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机字士衡 陆机的平复帖欣赏
2016-11-04 12:00:16

  陆机字士衡

  “陆机字士衡”这句话出自于《陆机传》,讲述的陆机的一生,是房玄龄等人编著的《晋书》其中的一篇传记文。

  

博学多识的陆机


  陆机,字士衡,是吴郡县人士。他的祖父是陆逊,是吴国著名的丞相,而他的父亲陆抗,也是吴国著名的大将军。陆机生来高大,成年的时候就有七尺之高,其声音像洪钟一样深远且宏亮。陆机在年轻时期,就已经有奇才,其文章当代无双,可见创作的水平之高。之后,陆机在吴国灭亡以后,退居家乡,闭门勤学,有所见效。到了太康末年,他和自己的弟弟就跟前往洛阳,并认识了张华,之后,他们的名气大涨。

  当时的中原还是处于多灾多难的局面,众人劝说陆机回到吴地,但是陆机自认为名气甚高,就应该救世,让百姓脱离于危难之中,所以没有听从众多的劝告。整个朝廷里,唯独成都王颖不居功,而且此人对下属能够有所慰劳,对待士人以礼相待,而朝廷中常常发生变乱,于是,陆机想改变这个局面,就投奔到王颖旗下。王颖知道他是个人才,任命他为军师,并且自己上奏朝廷希望任命陆机为平原内史。

  太安初年的时候,成都王联合众王想要跟长沙王决战,让陆机代理后将军,导致其下属对陆机不服,认为只不过是一介书生罢了。其中孟超他就不接受陆机的调度,就率兵出站,导致全军覆灭,但是孟玖却认为是陆机有意让他去送死,就到王颖面前说陆机坏话,说他有造反的念头。惹得王颖大怒,派遣亲兵去逮捕陆机。于是,陆机就在军营中被害,享年43年。他死的极其冤枉,还没有做出报效祖国的事情,却惨遭奸人所害,军中士卒们无不替他痛心,替他流泪,甚至老天都为之色变,可见陆机的冤枉。

  陆机平复帖

  《平复帖》是陆机极为著名的书法作品,牙色麻纸本墨迹,一共9行84个字,其规格长20.6厘米,宽为23.7厘米,其书体是章草,至今被收藏于故宫博物馆。此帖写于西晋,是历史上最早的名家发帖,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件传承下来的发帖墨迹,被后人称其为“发帖之祖”的称呼,并且此帖还被评为九大“镇国之宝”之一,可见其价值重大。作者使用的不是正规的毛笔,而是秃笔在麻纸上创作,写出来的字呈现出微绿色的字迹。风格极为平淡,其字体是草隶书。《平复帖》的书写手法和文字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其在书法史上的地位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

  

《平复帖》印稿


  《平复帖》可以说是章草的代表作,它跟居延汉简有着密切的关系,只不过在《平复帖》上面对点画有所变化,极大地增强了其连续性,例如口字,在汉字中需要写三笔,而在《平复帖》中仅仅需要二笔。帖中还有很多字,都是连为一笔带过,显示出了作者在创作时用笔技巧的精湛。笔画的连续性增强,这就意味着笔锋弯折的幅度也要有所加大,这就考验了创作者的基本功。

  在西晋时期,草体笔法日益兴盛,但是其发展是在士大夫前面的,或许跟士大夫不屑于用这种笔法也有一定的关系,但这也符合了书法创新和发展的规律。而陆机创作《平复帖》就是基托于时代和社会基础,才能够创作出草体的巅峰代表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