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藤江之战经过是怎样的 白藤江之战结果如何
2016-11-03 17:24:18

  白藤江之战起因

  白藤江之战起因与五代十国藩镇割据有关。唐末,藩镇割据,地方上的政权都由节度使掌握。唐朝灭亡以后,历史进入五代十国时期。白藤江之战就是五代十国时期两大节度使之间的战争。

  

吴权剧照


  白藤江之战起因是南汉与静海之间的战争。当时的南汉掌权者是刘庞,刘庞想要吞并静海地区,静海地区位于现今的越南北部,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后来静海节度使几次易主,当静海节度使落到矫公献手上的时候,南汉找到了机会。

  矫公献夺的是杨廷艺的权力,而杨廷艺的女婿吴权有自己的军队,因此他反对矫公献的统治,矫公献面对吴权的大军,不得已向南汉政权求救。南汉的掌权者刘庞认为机会已经到了,就率军进入静海地区。南汉军队进入静海地区后,与吴权的军队发生战争,在白藤江上交战。

  白藤江之战就因为南汉想要掌控静海地区而发生了,南汉想要控制静海地区,而吴权是想要自治。白藤江之战结束后,吴权胜利,吴权在静海地区自立,脱离了中华。

  虽然白藤江之战的原因中掺杂很多私人恩怨,但本质上是五代十国时期地方节度使之间的争霸。南汉想要吞并静海,静海想要独立,因此双方发起了战争。像这样的战争在五代十国时期很多,虽然起因是个人恩怨,但实际上还是节度使之间为了争夺霸权,即使没有私人恩怨,战争也会爆发。

  白藤江之战经过

  白藤江之战的经过中,战争最早发生在吴权和矫公献之间。吴权率军在艾州起兵,从陆路进攻矫公献。矫公献被吴权打败,不得已向南汉求救。南汉方面出动军队进入交趾地区,与吴权的军队发生战争。

  

刘懿画像


  吴权的军队进攻大罗城,攻下城池后,杀掉了矫公献。接着,吴权派兵在白藤江两岸的陆地上埋伏,并且在白藤江里用木桩插入河底,河水上涨的时候,淹没了木桩。南汉的军队一路很顺利,进入了白藤江。

  白藤江之战经过中,双方的交战主要是在水上进行的。南汉方面的水军进入白藤江后,大船遇到了吴权早已埋伏好的木桩,木桩将大船的船体划开。南汉方面的水军损失惨重。并且遭到了埋伏在两岸上的吴权军队的打击。

  南汉方面的主帅刘弘在白藤江遇到伏击后,兵败身亡,南汉的士兵有的投降了吴权,有的侥幸逃过了一命。南汉的君主刘懿在得知自己儿子刘弘战死的消息后,将入侵静海的军队全部撤了出去。

  白藤江之战经过的最后,吴权的军队占据了静海的大部分地区,不但扫清了矫公献的势力范围,而且也将南汉方面的军队赶出了静海地区。吴权在静海地区自立为王,脱离了中华范围圈。白藤江之战的经过中,南汉军队失败的原因是骄兵,在白藤江流域过于粗心,中了吴权的计策,本来南汉军队是很有可能会赢的,但最后却失败了。‍‍

  白藤江之战结果

  ‍‍白藤江之战之战结果中,南汉方面损失非常惨重。南汉方面的水军在白藤江流域遭到吴权军队的伏击,大船全部沉水,士兵或者被淹死,或者被吴权的水军乘坐小船杀死。南汉的主帅刘弘也战死。

  

吴权雕像


  白藤江之战结果中,吴权方面大获全胜。吴权的军队不仅打败了矫公献的军队,而且还打败了南汉的军队,使得南汉的军队撤出了静海地区。吴权在白藤江一战中只用很小的损失就剿灭了南汉军队。

  静海地区的新政治格局在白藤江之战结果中出现,旧一代统帅矫公献的势力从静海地区消失,矫公献也在大罗城之役中身亡,南汉想要涉足静海地区的计划落空,静海地区新一代统治者吴权出现。

  越南北部与中华地区分离也是白藤江之战的结果。静海地区就是现今的越南北部,在唐末的时候属于中华地区,在五代十国的时候,当地有很多军阀割据一方,但依然是中华的范围。吴权统一越南北部以后,自立为王,脱离了中华的范围。

  白藤江之战的结果出人意料。南汉方面出动了大量军队,吴权的军队远远不是南汉方面的对手,但是南汉方面却失败了。究其原因,就是南汉方面的军队统帅者过于轻敌,在白藤江流域作战的时候,没有提前派人了解当地的情况,致使大军中了吴权的圈套。白藤江之战出现这样的结果也显示了吴权这位军阀的智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