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才女之一蔡文姬:海归出名也要趁早
2016-11-04 13:45:36 蔡琰 曹操

  东汉时,蔡家是当地望族,广有良田;蔡文姬又有一个著名的父亲蔡邕,既是文学家、书法家,也官居左中郎将,作为独生子女的蔡文姬被父母备受宠爱,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其实,作为一个神童,蔡文姬足够写上十本《陈留女孩蔡文姬》,她爹妈也早该把她拎着四处开讲座,讲演如何调教女儿,开一个“成功学”的专修班了:

  10岁时,文姬就显现出了音乐方面的天赋。蔡邕在室外弹琴,文姬在室内听到父亲的弦断之音,马上说,是第二根弦断了。蔡邕非常吃惊,又故意弄断了第四根弦,文姬马上分辨了出来。蔡邕开始教女儿学琴,两年之后,文姬琴艺便成,还赢到爸爸最珍爱的焦尾琴。

  12岁时,文姬的书法已得蔡邕真传,既稳重端庄,又飘逸顿挫,传说,蔡邕的字是神人传授的,传给文姬,再由文姬传给钟繇,钟繇传给卫夫人,卫夫人传给王羲之……

  14岁时,文姬的文学才华已光耀一方,诗书礼乐无不通晓,人但知有文姬,方知有蔡邕。既不用出书,又不用炒作,蔡文姬就靠着口口相授的口碑声名远扬。

  16岁时,文姬嫁给河东世族卫仲道。卫仲道也是出色的大学子,夫妇两人恩爱非常,可惜不到一年,卫仲道便因咯血而死。蔡文姬不曾生下一儿半女,才高气傲的她只好回娘家。

  东汉末年,各方混战,家破国亡之际,父亲死于狱中,文姬被匈奴掠去。她的神童生涯变成了悲痛、屈辱的人生。

  23岁,文姬被左贤王纳为王妃,居南匈奴12年,并育有二子。文姬这个天才已经够倒霉了,可是,事情还没有完哪。刚刚与左贤王培养出来感情,刚刚过上安定的日子,有了心爱的孩子,得了势的曹操不晚不早,想起了她。

  曹操作为一个文学家,尊崇才女,并希望借此笼络人心,打造一个文化大国的形象。曹操下足本钱,用“白璧一双,黄金千两”来换文姬,估计如果索要不成,就要派兵来抢了。

  匈奴此时的实力早已不济,除归还文姬外别无选择。文姬也没办法,既思念故国、渴望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又无法舍弃亲生骨肉,以及丈夫,这一走,生离便是死别。

  唉,做一个海龟到底是难的。回,还是不回?蔡文姬就是在理智与情感的挣扎中,一唱三叹写下了《悲愤诗》和《胡笳十八拍》。它们分别成为中国最杰出的诗歌之一,最杰出的流行歌之一。

  蔡文姬风风光光坐着专列回到故乡陈留郡,但断壁残垣,已无栖身之所,还好,作为海外引进的有杰出贡献的特聘学者,政府不仅给解决住房问题、户口问题,还解决配偶问题——当真给她找了一个丈夫。文姬在曹操的安排下,嫁给田校尉董祀,这年她35岁,而董祀正是个大好青年,鼎盛年华,生得一表人才,通书史,谙音律,也算是佳偶吧。

  噩运还没过去。就在婚后的第二年,董祀犯罪当死。蔡文姬顾不得嫌隙,蓬首赤足地来到曹操的丞相府,当着众多宾客向曹求情。曹操很心疼她,立刻派人快马加鞭,追回文状,并宽宥其丈夫的罪责。

  每一次婚姻都不是自己做主的,竭尽全力适应环境、刚刚适应了又得换丈夫,蔡文姬的悲恸,或许正是无数普通女性的悲恸。但比起别人,她还有才能,还有名望可以自我拯救,这又是罕有的幸运。

  谁也无法否认蔡文姬有才,而且是不世出的天才。举个例子,曹操很羡慕蔡文姬家中原来的藏书,蔡文姬说,“原来家中所藏的四千卷书,几经战乱,已全部遗失时,但我还能背出四百篇。”曹操大喜过望,立即说:“既然如此,我派十个人,把你记的抄下来。”蔡文姬说不用。很快,她就凭记忆默写出四百篇文章,文无遗误。只有这种人,才能像那个虔诚和乏味的班昭一样,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完成《续后汉书》。

  瞧,出名要趁早,回国也要趁早,晚了,就连位置都没有了,曹操哪里还有那么多的青年才俊给你当丈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