百姓谋福。结局时,岳思盈已怀有二人爱情的结晶,二人生活十分幸福。

  揭秘李卫是几品官

  李卫是清朝雍正年间的重臣,在雍正在位期间,他平步青云,成为皇帝的得力手下。李卫本来是雍正府邸内的一名家奴,但是因为雍正在争夺皇位的时候,身边缺少人手,就用了自己的家奴来替自己效力。那么李卫是几品官呢?

李卫像

  李卫剧照

  李卫最后做到了直隶总督和太子太傅的职衔。直隶总督是管理着当时的直隶、山东、河南三个省份的军政、漕运等事务,权利非常大,是清朝封疆大吏的首臣。直隶总督在当时是从一品,因此李卫在当时的官衔是从一品。

  清朝的官衔分为九品,每一品有正负之分,李卫的直隶总督一职就是从一品。虽然有官品之分,但是官职的实际权力相差很大。例如一些京官,虽然品位很高,但是实际权力很小。再有一个,京畿附近的官员比地方官员的品位高,例如京师的知府是三品,而地方的知府只是五品。

  李卫后来在直隶总督任上,还担任着京官,例如有兵部尚书和刑部尚书一职,这两个职位也是从一品。李卫后来被封为太子太傅,太子太傅是正一品,这个时候,李卫开始做到了正一品的官职。

  虽然李卫的太子太傅一职是正一品,但是这个职衔并没有实际的权利,平时没有什么事情,只是一种荣誉职衔。李卫是几品官大家已经清楚了,但他最初的时候只是雍正府中的一名家奴,并没有品衔可说,但是最后却凭借自己的能力成为了正一品的官员。可以看出,李卫的确有着做官才能。

  清朝李卫的人物生平

  李卫是雍正年间的大臣,他本来是雍正府上的一名家奴,后来随着雍正当上皇帝,他开始平步青云,最后做到了直隶总督的位置。清朝李卫虽然不懂得书文,但是却会做官,懂政治,任上做了不少的利民事情。

清朝李卫剧照

  清朝李卫剧照

  清朝李卫是江苏人,很熟悉浙江与江苏的当地情况,在江浙任职的时候,他负责追查当地的私盐问题,当地的很多盐商勾结京城里的阿哥,行不法之事。李卫到任后,开始大力整治盐商,不畏惧京城里的权贵。

  清朝李卫还善于缉捕盗贼,浙江当地有很多盗贼,每任的官员都无法肃清盗贼,李卫上任后,加强兵丁训练,开始缉捕盗贼。当时浙江有个闻名的人物名叫甘凤池,这个人武艺高强,曾经参加过康熙年间的朱三太子谋反案。后来,李卫派人严厉追查,终于杀掉了甘凤池。

  李卫自己没有读过多少书籍,因此他非常喜欢读书人。在浙江做官的时候,当地的读书风气很浓厚,李卫经常与当地的读书人在一起,彼此讨论时政。李卫还经常资助当地的贫穷书生,让他们能够去北京赶考。

  李卫在晚年的时候,做到了直隶总督的位置。雍正一直很信任自己的这位得力干将,雍正去世后,乾隆继位。乾隆很尊重这位老臣,李卫去世后,乾隆命内侍陪着李卫的灵柩回故里,并命令沿途的百姓去祭奠他。清朝李卫在自己的一生中,为百姓做了很多的事情,是一个清官。

  揭秘李卫墓在什么地方

  人们一提起清朝的历史,可能感触更深的是一段屈辱的历史,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的,清朝也涌现出了很多慷慨悲歌之士,李卫便是当中的一位,李卫一生经历了三位皇帝,分别是康熙、雍正、和乾隆,李卫为人正直,体贴民情。所以李卫深得康熙大帝的信赖,李卫的仕途也可以说是平步青云。所以李卫死后,康熙大帝下旨厚葬,李卫墓目前依然保存完好,成为国家保护的文物建筑。

李卫画像

  李卫画像

  李卫墓位于江苏省徐州丰县县政府东北角,在李卫墓前伫立着乾隆皇帝御赐的碑文:“太子少保兵部尚书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直隶总督谥敏达公李卫,可见李卫在当时的地位和影响力是巨大的。李卫墓的墓地距离李家祠堂只有十分钟的路程。不幸的是,在清朝的时候,黄河发大水,冲毁了一部分李卫墓的地上结构部分,我们现在看到的李卫墓只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行翻正重修的。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丰县民兵开始挖掘李卫墓,在深挖三米之后发现了李卫墓的棺椁,并且出土了很多的金银玉器,最为重要的是在打开第三座棺木的时候,发现棺衣上写有光禄大夫太子少保兵部尚书直隶总督二十个大字,之后这些出土文物都交由省博物馆,现在去江苏省博物馆都可以看到部分的李卫棺椁中出土的文物。

  李卫生前一身戎马,死后出土的文物也可以看出在当时的地位之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