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李重进之乱是指什么 李重进为什么要造反
2016-11-03 16:30:37

    李重进之乱,说的是后周灭亡后,作为后周原本官员,李重进不服从调配所引起的一场动乱。但是李重进之乱并没有给李重进带来什么,反而是葬送了李重进的性命。

  

《大宋传奇》中的李重进剧照


  李重进之所以造反,是因为李重进在后周的时候,是公主的儿子,身份显赫,所以仕途也非常平顺,是禁军的统领,但是赵匡胤登基之后自然不可能让李重进继续担任禁军统领的职位,所以便找了一个人来代替李重进,将李重进调动到青州。一向位高权重的李重进自然受不了这样的调动,所以开始怂恿李筠起兵,但是这件事却被人告知了太祖,李筠起兵自然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在当年四月的时候便以失败告终。但是李重进却仍然不死心,在蛰伏了几个月之后,于同年九月再次起兵造反,但是李重进这次起兵并没有什么结果,十月,赵匡胤亲自带兵,十一月的时候便到达扬州,攻破了扬州城。李重进眼看失败,便举家自焚了。

  可以说李重进之乱根本没有给宋朝带来任何损失,几乎一开始便失败了,可以说李重进之乱除了葬送了李重进一家之外,并没有任何的作用。不过关于李重进之乱也有人认为李重进只是爱国的表现,毕竟国家已经灭亡,李重进再在宋朝当官已经可以算是叛国的表现,所以李调动这一借口进行叛乱。但是不管李重进是抱着什么理由叛乱的,结局却已经注定了。

  后周名将李重进与张永德是什么关系

  李重进和张永德都是后周时代中著名的将领,并且都在朝中担任着十分重要的官职。李重进作为郭威的驸马,其权势在朝中也是无人能够比及的,而张永德也因为是郭威的外甥,自然也权倾朝野,两个虽然都是朝中的要臣,因而互相猜忌和怨妒在所难免。李重进和张永德两个人的关系并不融洽,甚至发生了很多明争暗斗的故事。

  

李重进图片


  李重进是周太祖郭威的外甥,可以说其地位十分的高大,当然,李重进也是一位十分有军事才华的人。而张永德原先只是寻常人家的孩子,但是因为张永德对待自己的继母十分的仁孝,得到了郭威的赏识,与此同时,郭威还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张永德,并且帮张永德加官进爵。李重进和张永德的身世有着很大的不同,但两个人都得到了郭威的重用。李重进和张永德手中都握有兵权,能够带兵打仗。李重进和张永德因为同朝为官,张永德不满自己的官职低于李重进,因此对李重进多加排挤,后来郭威再一次晋封张永德,两个人的关系才得以缓和。

  李重进和张永德虽然同朝为官,但是两个人却形同水火。李重进也有着自己的野心抱负,而张永德则较为忠心赤城。其实,李重进和张永德的人生命运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两个人都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为高官,但是最终都因为木牌事件而遭到了朝廷的罢黜,半生心血也都倾注在沙场之上。

  关于宋朝李重进的人物简介

  李重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是宋朝人,李重进的主要活动年代是五代时期,那么宋朝和李重进之间的联系是什么呢?

  

李重进画像


  可以说李重进的身份在五代时期非常显赫的,因为他的母亲是福庆长公主,可以说是皇亲国戚,而因为他的这个身份,他的仕途也一直很稳,他担任后周禁军的统领,可以说是风光一时。那么李重进和宋朝之间是怎么扯上关系的呢?主要是因为宋朝建立后, 五代十国的局面被打破,李重进这个后周的皇室血脉便也显得不值钱了。赵匡胤即位之后,自然不愿意重用五代时期的皇室中人,但是秉着不能压制太过得原则,赵匡胤对李重进进行了调动,但是一直高高在上的李重进根本不愿意服从调配,反而是起兵造反,但是却一败涂地,白白断送了性命。

  所以说宋朝李重进并不是说李重进是宋朝人,而是李重进与宋朝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李重进的死亡是因为宋朝,虽然有人说李重进不懂的根据时局而改变自己的地位,选择了造反这一条不归路实在是不明智的选择,但是也有人认为,李重进造反并不是因为自己的私立,而是因为国家大义,毕竟宋朝导致了后周的灭国,所以也是李重进的敌人,李重进不可能在一个沾满了自己国家鲜血的朝廷任职。

