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长子豪格为何没当皇帝
2016-11-03 17:24:05

  皇太极长子豪格为何没当皇帝

  皇太极是中国清朝的清太宗,在他52岁去世之后,他的儿子福临继承了他的皇位,这个现象引起了后人的疑惑,因为福临是皇太极的皇九子,按照古代皇子继承皇位的制度来看,一般继承皇位的都是皇长子,但是皇太极的皇长子豪格却没有当上皇帝,这是为什么呢?

豪格画像

  豪格画像

  豪格在中国的古代是有很多战功的,他也因为他有很多的功勋而不断地被晋封,这大大地增加了豪格可以当皇帝的机率,但是豪格有一个缺点,就是他和多尔衮不合。多尔衮是皇太极的兄弟,但是他的年纪比豪格还要小3岁。在中国的历史上他也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功劳不必豪格少,所以和多尔衮不合让豪格当皇帝的道路受到了阻碍。

  在皇太极去世之后,皇位的争夺也开始了,当时的争夺在多尔衮和豪格之间难分伯仲,因为多尔衮曾经尝到过和帝位擦肩而过的滋味,所以他不想再错过这第二次机会了。因为多尔衮得内心对政权已蓄谋已久,所以他的气势压倒了豪格。经过了十几天的较量之后,事情最后的结局却令很多人大吃一惊,因为最后当上皇帝的人不是多尔衮也不是豪格,而是福临。

  原来当时多尔衮竟然推荐福临做皇帝,并且还提出当时福临还小,可以找两位秦王帮他亲政。这样的提议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所以就这样福临继承了皇位,当上了皇帝。豪格就这样,在和多尔衮的争夺中失去了做皇帝的机会,这也就是皇太极长子豪格为何没当皇帝的原因。

  皇太极的妃子

  皇太极的本名叫爱新觉罗·皇太极,他的别名叫天聪汗,是继承了父亲努尔哈赤汗位的人,也是建国号大清的人。

孝端文皇后剧照

  孝端文皇后剧照

  据史料记载,皇太极一共有15个妃子,其中比较有名的有元妃、孝端文皇后、敏惠恭和元妃和孝庄文皇后。其中元妃是皇太极的原配,她在明万历35年的时候嫁给了皇太极,为皇太极生下了一个孩子后在二十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去世之后皇太极也没有追封她为皇后,所以她的称呼是元妃。

  孝端文皇后的名字叫博尔济吉特·哲哲,因为当时清朝比较重视和蒙古的联姻,所以出生在蒙古大领主世家的哲哲受到了重视。除了地位,哲哲是一个贤德的女人,在皇太极在位期间她一直主持着后宫的事物,所以皇太极对她很满意。

  敏惠恭和元妃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海兰珠,她是孝庄文皇后的侄女,她嫁给皇太极后成了他最宠爱的妃子,她也和皇太极有过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只是故事的结局比较悲凉,因为海兰珠在33岁的时候就去世了,这个消息令皇太极非常悲伤。

  孝庄文皇后出生于1613年,她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后。孝庄文皇后一生75年,她最大的成就就是辅佐了顺治康熙两代君主,所以她是一个杰出的女政治家。

  皇太极是一个贤明的皇帝,他曾为清朝的发展做出了很多的成就,其实他成功的背后有着很多人默默的支持和奉献,比如他的妃子们,正是她们的贤德与聪慧,让皇太极可以更好地为清朝奋斗。

  皇太极的女人

  根据相关记载,皇太极一生共有15位妃嫔,其中有元妃、孝端文皇后、敏惠恭和元妃、懿靖大贵妃、康惠淑妃、孝庄文皇后等等。其中,孝庄文皇后所生的皇九子福临成为了顺治皇帝,在皇太极的一生中,最深爱的女子还是海兰珠,即敏惠恭和元妃。

电视剧《美人无泪》宸妃剧照

  电视剧《美人无泪》宸妃剧照

  敏惠恭和元妃和孝庄文皇后是一对亲姐妹,孝庄文皇后嫁给皇太极的时间很早,而敏惠恭和元妃海兰珠在26岁之时,才嫁给皇太极。值得一提的是孝端文皇后和孝庄文皇后、敏惠恭和元妃是姑母与侄女的关系,三个女人的一生都与皇太极有关。

  根据相关记载,皇太极最爱的女人是敏惠恭和元妃海兰珠,海兰珠26岁嫁给皇太极时,皇太极册封她为宸妃。宸妃生下皇八子时,皇太极更是大赦天下,一度想立宸妃的儿子作为下一代储君,奈何这位皇子只活了半岁就夭折。皇八子的去世给海兰珠带来了打击,整日郁郁寡欢,身体境况一日不复一日。皇太极在战场指挥作战时,听说宸妃命不久矣,皇太极连夜奔回关雎宫,海兰珠已经去世,时年33岁。皇太极十分悲痛,两年后,皇太极也去世了。

  皇太极去世后,多尔衮和孝庄文皇后辅佐幼小的福临登基,成为清朝的第三任皇帝,即顺治皇帝。孝庄文皇后看福临还是很年幼,便任命多尔衮为摄政王帮助福临处理政事,在孝庄文皇后的帮助下,顺治帝统治权日益牢固。

  海兰珠给了皇太极爱情,布木布泰帮助皇太极巩固了大清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