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骜为何宠爱赵飞燕姐妹
2016-11-03 17:12:46

  刘骜为何宠爱赵飞燕姐妹

  赵飞燕和赵合德这两个名字大家应该是如雷贯耳了,她们俩在历史上也是声名狼藉,赵飞燕就是汉成帝刘骜的第二个皇后,她有着精致冷艳的脸,而且她的舞艺超群,后来所谓的“掌上舞”说的就是她,她与妹妹赵合德同年被册封为昭仪,两人近乎独宠六宫,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汉成帝如此宠爱她们姐妹呢?接下来我们慢慢了解。

赵飞燕画像

  赵飞燕画像

  首先,我们从她们的家庭背景说起。她们俩的父亲是宫府里的奴才,生活窘迫,自己的日子并不好过,更别谈养孩子了!所以赵飞燕出生后,赵临就把她扔到了荒郊野外。后来过了几天,赵临又去郊外,发现当初遗弃的婴儿居然还活着,于是他又抱回了赵飞燕,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把她卖到了公主家。赵飞燕凭借超高的天资,练出了精湛的歌舞技巧。

  恰逢有一次刘骜微服到公主家。为了助兴,公主就召来了歌伎。这时候,赵飞燕勾魂摄魄的眼睛、优美动听的歌声就发挥了它的作用。所以,刘骜就完全被赵飞燕倾倒了。之后,汉成帝刘骜就夜夜陪着她,开始独宠后宫。这对心思缜密的赵飞燕来说,并不够,所以,赵合德就出场了。大家都知道,赵合德的容貌比赵飞燕更胜一筹。所以,刘骜就完全沉浸在赵氏姐妹的温柔乡里了。以至于她们俩日益嚣张,陷害皇后和皇子都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了。

  最终,赵飞燕还是成了皇后,赵合德也成了昭仪,达到了权利的巅峰,也获得了君王的一世宠爱。

  刘骜的父亲

  汉成帝刘骜的父亲是上任皇帝汉元帝刘奭,是他和皇后王政君所生的嫡长子。刘奭共有三个儿子,除了刘骜继承皇位外,另外两个儿子也被分别封王。

刘骜父亲刘奭

  刘骜父亲刘奭

  刘奭生于公元前74年,是汉宣帝刘询的嫡长子,25岁时继承父亲的皇位。刘奭生性软弱,不忍使用严厉的刑法,因而偏爱提倡仁政的儒生。也因为软弱的性格,他在位时一直深受宦官的蒙骗,被他们玩弄于鼓掌之中。在身体患病后,刘奭就把朝政大权交付给宦官执行。

  因为刘奭在位时宠信宦官而导致宦官势力干政,朝政混乱,刘询在位时强大起来的西汉在他手里慢慢走向了衰落。这也是后来刘骜继位后利用外戚打压宦官势力的主要原因。不过在位时维护了西域的和平,这算是刘奭唯一比较大的功绩。这得益于两个人,一个是新人西域太守陈汤,他平灭了匈奴之一郅支的扩张势力;另一个就是著名的出塞的王昭君

  42岁的刘奭因病驾崩于竟宁元年(前33年),庙号高宗,谥号孝元皇帝,被葬于渭陵。

  刘骜出生后,汉宣帝就很宠爱这个来之不易的孙子。刘奭登基两年后,四岁的刘骜也顺理成章地被他立为了太子。然而,慢慢成年的刘骜开始纵情声色不思进取,因此刘奭曾打算改立自己的二儿子刘康为太子。不过在宠臣史丹声泪俱下的求情下,病危前的刘奭心软地答应不易储,这才有刘刘骜后来的继承皇位。

  汉成帝是谁的儿子

  汉成帝刘骜是西汉第12任皇帝,说到汉成帝的身世,不得不提到他背后一个伟大的女人,即他的母亲王政君,他的母亲本身才貌平平,也无显赫的家世背景,她的父亲好不容易把她弄进宫中做宫女,后来居然成为了皇后,甚至成为了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后之一,享年84岁。

汉成帝剧照

  汉成帝剧照

  在汉成帝的父亲刘奭还是太子的时候,正妃突然亡故令太子伤心不已,而这时,皇后又急于想要给他选妃,刘奭随意一指,好运便落到了宫女王政君的身上,更好运的是,王政君与太子只相处过一夜,却意外怀孕诞下了皇孙刘骜,这使皇帝非常高兴,还亲自为皇孙赐名。

  但刘骜母子在后宫一直并不受宠,太子也只那次临幸过王政君,太子即位后刘骜因为是长子,母凭子贵,王政君成为了皇后,但她皇后的地位一直不稳,一来皇帝宠爱别的妃嫔,二来他的儿子越来越不争气,皇帝甚至常有想另立储君的心思,但皇帝深知这个孩子是先皇宠爱的皇孙,又有史丹等近臣在旁边助力太子,王政君本人性格也是不争不抢,谨慎有礼,思量再三,遂没有另立太子。

  儿子成功当上了皇帝,王政君成为太后,王家的族亲们在朝廷中地位也越来越重,由此也埋下了祸患。不争气的儿子因荒淫无道而死,太后王政君妇人无能,只能更多地倚仗着王氏外戚的支持,她的侄子王莽心怀鬼胎,后篡取了西汉的江山,王政君虽极力保全汉室江山,最后也只能眼看着江山被自己的外戚所篡,含恨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