  所以说宋朝与李重进之间是有着仇恨的,无论李重进是因为什么造反,宋朝与李重进之间也是先有国仇,再有自身的杀身之仇。

  历史名将李重进是什么节度使

  李重进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将帅,在北周的国家建设中扮演者很强大的角色,而在北宋中也被赵匡胤封为了节度使。很多人都不知道李重进是什么节度使,关于李重进的官职也是众口不一,而从中国古代史籍中,能够看出李重进是淮南节度使。

  

宋太祖平定李重进叛乱图片


  李重进作为淮南节度使,自然也为淮南一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李重进因为得到了宋太祖赵匡胤的认可,在其建立北宋之后不久就晋封李重进为淮南节度使。当初赵匡胤之所以封李重进为淮南节度使,其实也主要是源于李重进从前生活在淮南一带,对于淮南的状况比较了解,这样也减少了赵匡胤的治理负担。李重进成为了淮南节度使之后,就开始致力于淮南的经济建设,李重进为了当地的民生生活的改善想出了很多非常有用的良策,并在实施之后取得了不小的成效。李重进由于是淮南节度使,同时也得到很大的便利,尤其是江浙一带的统治和管辖,这也为李重进发动叛乱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地理优势。

  李重进是什么节度使,很多人都不知道,主要也是因为人们对于李重进这个人也是十分陌生的,由于李重进在叛乱中惨败,自然在宋史中笔墨颇少,很多事迹都埋没在历史的尘嚣中。另外,人们对于节度使这个官职名称也是比较陌生的,更多的是关注李重进的点检官职。李重进真正以节度使身份进入人们的视野,便是在激烈的叛乱之中。

  浅析郭威为什么不传位给血亲李重进

  郭威是后周著名的君王,但是他却十分的不幸,他的儿子们都被北汉王杀死了,因而,郭威也就没有了继承人。郭威自己的儿子死去了,但是李重进却与郭威有着十分亲密的血缘关系,然而郭威依旧没有将王位传给李重进,反而是将王位传给了自己的干儿子柴荣。从西周之后,基本上再无帝王将自己的江山拱手让人了,而郭威便是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当然,郭威为什么不传位给李重进也成为了一个千古谜题。

  

后周太祖郭威图片


  关于郭威为什么不传位给血亲李重进,目前有很多种说法,其中较为流行的主要有两种,分别是:一是认为郭威看重了柴荣的杰出治国才能,这样的才能在五代十国中十分罕见,而李重进的身上也是没有的。二是认为郭威与皇后的感情十分雄厚,即便是皇后不在人世,也想要保全皇后一族的富贵,而柴荣又由郭威自己抚养长大,最后权衡再三只能放弃李重进,而选择柴荣。郭威不传位给血亲李重进,主要也是因为生逢乱世,郭威想要维系着后周的江山稳固,就不得不从长计议,而李重进身上并没有杰出的治理国家的能力,与其选择李重进,反倒不如选择自己的养子柴荣。

  郭威之所以不传位给血亲李重进,也是对于国家江山的长远考虑。李重进虽然有着杰出的军事才能,并且跟随郭威常年征战,但是却并不精通治理国家,因而即便与郭威有着血浓于水的亲缘关系,最终也未能够即位称帝。

  浅析李重进为何叛乱

  在中国历史上,李重进是后周难得的将领之才,但是其最终的命运却十分可悲。李重进亲身经历了后周的灭亡以及北宋的建立,虽然在北宋成立之后,李重进也被封官进爵,但是最终李重进还是发动了叛乱。关于李重进为何叛乱,这个话题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的说法也是多种多样的,至今还不曾有一个较为统一的答案。

  

李重进叛乱图片


  李重进作为一个有着很高权势的人,为何会发动叛乱呢?很多学者都认为李重进是一个有着狼子野心的人,早在后周还不曾灭亡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有了谋逆之心,等到北宋刚建立后,由于国中的势力并不稳固,此时发动叛乱能够取得很好的成果,因而李重进开始处心积虑地发动了叛乱。另外,也有学者认为,李重进叛乱主要是因为对赵匡胤失去了信心,同时也对其杀害了自己的知己李筠而心存报复,于是经过较为精细的计划之后,就开始发动了叛乱。此外,还有一些学者认为,在五代十国中,只有是有足够强盛的兵力和势力,都会伺机崛起,企图称王称霸,而李重进有着很高的权势,叛乱只是早晚之间的事情。

  关于李重进为何叛乱,以上的说法都有很强的现实性,对李重进这样一位乱世枭雄而言,都有着足够叛乱谋反的理由。北周的突然灭亡自然也激发了将领们叛乱谋反的心理,因而李重进的叛乱似乎有了一个合情合理的理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