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杜弢起义的结果为什么失败了
2016-11-04 17:20:54

  杜弢起义原因

  永嘉年间,曾出现过最有名的一次流民起义,由于当时官吏、土民大量杀害流民,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时任晋醴陵令的杜弢为首领,带领众流民发动起义,这也是杜弢起义原因。

杜弢起义图

  杜弢起义图

  永嘉年间,巴蜀地区的流民大都分布在荆、湘之间,由于当时流民地位低微,官吏与土民经常杀害当地的流民。永嘉五年春天,晋湘州刺史荀眺想要以造反的罪名将流民杀尽,当地的四、五万家流民被迫起义反晋,当时杜弢作为首领,带领众流民造反,想要推翻晋朝。这就是有名的杜弢起义。

  俗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杜弢起义原因也在于此。流民在当时的朝廷下不能存活,人民为了活命只能拿起武器造反。永嘉六年,晋荆州刺史王澄多次攻打杜弢,结果都被杜弢带领下的起义军击败,此后,建平傅密等流民很多流民都来投奔杜弢。杜弢带领下的起义军队伍不断壮大,开始也是屡次胜利。他的别将王真袭击沔阳,打的周颉狼狈失守。晋朝在迫于形势下,只好增派军队,加强对杜弢的镇压。晋朝的征讨大都督王敦派遣武昌太守陶侃、寻阳太守周访、历阳内史甘卓等军队,共同镇压杜弢起义军。

  在晋朝增加镇压力度后,最终杜弢的起义军抵挡不住大军的进攻,最终杜弢的起义军以失败告终。这也反映出了当时晋朝统治下的朝廷,是充满了黑暗的朝廷,人们要想活命只好起义。

  杜弢起义经过

  杜弢起义经过有4年的时间,是西晋末年的流民起义,晋朝的永嘉五年(公元311年)至建兴三年(公元315年)之间,流亡于荆、湘的流民在杜弢的领导下发生的流民反晋战争。

杜弢画像

  杜弢画像

  杜弢起义经过在开始非常的顺利,但是在之后晋朝加强了对流民起义的镇压,导致杜弢起义越来越艰难。凡是流民,他们的身份都很低微,而且官吏和当地土民都会侵害他们,使他们生活非常的艰难。后来,由于晋湘州刺史荀眺想要将这些流民以造反的罪名斩尽杀绝,最终造成了流民起义。这些四、五万家的流民,在杜弢的带领下,永嘉五年四月,杜弢起义军攻占长沙,也就是现今的湖南。五月,由于不敌起义军的攻势,荀眺被迫弃城逃跑至广州,随后就被起义军给擒获。

  后来杜弢假降在征南将军山简手下,任命为广汉太守,打败率重兵来攻的郭察,后来又攻占了几座城池,杀死晋朝的官吏数人。公元312年,晋荆州刺史王澄多次攻打杜弢,都以失败告终。最终,晋朝增加了兵力,全力镇压杜弢的起义军。王敦派遣武昌太守陶侃、浔阳周访、历阳甘卓几路军队共同讨伐杜弢。

  建兴元年八月,杜弢将周颉围困在浔水城,陶侃命明威将军朱伺前去救援,杜弢只好退军以保冷口。之后朱伺迎击杜弢义军,结果打破义军,杜弢只能撤退至长沙。随后的战争中,杜弢屡遭失败,最终以失败告终。

  杜弢起义结果

  西晋末年,由于晋王朝的内部矛盾激化,宗室内的诸王互相争夺权位,战事连年,天灾不断,疾病流行泛滥,百姓民不聊生,大多数的人们被迫沦为流民,不断的爆发反晋起义,杜弢起义就是其一,虽然获得短暂的胜利但是杜弢起义结果还是失败。

杜弢起义图

  杜弢起义图

  永嘉年间,由于饥荒,很多的民众流经巴蜀地区就食,当地的官吏与土民不断的迫害流民,晋湘州刺史荀眺欲以造反罪将这些流民全部杀尽,最终激起了这些流民的反抗。这些流民在杜弢为首的领导下,迅速攻占了长沙,致使荀眺弃城逃离至广州,结果被义军给擒获,杜弢起义就此开始。

  起义开始的很顺利,他们连续攻打了几座城池,而且杀死官吏众多,这使得周围很多的流民参加到反抗晋王朝的队伍中来。杜弢的起义军队伍渐渐的壮大,后来建平流民傅密等也都投奔到杜弢的起义中去。在杜弢的别将王真袭击沔阳之后,周颉仓惶出逃,晋朝的征讨都督王敦派遣了陶侃、周访两位太守和甘卓内史三军联合共同讨伐杜弢的起义军。

  建兴元年八月,杜弢将周颉围困在浔水城时,陶侃命部下前去救援,杜弢只好撤退至冷口。随后陶侃下令朱伺继续出兵战杜弢,结果义军大败,杜弢只好逃归长沙。后来杜弢与陶侃、甘卓等展开多次厮杀,杜弢损失惨重,被迫投降于司马睿。结果晋军还是不断进攻,杜弢只好重新起义,但是杜弢部将王真阵前投降,起义军溃败,杜弢死于逃跑途中。杜弢起义结果以失败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