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八卦和文王八卦什么关系
2016-11-04 18:09:22 伏羲 蚩尤 黄帝 炎帝

  伏羲古时传说人类的始祖。他创造了八卦的演算和运用。伏羲年代很早,关于他的个人传说也很神。

  

八卦图


  周文王原来是商朝时代的西伯侯,曾被关押监狱,后来经历了一系列的抗争,率军反抗灭了商朝建立了自己的朝政,周。所以他被称为周文王。

  伏羲的八卦图先于周文王的八卦。据说周文王在被关押失去自由期间,潜心研究伏羲八卦,从而推演出新的文王八卦来。两者本质的不同在于一个是先天八卦,一个是后天。

  我们去看他们两人的八卦内容就能得知这两者的区别具体是指什么。先天八卦中,阴阳爻构指万事万物;方位方向表示天地空间;从南到北的顺序也就是指一天的变化从清晨到中午到傍晚到夜里这样一轮表示宇宙的时间,八卦图形圆形囊括这一切变化在其中,表面天地万物的一种变化平衡,这些论证了先天八卦是祖先对天地万物变化的本质认识。

  文王演创的后天八卦,究竟有何现实意义呢?有个说法叫不破不立,伏羲八卦是应天势顺自然规律而为,而文王八卦由于其产生和制造者的特殊历史背景,文王八卦更多的是参杂了人的因素,有更现实的运用意义更偏重于为人服务,文王自身就是一个变革者,他能有这样的思维,思考动力,更能在他所创作的八卦中体现出来。

  文王八卦是通过对世间万物变化的演算而为人服务,占卜出人的发展行为的规律。文王八卦的贡献在于把先天八卦的自然规律引进到社会现实中,因此八卦里其实是相反的,把人的生命和社会的变化作用于自然,是逆着推演的。这就是两者的区别。

  伏羲八卦的用处

  伏羲是洪荒时代的智者,也是一个创造者,发明家和传播者。他生活的远古年代,是一个没有语言数字甚至没有思想,对空间时间上没有认识的蛮荒年代,一切都处于混沌时期。伏羲是最早的人类始祖,由他而创造的八卦图囊括了最原始古老的世界万物信息,为后代形成文化律法各种思想奠定了基础。

  

伏羲庙


  八卦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图文字符。它是以天地雷电风等自然之物为构架,同时又包括空间时间上的推演。最早的时候伏羲用它来记录天文地理年历。卦是占卜测算的意思。祭祀出行都可以用八卦来卜问。

  伏羲八卦的产生和运用对人类发展有着不可逆转的促进作用。它所蕴含的逻辑和原理是中国文化的基石。八卦最早绘出用来代表事物的图形演变出了后来庞大的文字系统。它里面占卜所引用的规律是后来人们思考的逻辑根基。八卦里以天地为轴引导了人们按自然发展去思考。

  八卦里的基础单位是卜算,这一套认识和推演符合人类对万事万物的逐步认识,并且影响了人类思考的方向。

  比如律法的审判,医学的诊治,这其中的规律都可以体现出是八卦奥义的延伸。就像有人提出日心说而非地心说一样重用,后代的研究都是基于这一理论。而小小的八卦图作用也是如此,何况它产生于最早的人类起源,作用是无法估量的。

  伏羲画八卦的地方在哪里

  伏羲画八卦的地方叫做卦台山,在那里,伏羲大帝抬头观察着天空的星星,低头推测着地上的变化,终于画出了八卦图。卦台山,顾名思义,就是为了纪念伏羲而起的名字。

  

卦台山风景


  它的位置在甘肃省天水市。远远看去,卦台山就像是一条飞腾的龙从一片山中探出头来,有山有水,有树有云,王者之气。站在卦台山的山顶上,会看到渭河的流向是一个S形,整个的三阳川盆地被它分成了两半,加上椭圆形的轮廓,俨然就是一个八卦图案。

  即使你登上了卦台山的山顶,也会发现这里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陡峭。这里的地面时非常平坦的,为了纪念伏羲,还建设了庙堂。伴随着庙堂一起修建的,还有钟楼之类的建筑。到了现在,还有一个游客必看的木制雕刻——就是传说中的“伏羲六十四卦二十八宿全图”,是伏羲庙里面非常珍贵的东西。

  既然是“华夏第一山”,那就一定有它与众不同的地方。作为以伏羲大帝而闻名的山麓,自然有着关于伏羲大帝许许多多的传说。伏羲氏中华民族的先人,是人们爱戴的祖先,教会了人们许许多多的东西。

  古时的神话故事都是以对人们的贡献来讲述的,伏羲大帝的八卦图沿袭至今,人们依旧在用。道家讲究一个阴阳平衡,一个圆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演变,相互转换。这,也许就是八卦的魅力所在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