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儒王阳明 被称为心学的集大成者

  大儒王阳明

  《大儒王阳明》是周月亮写的一本关于讲述王阳明学术思想以及生活经历的书籍。《大儒王阳明》中写了王阳明作为一名儒学圣人的人生历程,也对王阳明的成就进行了评价。

搜狗截图16年11月04日1726_95.jpg

  王阳明画像

  王阳明融诸家学说于一体,汲取各家学说的长处,创立了心学。他的一生出任仕途、参与军事、写文章、为人讲课,他做了做过许多的事情。这本书用简洁的话语为人们贴近生活的介绍了那个与孔孟齐名的王阳明。采用朴实无华的文字介绍了关于王阳明的人生,但内在却用王阳明的心性功法来表现他的心学。文章客观公正,关于大儒王阳明的一切成功与失败都尽量详尽的为人们展现了出来。更重要的是,读者可以从中体会王阳明那种融合了儒释道三者精华的心学力量。

  大儒王阳明有自己的做人做事原则以及独特的思想。他坚持“致良知”的观点,他认为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有良知,每个人都可以是尧舜禹等圣贤。他认为人心本是善良的,即使人做了坏事做了错事,只要他心向善良,最终还是可以成为有贤能的人。他的许多观点对现在的人们也有迪意义,比如“知行合一”的修养办法,“致良知”的思想,对现代人来说也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大儒王阳明》的作者是周月亮,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出版了许多书籍和文章,有《近世文学论稿》、《王阳明内圣外王的九九方略》和《影视艺术哲学》等。

  王阳明心学

  《王阳明心学》这本书是由作者王觉仁写的,他是著名的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研究者,在这本书中他的写作水平非常高,分析的内容表达的简练而又深刻,在讲述道理方面又让人容易理解并去用心感受,是比较受读者欢迎的一位作者。

《王阳明心学》封面图

  《王阳明心学》封面图

  《王阳明心学》这本书一共包含八章的内容,分别是圣人是怎样练成的、心是宇宙的立法者、生活中的心学、人生的智慧、生命的重建、致良知:开启你的正能量、修行,从当下开始以及做自己的心灵导师。《王阳明心学》这本书汇集了儒家、道家、佛家三家的思想智慧结晶,总结了中国500年神奇精妙的思想。王阳明创立了心学,他参悟了这个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顿悟人的心理,最终成为了圣人和哲学家。

  《王阳明心学》这本书用了很通俗易懂,也很浅显的语言去解读王阳明心学的内在深意,用深刻有力而又简单的语言解释了王阳明心学的中心,也就是理、知行合一以及致良知的核心观点,可以让读者轻松的感受到王阳明心学里蕴含的智慧精髓。正如目录中写的那样,让普通读者通过不断的去修炼内心从而使自己变得强大,从而开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不同正能量。

  《王阳明心学》这本书,会让读者自我领悟、自我检查、自我激励,具有传达着激励人们不断去改善自己、修炼自己的内心的正能量。

  王阳明平定宁王之乱

  宁王之乱是指明朝时期宁王朱宸濠发动的叛乱,历史上又称为宸濠之乱。宁王之乱中与宁王作战的将领是王阳明,是王阳明平定了宁王之乱,1519年六月十四日,宁王举兵造反,聚众十万,开始了其水陆大军征讨武帝朱厚照的反叛之路。汀赣巡抚、佥都御史王守仁闻变举兵勤王。下面详细介绍一下王阳明平定宁王之乱的始末。

王阳明画像

  王阳明画像

  宁王朱宸濠发动叛乱的时候正是王阳明做汀赣巡抚、佥都御史的时候,王阳明迅速的集结兵力开赴前线前去平定朱宸濠的叛乱,王阳明用兵如神,七月二十日带领军队攻克了南昌。朱宸濠听到南昌失守的消息,迅速回兵去救援南昌,二十四日与王守仁军在南昌东北的黄家渡相遇,展开了决战,朱宸濠叛军败退八字垴。二十六日,王阳明利用火攻,宁王朱宸濠大败 ,宁王的将士被烧死,淹死的达到3万余人 ,宁王指陈豪和其世子、郡王,及李士实、刘养正、王纶等都被王阳明活捉,宁王之乱就这样被平定了。

  王阳明平定了宁王之乱还没有将捷报送到北平的时候,武帝朱厚照决定亲征,当武帝集结了队伍要出发的时候收到了王阳明的捷报,但是武帝还是带军南下了。一路游山玩水,为了让平定叛乱能够与武帝扯上关系,武帝的亲信甚至想让王阳明将朱宸濠放到鄱阳湖一带,让武帝再亲自抓住朱宸濠一次,但是最终王阳明没有那么做,朱宸濠被押到了南京,最终在1520年的十二月武帝在通州处死了朱宸濠。

  陆九渊与王阳明

  陆九渊与王阳明都是心学的代表性人物,两个人都对心学的创立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陆九渊是心学的创始人,王阳明则在陆九渊学说的基础上发展了心学,两个人都认为“我心即是宇宙,宇宙即是我心”,人们应该从自己的内心去寻找真理,都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代表人物,下面我们就说一下两个人的关系。

王阳明画像

  王阳明画像

  从两个人的思想来说,两个人都是主观唯心主义的代表性人物,陆九渊是心学的创始人,王阳明则是心学的发展人,王阳明将心学发展,并且细致化,并且王阳明受到道家和佛家的影响,在其理论之中加入了这两方面的元素。历史上将陆九渊和王阳明的学说合称为“陆王学说”,可见两个人的学说是师承一脉的。

  但是说到陆九渊和王阳明的名气与影响,王阳明的名气与影响要远远大于陆九渊,王阳明将自己的学说应用在自己的仕途当中,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王阳明的用兵可谓是出神入化的,曾经多次带兵剿灭叛乱,可谓是功劳极高,被皇帝追赐新建侯,谥号是文成。王阳明的学说传播到东亚、东南亚一带,对这些地方的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即使是现在也有很多人对王阳明的学说推崇备至,太盐平八郎、李光耀等都奉阳明先生之思想为圭臬。而陆九渊的学说比较的粗陋一些,影响也远远的小于王阳明。

  再者陆九渊与王阳明所走的路有一些相似之处,两个人不仅仅走仕途,而且都开坛讲学,积极的宣传自己的学说,并且拥有很多的拥趸者,从这一点上两个人是非常相似的。

  总而言之,陆九渊与王阳明是我国古代非常著名的两位思想家和教育家,更是自己学说的实践者。两个人具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也有着不同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