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武则天是如何娇滴滴地做伤天害理的事

  在通往独裁者的路上,武则天是一个罕见地有性别焦虑的女人。

  作为帝国唯一的女皇帝,她既是杰出的政治家,又是心狠手辣的女人;她既是唐朝的祖母在太庙里千秋享配,又是一个篡位而颠倒朝代的人物,修撰国史真够为难的。也亏得是她,能弄出一个无字碑,千年以后还确实难以盖棺。

  年轻的时候,这个女人荆钗布裙、缁衣光头,依旧不掩国色。一个皇帝,放着满屋子的绝色美女不要,偏要去尼姑庵和老爸的小妾偷情,算算他付出的机会成本和道德风险,痴情可动天。武媚娘的杰出成就还不在美貌,而在她的不屈意志:在别的女尼早就自暴自弃,以一种了此残生的姿态生存的时候,她每天早起,收拾庭园,挑水养花,生机盎然。想必,她始终是怀着一颗野心,和希望,才让她的面孔熠熠生辉的。

  缺什么爱什么。同样强悍的唐太宗,对这种美能理解,但不能接受,所以14岁入宫的武媚娘12年都没有生育;而懦弱的唐高宗,对此就景仰而且倾慕,寻找母爱和依赖。高宗时,正值王皇后萧淑妃争宠,王皇后决计制造机会让武则天亲近高宗,以新人来转移高宗对萧氏的厚宠。却不料,渔翁得利的武则天步步高升,转手便把二人打入冷宫,直至弄死。野史还说,武则天是亲手把亲生女儿扼死嫁祸于王皇后,才得以废后而立的。如果历史仅写到她当上皇后为止,那将不是正史,而是一部宫闱秘史。

  只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当上皇后难免死个把人。况且,在内宫不是你吃了我,便是我吃了你,谁不是一双素手,娇滴滴地干着伤天害理的事呢。

  武氏做了28年的皇后,参预朝政,与高宗并称“二圣”。高宗死后,她对儿子李显李旦几度废立后,干脆自立为则天皇帝,改国号为周,时年,66岁。

  周伯通也说了,高手比武,最后就比长寿,谁活得长谁就赢了。权力使人年轻,女人也不例外。在她手上,大唐帝国顺利从“贞观之治”进入“开元盛世”,全国的户口从贞观时的380万户增至她统治后期的615万户,社会的繁荣景象,可见一斑。

  武则天的罪孽主要有两条:一是任用酷吏,把反对她的肱股旧臣逐个逐个清洗,一共杀了四个亲兄弟,一个亲姐姐,两个亲儿子,一个亲甥女,让人脊梁嗖嗖地发冷。另一个是私生活。除了先后嫁给父子俩之外,她以六七十岁的高龄还招纳男宠,“洎乎晚节,秽乱春宫”。不过,男人当皇帝可以三宫六院,武则天一辈子的娈臣却屈指可数,这算不了她的软肋。

  右补阙朱敬则的上疏公开批评武则天的性生活,武则天说,谢谢你告诉我,赏了他彩缎。骆宾王讨檄她“蛾眉不肯让人,狐媚偏能惑主”,她考虑的是可惜没把这个才子拢络至麾下。在有必要的时候,她同样能做到心胸宽广。

  历史上的女阴谋家、女野心家随便扫扫就一大堆,但出色的女政治家却鲜见。女人并不是天生就热衷于鸡零狗碎,只是她们的空间太小,要想抢到糖吃,不得不越发显得阴冷、狭促、歹毒。而仅仅是心计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辽景宗萧皇后、武则天和孝庄太后等寥寥几个女人可挤入政治家行列。她们在驾驭一个帝国的过程中创造了无穷的乐趣,这比驾驭一个男人更刺激。

  705 年,宰相张柬之乘武则天年老病危,拥立中宗复位,同年冬,武氏死,享年82岁,遗诏“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终于些微地看到了武则天妥协的痕迹了。

  这未免让人想起武则天这位女诗人的一首《如意娘》:“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此来常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多少,是在追悼曾经的那份真情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